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赵又廷杨子姗又在一起

有一种电影,在中国始终空白——

灾难爱情片。

(当然,你非要回答是动作爱情片也没毛病)

要知道,这可是商业电影里的常客,经典如《泰坦尼克号》《生死时速》,近年也有佳作《完美感觉》(传染病爆发的末日)、《太空旅客》(外太空飞船遇险)。

但为什么这个题材国产片老是不敢碰?

首先,灾难难拍。

大场面、大制作,需要大投资,更需要成熟的电影工业、各环节的专业人才,否则电影拍出来可能真的就灾难了。

其次,爱情难拍。

看看那些为数不多的国产灾难片——

台风有《超强台风》,矿难有《幸存日》,火灾有《逃出生天》。

但无一不是主旋律先行。

国家和人民的安全面临严重威胁时,总得有领导的重要指示吧,总要有舍己为人的英雄吧,总要有团结奉献的群众吧……你还有闲工夫谈恋爱,合适么?

这种既定的叙事,限制住了灾难爱情片的发展空间。

然而,有部电影偏偏要迎难而上。

不信邪地要踏进国产片的“无人区”——

《南极之恋》

比起少见的题材,更吸引Sir的其实是这部电影的主创。

监制关锦鹏

出自他手的爱情片《蓝宇》《胭脂扣》《阮玲玉》……全是经典。

摄影黎耀辉

香港著名摄影师(《春光乍泄》的梁朝伟一角名字就是取自他),多次荣获香港金像奖最佳摄影奖,代表作品《2046》《武侠》。

配乐久石让

他的作品就不用多介绍了吧,久石让为中国电影配乐的作品屈指可数,能请到的都是姜文、李连杰这种级别。

美术指导和声音设计也都是大咖:林木(《杀生》)、富康(《推拿》)。

可见《南极之恋》的这场极地之旅不是贸然前行,而是带上了一支专业小分队。

主演,也同样让人期待——

赵又廷和杨子姗。

5年前就在《致青春》当过银幕情侣了。

这次两人扮演的角色掉了个包。

杨子姗演“学霸”,研究极光的物理学家如意,高冷沉默;赵又廷演“混世魔王”,婚庆公司老板富春,招摇高调。

剧情不复杂:

一架飞往南极的飞机,准备着陆时发生意外,坠落在冰原上。

幸存下来的两个孤男寡女,必须在绝境中想尽一切办法求生和求救。

当然,日久生情也是少不了的。

《南极之恋》很大胆地尝试了灾难爱情片,但我们仍然要问,它能成吗?

先来看灾难

《南极之恋》动起真格来,让人吃惊。

关于南极的纪录片不少,但在南极实地拍摄的剧情长片,它是唯一一部。

剧组一行40个人,携带170箱器材及其他物资共计10吨,在长城站半径6.5公里范围内,一拍就拍了一个月。

在南极拍摄一个月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两个字:拼命

光去到南极,就要长途飞机、长途客船轮番转,花上整整6天。

到了以后呢,虽然说是在长城站附近,但那也是个命悬一线的地方。

南极的风雪能要人命。

风雪一吹起,即使在长城站楼与楼之间不超过50米的距离,都看不到对面。甚至有过科考队员在楼与楼之间走失,隔天才被发现冻死在那。

有时明明万里无云,但瞬息之间就狂风大作,摄影机都能吹飞。

《南极之旅》的拍摄过程本身,就已经是一部“顶风作案”的灾难大片。

很多取景的地点,雪地车根本行不通,只能靠徒步。每个人背着几十斤的器材,在及膝的雪中,一走一两个小时。

最长的一天在外面呆了12个小时,机器被冻死机。

中午吃饭在雪地里吃,虽然送来时是热的,但是一拿出来就是冷的。

吃饭困难,“方便”的时候也不方便。

在雪地安了个简易帐篷,要上厕所的进去用尿袋,但是冻到蛋疼是肯定的。

为了不污染南极环境,剧组人员所有垃圾都自己回收。自备烟缸,一点烟灰也不能落地。

他们在与天斗的同时,也知道要敬天惜物。

又难,又险,又费钱,为什么还要坚持去南极拍?

不得不提一个人,导演兼编剧的吴有音

一个对南极死心塌地的人。

他是本片导演、编剧、原著作者。

但都不如这个身份更关键:中国南极科考队员。

左为赵又廷,右为导演吴有音

他多次南北极考察,对电影中的灾难情节极为了解。电影开拍前,他又花了1460天时间,三赴南极,一次奔赴北极。

对于导演来说——

亲自去过了南极,就再也无法看上电脑还原出来的效果。

对南极有执念的不止导演。

主演赵又廷,就是一个。

当初接下这个角色,不为别的,就为能去南极。

开始是先得知有这个剧本,想说哇这个剧组可以到南极去拍摄,当时觉得心很痒,看了这个剧本觉得必须得接这部作品,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可能它触动我内心某一个想要挑战的东西……

这次去南极,身为主演,他成了剧组最遭罪的一个。

拍摄时,大家都穿科考队员专用的连体防寒服,赵又廷只能穿着戏服(一件皮草),还要在冰天雪地里强行撒欢。

时间长了,皮肤出现血丝、龟裂,不用化妆就可以开演。

拍摄过程中,他甚至患上“雪盲症”。

由于雪地几乎反射了全部的阳光,在不戴墨镜的情况下,视网膜很容易被灼伤,造成短暂性失明。

这么拼,效果如何?

从预告片来看,能感受到那份南极最真实的壮美与残酷。

《南极之恋》的灾难部分,相当有说服力。

Sir更担心的是爱情

一个物理学家,一个土豪老板,天上和地下的差距,要相爱也太难了吧。

但灾难的作用就在于,它能打破日常社会中的条条框框,激发出每个人心里最直接的本能。

南极,成了男女主角真正的“二人世界”。

身份、背景、阶级在这里都已经不再重要。

重要的是,一个相依为命的人。

可以说,能不能撑起这个故事,关键就要看赵又廷和杨子珊的对手戏。

他们的演技和CP感都有保证。

但正如海报上写的,“爱你如生命”。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恋爱故事,你不会为了对方约会迟到、和异性暧昧这种“庸俗”的小事闹矛盾。

预告片中能看出两人关系的转变。

一开始,胫骨骨折的杨子珊对赵又廷说:“如果你死了,我也活不了。”

这是在说——我在乎你的生命,都是因为我爱自己。

而另一次,她说的是:“如果你死了,那我也不活了。”

这是在说——我爱你,就像爱自己的生命。

是的,《南极之恋》想要表达一份纯如冰雪、重于泰山的爱情。

那么最终,它能让我们眼见为实吗?

看两人空戒求婚的片段,或许会让你鼻子一酸——

赵又廷饰演的土豪吴富春,来南极是为了拓展业务,要在冰天雪地上打造最纯净的婚礼。

爱情,在他看来首先是一门生意。

但在生存几率越来越渺茫的时候,他却发现:真正的爱情,原来不需要证物。

无论环境是好是坏 无论是富贵是贫贱

无论是健康还是疾病 无论你剩几颗牙

无论你将来是不是真变成一个瘸子

荆如意 你接受吴富春做你合法的丈夫吗

《南极之恋》检验的是,爱的极值究竟在哪里。

在我们所处的这个“小时代”,爱情也逐渐变得快餐化。一部部小妞电影、性喜剧成为票房黑马,或许就是侧面的例证。

而拷问着生死的《南极之恋》,看上去有些遥远,有些不合时宜。

但它想用最辛苦的拍摄方式让我们看到,在这个星球的角落里,还有着惊心动魄的美。

在我们的花花世界之外,还会有不食人间烟火的爱情。

遥远?

是的。但谁能说千百年来,我们不也在仰望着某种遥远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想看的,2月2日影院见

编辑助理:娜塔莉波特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