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4

  也不知是不是错觉,会稽郡的太阳要比健康早落下几刻。已是秋凉了,晚间再钓鱼自然与人不相宜,谢玄收起钓竿,回头对早等得不耐烦的从弟道:“回去了,阿末。”

  “兄长可钓上来些什么?”谢琰靠着那老柳树的树干,浑身懒洋洋的。

  他在健康也不是那么懒散,只是被会稽的落日余晖熏的。

  “没有。”谢玄微微笑道。

  “没有么?”

  “嗯,什么都没有。”他表现得不甚在意,“鱼都成精了,不肯上钩。”

  “该不是阿兄你压根没用饵。”

  谢玄搭上他的肩,一如当年在淝水岸边。

  “回家了。”

  二人不赶时间,于是慢吞吞地踱回屋里。夕阳等不及他们先下了山,空留下一整片醉醺醺的、蹒跚的橙红。

  时间似乎对东山情有独钟,过得格外的慢。屋里和他们出去时并没有什么两样,阿客伏在奶娘怀里有一搭没一搭啜泣着——天气突然凉下来,小孩子总是容易着凉的,还不会说话,只能这样抽抽搭搭地表达着自己的不适。

  “这孩子未免太弱。”谢琰皱了皱眉,从奶娘怀中把阿客抱下来。

  “嗯。等他病好了再送回张天师那,现在不过暂住几天。”谢玄转头又问,“益寿呢?”

  在门厅前拨弄那夜来香的谢峻道:“西边厢房里,不知做什么,躲了好一会儿了。”

  谢琰听罢,放下阿客,往厢房里去。谢玄念着横竖无事可做,便跟了去。

  闻得开门声,谢混眼疾手快将几上那一束兰草藏到袖子里去,到底还比不过战场上拼杀过来的两位长辈。谢琰扳过他道:“什么东西?”

  “……没什么。”

  那兰草无辜地从袖子中抖落出来,散了一地。

  “啊——”谢玄瞥了眼还摊在面上的信,突然笑起来,拍拍谢琰的胳膊,说:“阿末,走了。别打扰人家。”

  谢混本来就生得白,搓一下能搓出雪似的,在叔父揶揄的目光下不觉红了脸,分外明显。

  “走了走了。”谢玄扯着谢琰的袖子,生拉硬拽地将他拖出房间。

  “神神秘秘的……”谢琰回头看了一眼。

  “思公子兮未敢言。”谢玄一语惊醒梦中人。

  谢琰愣了片刻,无语。

  “左不过才离了几日,要在这里小住上一月,该哭出湘妃竹来。”

  “是王法护家那孩子?”谢玄问。

  “嗯。”谢琰有些怏怏,“可不止王法护家那个呢,郗嘉宾家那个也……”他看了看兄长的脸色。

  谢玄有那么半晌放空,很快又笑起来:“这样倒好。我们的事,阿叔的事,都不用和他提了吧。”

  “早知道了。”

  “嗯?”

  “阿父还在的时候,早告诉他了。”

  “这样……”谢玄若有所思。

  兄弟二人默默无话。谢琰走在前面,时不时回头等等兄长,不知怎么,他觉得兄长格外迟缓。

  “会使剑不曾?” 谢玄在后头突然发问。

  “啊?”

  “我说益寿。”

  “教了一点。”谢琰暗想,也只是“一点”罢了。父亲总是拉着他手谈。

  “能不拿剑就不拿吧,但不能不会。”

  明白了兄长的意思,谢琰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

  “我教他。”谢玄道。

  谢琰有些惊讶:“我来就好……”

  “我教他。”

  面对兄长难得的固执,谢琰只得妥协。

  “锵——”的一声,剑落在地上,谢玄将它挑起来,道:“再来。”

  谢混跪坐在地上,膝盖蹭破了,火辣辣的疼。他捡起剑,重新站起来,仰头对着叔父。

  在远处看着的谢峻见他满头的汗,因担心风一吹要受凉,于是对谢玄道:“阿叔,要不……?”

  “没事。”竟然还是少年稚嫩的嗓音。谢混只说:“我没事。”

  风从他衣袖间穿过去,不紧不慢地吹散他身上的灰尘。

  ——这孩子究竟知道多少?

 

  谢玄没有想太久,因谢琰要回去述职的缘故,便带着两个儿子离开了会稽。

  “阿叔后来和你说什么了?”谢峻问过幼弟。

  “什么?”谢混刚从对家那边回来,脱下袄子。

  “那天走的时候。”

  “啊……阿叔只说了,风流由尔振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古诗词写得多好啊,两句就道出真正的爱情,真爱是...
    雪小舞阅读 246评论 0 0
  • 关于SimpleDateFormat转换日期格式,“yyyy-MM-dd” ,时分秒格式,12小时制的“hh:mm...
    鲁克巴克诗阅读 152评论 0 0
  • 战争、灾难、贫困纠缠着喀布尔的人们。一个个不幸而纷乱的故事里隐藏着萨布尔一家三代的悲欢离合。无情的乱世、绝望的生活...
    飞羽竹芋阅读 683评论 0 7
  • 我如果爱你 夏雨雷声里有日光 秋天的田野吹着春风 雪夜的星星都掉落在你眼里 你就是我四季的历史 我如果爱你 你是我...
    蜗牛的猫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