养儿才能防老!


1

最近,老妈因为喉咙里长了息肉,要去医院做手术。

等我知道这事,打电话过去的时候,弟弟已经坐上火车,从千里之外的福建赶去了宁波。

没事,就是个小手术,你弟明天就带我去医院,你不用担心,也别过来了!

电话那头,老妈的声音平静如常,没有半点母亲生病,我这个做女儿的却不去照顾的抱怨。

反倒多了几分骄傲的意味,这会子有我儿子陪在身边呢,就不劳你操心了!

这也更加应证了,她平常放在嘴边的一句话:

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养儿才能防老啊!


2

这话若放在以前,我多半忿忿不平。

女儿怎么就不能养老啦?我怎么就不如我弟了?

可现如今,想想此刻,陪在老妈病床边的,只有我弟一人。

自从有了彤彤,爸妈思念外孙女,每周视频通话。

每每在电话那头,老妈都忍不住自豪的跟我唠叨,你弟昨天又给我打电话了,说他有了新女友,过年你也回来见见。

你爸的那个旧手机进水了,前天,你弟又给买了个新的快递过来了!

我这点小感冒没事,你弟上次买的药还放在那,没吃完呢!

……

这几年我出嫁后,一直是我弟两地奔波,照顾他们二老的一应生活大小事宜。

而我这个女儿,这些年,又为他们做过些什么呢?


3

不过是大学毕业那年,给他俩一人买了件新衣裳,他们便逢人就夸,说我这个女儿孝顺。

因为家里装修要用钱,老妈便把之前,我存在银行卡里的一万块取出来花了。

此后她三番五次的,在电话里急着要还钱给我,说是我如今嫁人了,不能再花我的钱了。

可就在我结婚前夕,老爸生病入院,是还在上大学的弟弟第一时间赶回了老家,去医院垫付了几千块的医药费。

老妈至今还在念叨,他那时还是个学生,哪来的钱给你爸看病啊?

而那次老爸生病住院,罪魁祸首却是我,因为舍不得闺女远嫁。

幸亏我弟厚道,从来不计较这些。

但这么一对比下来,还真别说,儿子就是比闺女强,真是应了那句古话,养儿才能防老啊!


4

知乎上有个热度一直居高不下的问答:

为什么中国的父母大多重男轻女?

排名靠前的几个高赞答案,无一例外的都提到了一个重要原因:养儿防老!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农耕社会,务农毫无疑问是需要大量劳动力的,尤其是身强力壮的成年男子。

如果家里就一个女儿,万一哪天老父亲病倒了,谁来耕田种地?

更不用说,一旦女儿嫁人了,按照“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的一贯习俗,就算女儿插秧割麦样样能干,那也只能帮婆家干活,哪能偏帮着自己的娘家呢!

所以,无论从经济学,还是社会学的角度来看,自古养儿防老都是有一定道理的。


5

说到男女平等,女人工作挣钱样样不输男人的现今,养儿还能防老吗?

估计,就连这会子有儿子陪伴在侧的老妈,都会犹豫半天,不一定!

千万别以为,她这么说,是觉得我这个闺女有多孝顺。

外公外婆一共养了三个孩子,一子二女。

按照农村的一贯习俗,这养老的任务本该摊到舅舅头上。

但实际上,自从舅妈过世后,舅舅就一阙不振。

别说照顾外公外婆了,就连表哥表姐的上学,结婚等一系列事宜,这些年都是年迈的外公外婆一手张罗着操办的。

外公在世时,也总不忘自夸说,他有两个孝顺的女儿。

因为大家都住在一个镇子上,往返也就不到半个小时的车程。

逢年过节,哪怕是寻常的寒暑假,我们和小姨一家都会常常去外公外婆家串门。

拿上几扎外公喜欢的啤酒,再称上两斤上好的猪肉,在我们小时候,就已经算是看望老丈人的厚礼了。

因此,当初极力劝阻我远嫁的老妈,曾无数次的拿这事来说服我。

你看,就因为我和你小姨跟你外婆住得近,这才可以隔三差五的去看望他们二老。

如今,你一旦远嫁了,将来想回趟娘家都难了。

一度,我也曾被老妈说的话问住。

难不成我这嫁出去的女儿,真要变成泼出去的水,再也回不去了?


6

事到如今,对比这些年,我和老弟去爸妈那的次数,我才终于明白过来,中国一直以来,秉承养儿防老的古老传统的真正原因。

当年,外公外婆嘴里一直在夸的,孝顺常来的,其实不是两个女儿,而是女婿们。

事实上,即便是大年初一,大多数的时候,也是我爸带着我们姐弟俩去舅舅家看望外公外婆。

老妈能得空,在正月十五之前去一趟外婆家,或是把他们二老接过来待上一两天就谢天谢地了。

至于说到平常的节假日,更多的时候,是我爸带着我们姐弟俩,姨夫骑着自行车载上表妹一起,

或是去外公家吃上一顿午饭,或是住上三五天。

说是女儿孝顺,其实真正在跟前尽孝的,多半是女婿;

陪伴在二老身侧的,多半是我们这些孙辈们。

老妈和小姨的孝道,更多的时候,只能通过电话传达。

所以,说到底,还是养儿(女婿)防老啊!


7

难道说,女儿们就不孝顺了?

或者说,这才半个小时的车程,老妈和小姨就真的抽不出半天的功夫,去看看自己的父母?

还真不能!

大年初一到十五,在老爸带着我们,走家串户拜年玩闹时,她却要忙着招待客人,准备宴席,即便想回家看看,也身不由己。

至于说到平常,农活,家务,孩子……一大堆的事等着她忙活呢!农村人,尤其是做了人家媳妇的女人,哪有空闲的时候。

即便抽个空回趟娘家,多半是我妈想趁着寒暑假,把我和我弟这两个拖油瓶甩给外公外婆帮着照看几天,她好趁机多摘点茶叶卖钱。

说到底,在婚姻里,女人终究比男人付出的更多,也更顾家。

带孩子是天经地义,厨艺家务是基本功,更别说还得一起分担房贷车贷,忙着挣钱养家。

而中国自古以来,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也决定了,她们一旦为人妻,为人母,往往身兼数职,有时候,即便是想回一趟娘家都分身乏术。

可男人呢?

想回家看看,说走就走,最多也就跟单位请个假的事,孩子,家务,那些跟我有关系吗?

人家从来都是来去自由,不受束缚的好吧!

说到底,不是不孝,而是身为中国女人,她们要做的太多,身上所肩负的担子,实在太重。

尤其是在“当妈式择偶,保姆式妻子,丧偶式育儿,守寡式婚姻”的当下,

上有老,下有小的她们,根本无暇分身,甚至早失去了自由,没了自己,哪怕父母卧病在床,也是有心无力。


8

当初奶奶病重之时,去姑姑家小住了半年。

因为她的性子太过强势,一度和伯母,我妈两个儿媳妇都闹得不可开交。

姑姑明白,只有在她那里,奶奶才能住得舒心。哪怕她再吵再闹,脾气再不好,母女之间,哪有隔夜仇啊!

可不过半年,奶奶便整天嚷嚷着要回我家,或是去伯父家也行,就是不能再住在女儿家了。

她不是不明白姑姑的苦心,也不是为了伯父和我爸的名声,怕村里人说闲话,有两个儿子,还靠姑娘养!

她心里清楚无比,她可以在姑姑那住得这么舒心,不仅仅是因为姑姑照顾得周到,更得益于她有个好女婿。

自始至终,半年里,姑父未曾有过半点微词,还总劝着姑姑不要和她斗气。

就像我妈和小姨,被娘家人夸赞孝顺,不过是有我爸和姨夫这两个,肯时常去探望丈母娘的男人。

就像如今,我能够去宁波看望我妈,也是因为我家那位的一再坚持,并一力肩负起了,原本就属于他的奶爸一职。

你看,女儿们想要孝顺,往往还得要做丈夫的,做男人的肯成全才行。说来说去,还是养儿防老实在啊!


9

说到底,所谓养儿防老,不是女儿们不孝,而是当前的现实,让她们不能尽孝。

而男女的不同性别优势,在家庭的不同分工,也从根本上决定了,在孝顺父母这件事上,男人做起来,往往比女人要容易得多。

儿子只要工作间隙去父母病床前呆上片刻,或是去医院前台交上一笔手术费,就已经是孝顺至极了。

可媳妇呢?

端茶倒水,接屎接尿不说,但凡有半点的不耐烦,或是出言不逊,那就是不孝。

即便忍辱负重,任劳任怨的坚持了下来,那功劳多半也是丈夫的。都是儿子眼光好,娶了个贤惠的老婆,父母才跟着受益啊!

更别说,通常多半是女儿在病床前端屎端尿,做得比儿子多,态度还比儿子好,但在父母眼里,长远来看,还是儿子好。

毕竟他们心里明白,一个家庭得靠女人操持,就算女儿侍奉得再好,时间长了,也还是不得不丢下父母,回去伺候自己的一家老小。

而儿子,哪怕再不孝,再游手好闲,不是还有儿媳吗?

就算儿子儿媳都刻薄恶毒,再不济,也能在儿子家呆到老死。

而中国的舆论现实是,女儿们若敢把父母接到家里常住,甚至是养老送终,等待他们的,多半是无数的唾沫星子。

尤其在农村,舆论就足以让父母们止步不前,宁肯跟着儿子儿媳受罪,也不敢妄想去女儿家添堵。

换句话说,老人们一再坚持的“养儿防老”这件事上,其实,又有多少是儿媳,女儿们的功劳,却被挂在了丈夫,儿子们头上!

又有多少女儿们,明明日日夜夜侍奉在父母病床前,却止步于社会舆论和现实的双重压力,哪怕自己照顾的再周到,也只能让老父母住在哥哥弟弟家?

哪怕从头到尾,都是女儿们任劳任怨的在照顾父母的饮食起居,却也只能为了面子,迫于舆论,对外宣称是儿子,丈夫们的功劳?

其实说到底,养儿防老,是因为我们仍然生活在一个男权社会,无论工作挣钱,还是养老扶幼,男人都比女人更有优势。

说到底,养儿防老的背后,是无数女人们在任劳任怨,默默付出,却从来不曾有过半点的怨言。


谢谢亲的点赞和分享,欢迎转载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阴沉的天飘着若有若无的细雨,密密织出薄雾,地上的青石板光滑明亮。一辆马车缓缓走着,停在了城门前。 我叫汴安...
    西柚西柚子阅读 255评论 0 0
  • 通过了五天的全员生发,让我认识到了我们团队的战斗力。 这几天我们的学习强度非常大,反而我们更有激情,更有状态,更有...
    XUGUOQIANG阅读 243评论 0 0
  • 文/拥抱太阳的姑娘 01 十六七岁真好啊,花一般的年纪,有了喜欢的人,可以在他耳边悄悄告诉他,我喜欢你。青春里的所...
    拥抱太阳的姑娘阅读 579评论 8 18
  •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 六一儿童节悄悄地来了, 这是你们十周岁的六一儿童节, 或将满十周岁的六一儿童节, 这是...
    清清的水阅读 386评论 0 4
  • 下班回来,看到他抱着饼子盒子在吃饼干,我一下子整个人都不好了。我没有说他,只是提醒他不要吃那么多。然后外婆说任同学...
    任同学的妈阅读 26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