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所谓的幸运,不过就是有个好心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欧阳曼曼/文

晚上剁椒摔门回来,把包往床上一扔,踢下鞋子,恨恨地说,“什么公平,都是一群狗屁。”

剁椒今年就要毕业,赶着招聘季参加各种招聘考试,复习的书准备了一大摞,没日没夜地背了大半年,结果因为一分之差错过了面试。

“曼曼,你说叶子怎么就这么走狗屎运,我每天起早贪黑地跑图书馆,背书,而她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乱七八糟的各种乱看”剁椒用力把口红擦掉,“我这么努力,怎么就会被刷,是不是不公平,是不是倒霉。她是不是被提前潜规则或是家里有人送了好处。”

剁椒和叶子同时开始复习,剁椒卸载了微信,关了微博,把手机上的游戏删了个干净,连书柜都贴上“要么考上,要么死”的标语条。见了别人就问问复习进度,生怕自己落后,整整六个月像上了发条的机器人一样时时刻刻处在“备战”状态。

而叶子呢,列了个时间计划表,每天照旧手机不离手,偶尔上街海淘美甲,偶尔湖边漫步读诗。问她到底复习地怎么样,紧不紧张,她永远会说,“都有计划呢,落不下来。”

考前一天,剁椒连兴奋带紧张,一晚上冲了五次澡,时而想想考不上的惨状,时而想想考上的风光,辗转反侧了大半夜才睡着。

叶子也玩到大半夜才躺下,笑着说,“明儿个试试手,给万里挑一的面试者当个分母好了。”

从表面来看千该万该也应该是剁椒考上,整天不务正业的叶子活该成为淘汰的分母,不然怎么对得起“天才出勤奋”这句古语。

然而情况并不是如此简单。心理学上有一种现象叫做“自我暗示”,即大脑的想象将会给予身体机能暗示,处于过度对失败的恐惧或是对成功的渴望,都会在潜意识里影响身体的运作,导致出现更多的错误。

反之,心态处在“亚紧张”状态里,没有太放松,也不会十分计较得失,往往会得到出乎意料的惊喜。

好多考场、赛场上的黑马就是这么出现的。没有太多的外界压力与内心暗示,一举取得惊人成果。

闺蜜茉莉高中上学的时候不显山不露水,平平常常安安稳稳地做好每一件事,高考时想着就是去个二本学校也认了,结果成为了年级前三,一切好学校随便挑随便选。

运动员也一样,上一届的冠军再想卫冕就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情,他们的动作与比赛技巧或许没问题,但心里背负的各方压力如果处理不好足可以压倒他们良好的身体状态。

所以,别总是在自己失败的时候抱怨别人运气好,也别怀疑人家走了歪门邪道,别人的成功或许真的就是比自己多了一点“无所谓”。

记得考研的时候,所有人都像是被赶上火刑架的鸭子,不往前跑就会被吞噬,仿佛考不上研究生就没有明天一般。

阿羽开始复习的时候像所有人一样,每天早起占座,做了一遍又一遍真题,专业课的书用笔标注得满满当当。每天宿舍熄灯后,她自己的小台灯也要亮到很晚。

可就在考试前一周,她突然撤出了自习室,收拾打包了大部分复习资料。开始早睡,晨跑,刷个综艺。

就在我们好奇她是不是准备放弃的时候,阿羽轻描淡写地说,“就是看开了啊,复习差不多了,等着考试就成,大不了在家待业呗。”

结果她考了报考学校的第一名,收到通知的时候,她自己都惊讶,“自己给自己了一个惊喜。”

做任何事情,考试也好,工作生活也好,用八分的力气就好,把剩下的两份分给心,别让它活得太辛苦

我很喜欢傅园慧,除了因为她的魔性表情包,因为她的洪荒之力,更喜欢她在专访的时候说,“当训练到觉得自己神经的那根弦快要断的时候,我一个人出去走了很久,回来想明白自己要什么,重新又搭了一根新的弦。”

这根新的弦,就是全力以赴的努力和云淡风轻的比赛。

因此每一个成功都有“预谋”,他人所谓的幸运,不过就是他们有个好心态。


我是欧阳曼曼,喜欢欢迎关注和点赞,转载请私信,并注明作者,看文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