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百老汇音乐剧《修女也疯狂Sister Act有感》~~~

(闽南大戏院,厦门)

***转载请注明,侵权必究。

第一次写音乐剧的观后,尚未来得及铺好结构、捋清逻辑、选定风格,为了避免记忆随着观剧时间的拉长而模糊,且写且看吧。

音乐剧《修女也疯狂》改自上世纪90年代的同名电影,画风诙谐复古,小梗密集分布、精准铺陈、笑点层出,平均30s一个笑点的媒体评论也算很写实了。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柯蒂斯和他手下们洋溢着浓浓70年代风格的僵尸机器人舞步,黑色幽默中带着点小情调。演员变装部分每一次都能激起现场观众的惊呼和赞叹,速度极快且不存瑕疵。

宗教和俗世之间的屏障坚不可摧,墙里墙外分隔出不同世界的两类人,一类乖张放纵、风情恣意,一类克己守礼、无欲无求。前者带来的杀伤力或者说影响力是显而易见的。生活中也有这样一类人,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重复着N点一线的生活,生活轨迹犹如逝者的心电图一般不起波澜。这一类人抗拒融入社会,不愿和他人交往,排斥接触、尝试新鲜事物,他们的人生阅历犹如白开水一般索然无味、如修女一般沉重寡淡,身上结起的屏障好似岩石一般平淡无奇却坚不可摧,甚至比不上一颗翻滚的小沙粒。岩石们需要德洛丽丝这样的重锤刺激,多凿几下总会松动,多锤几次总会开窍,多劈几次屏障总能碎开。

风情万种的俱乐部歌女在严肃庄正的教堂做了修女,循规蹈矩的修女们在歌女的带领下高歌俗世爱情,这本就是世俗对宗教的戏谑。然而剧中的角色错位不止是戏谑。德洛丽丝影响并带动修女们开放心态接受新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同时,自己也深受宗教代言人修女的影响。她从极度自我到兼怀他人,从鄙夷规矩到自我约束,从追逐名利到寻求精神富足,教堂生活对她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幸好,她始终保持自己独立的价值观,既能适应社会,又能保持真我,难能可贵。

对神祇的祈求和祷告向来从心,不同宗教信奉不一样的神明,端着不同的宗教仪式进行不同方式的祷告。事物皆有回应,所谓的回应即为对祷告、祈福的回应,只看诉求者是否愿意接受所获结果。愿即谓所求得所应,不愿即为石沉大海无所回应。恪守固礼、极度虔诚的院长本质上并不是毫无情面可言的宗教人,她尊重自己的信仰,为信仰尽心尽责,在面对德洛丽丝这样一个异数打破教堂内宗教、修女、信仰、习性平衡的时候,最直接的表现是打压,试图维持秩序,使一切事务回归正轨。她只是过于坚持自我价值观,不懂变通而已。

与院长相比,压抑内心渴望和欲求的修女们不能说对宗教不坚定,只能说宗教枷锁将她们的内心世界压缩成了一个小小的能量球,在德洛丽丝参与生活的那一瞬间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唤醒对生活、自由、独立思想的渴求,最终在德洛丽丝的感染下,和她一样经历思想的升华,迎接新的生活。

(以下涉及剧透,下拉需谨慎~~~)

音乐剧开场的时候,女主角—德洛丽丝·凡·卡地亚(Deloris

Van Cartier)和她的两个女搭档骚弄着身姿,歌唱对爱情的渴望。流光溢彩的布景和包裹迷人身段的珠光裙,充斥着灯红酒绿的糜乱气息。

歌声止,帷幕落,俱乐部老板—柯蒂斯对德洛丽丝的表现并不满意。他享受德洛丽丝被自己否定时惶惑的激动和无助,笃定德洛丽丝只能依附于他,欲擒故纵的感觉显然取悦了柯蒂斯。否定德洛丽丝表演的同时,又送上圣诞礼物,典型的打一巴掌给颗枣子。然而,送来的礼物不是德洛丽丝心心念念的白色狐皮外套,而是柯蒂斯妻子的蓝精灵外套。与自己有暧昧关系的已婚人士送来自己妻子的外套当作圣诞礼物?德洛丽丝不满地念叨着这份礼物的不合理,同样不满意的还有才华和能力不被认可的际遇。可贵的是她并没有现实击倒,欢快、自信、动力写在了自己的歌声里。

还回蓝精灵外套时,德洛丽丝不巧目睹柯蒂斯枪杀将黑帮情报出卖给警方的线人厄尼。遭到黑帮疯狂追杀的德洛丽丝来到了警察局,接受报案的警员—艾迪是她高中时期的同学也是追求者。出于保护的目的,艾迪决定将德洛丽丝藏进修道院中。

修道院中,找不着调的唱诗班努力地将调跑得更远,教堂面临关闭和收购也许就是因为唱诗班的歌声太吓人,信徒们无法承受这样“优美的”歌声带来的祷告和祈福。虔诚的院长希望前来藏身的德洛丽丝是谦逊的、规矩的,德洛丽丝的抱怨和追寻大麻香气的举动凿碎了院长的幻想。

德洛丽丝:’Well…’

院长:’Yes.’

德洛丽丝:’Ok.’

院长:’Ok.’

屈于现状的“Well”,无可奈何的“Yes”;

“好吧,我就勉为其难忍受一下”的“Ok”, “来都来了我还能怎么样”的“Ok”。

这是德洛丽丝和院长的初次友好会晤。

德洛丽丝受赋圣名,在进修道院时被要求与物质世界割离,包括被院长隔着布条收走的粉红小蕾丝。圣诞节用餐前的祷告被她打断,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定力和厚脸皮成功说服了不谙世事的修女们。格格不入的德洛丽丝为这些清心已久的修女们注入了一股泥石流,就好像锈迹斑驳的老铁门多年后又一次发出了吱呀松动的声音。院长遏制德洛丽丝不良影响的冥想禁食惩罚并无成效,被吸引的见习修女偷偷给德洛丽丝塞了吃食。

柯蒂斯和手下们被警察传唤了,犹如电视剧恶俗桥段一般地,他们在警局椅背上看到了之前柯蒂斯送给德洛丽丝的蓝精灵外套。柯蒂斯带着“游戏开始”的兴奋,下达了追捕德洛丽丝的命令。笃信德洛丽丝离不开自己、最终会回到自己身边的柯蒂斯,花样脑补着德洛丽丝的一百种死法,脑中注满好似猫咪捕到小老鼠后与逗弄和折磨的快感。

跟随德洛丽丝前去整顿酒吧的见习修女和另外一个忘记叫什么的修女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这些在院长口中充满罪恶的灯光、酒水、烟雾,撩拨着小修女们的欲望,包括了五分钱玩一次的那台什么机(赌博机?)。

德洛丽丝在酒吧中被柯蒂斯的手下发现了。歆慕德洛丽丝的艾迪不得不时刻为德洛丽丝善后。伸予援手的一方总会自我催眠出英雄般的豪情,对德洛丽丝的帮助重新燃起了艾迪对她的爱。他幻想着在一身警服下隐藏的是身着西装的男子,性感、富有魅力。他期待有那么一天,或将受万众瞩目的德洛丽丝能爱上自己。

耐不住寂寞的德洛丽丝将“魔爪”伸向了评价高度统一的、一言难尽(‘There are no words’)的教堂合唱团。沐浴歌声的德洛丽丝自信大方、热情奔放,散发着光芒的歌者一点一点撬动修女们久经教义束缚的条框。修女们谨言知礼,无小我、无本我,连唱歌都是那么地规矩、虔诚,不敢发声。德洛丽丝不一定是位好的声乐教师,但她一定是一位好的歌者,一位极好的声乐引导者。机智如她将修女的信仰和声乐引导融合在一起,一句看似简单却极具智慧的“God cannot hear you(上帝听不见!).”就成功使得怯生生的见习修女稍微开了嗓子,一开始以为她是院长派来的间谍的合唱团团长修女也开始了自己的表演,和着音乐律动。

又到了修女合唱团日常演出的时间,沐浴神恩的歌声第一次如此整(没)齐(有)嘹(跑)亮(调)。还未从神祇的歌声中回味过来,合唱团画风突变,修女们唱起了德洛丽丝面试俱乐部的歌,藏着宗教歌词、寓意向往爱情的歌。无法接受的院长,第一次如此强烈希望德洛丽丝离开教堂。

忏悔室中,院长倾诉着对神祇的虔诚和信仰,希望换掉德洛丽丝这个妖孽,将原先的合唱团团长换回来。主教制止了她,因为深受德洛丽丝和合唱团表演吸引的古董商人给付了支票,可能挽救教堂的支票。宗教自诩脱离世俗、摈弃物质,然而本质上逃不开俗世的供奉和给养,自古以来皆如是。

改造后的修女合唱团第二次登台了。和第一次不同,主教的介绍词变了,台前竖起了物质捐献明细的立牌。合唱团的着装第一次有了黑色以外的颜色和装饰,就连主教都戴上墨镜、唱起饶舌。从绿到橙再到黄,主教将自己穿出了霓虹灯的颜色。歌词风格更加大胆三俗接地气,“甩出十字架”、“扭动屁股”这样本不应该存在的动作、动词和肢体部位将宗教裹缚在修女身上的黑幕撕开了一道口子。与此格格不入的只有两个人,艾迪和院长,前者担心德洛丽丝日盛的名气会吸引过多的关注,从而给她带来危险,后者认为德洛丽丝严重影响了教堂的风气,亵渎信仰,院长在欢声载歌的合唱团面前手足无措。

柯蒂斯的手下们在电视上看到了合唱团的表演,自然也看到了德洛丽丝。乔伊(Joe)自认风流倜傥的天秤座(作为天秤座,本人拒绝这口骚气四溢的锅),谋划着用浪漫和风情搞定德洛丽丝;TJ则倾向于踩着痞子的步伐,晃荡着性感妖娆的身姿勾引德洛丽丝。

院长自省自己是否做错了什么,以至于招来德洛丽丝这么一个妖孽。根深蒂固的宗教观告诉她受苦才能得到上帝的关爱,因为圣人皆如此。德洛丽丝这样一个本不该存在的人却得到了上帝的回应,此为不公;在她需要上帝回馈的时候上帝置之不理,此为不仁。然而上帝并不是没有给她答案,早在她与主教谈话时,主教就已经告诉过她“上帝已经给了你答案,只是你不喜欢”。执念困住了她,动摇了她对信仰的怀疑,甚至使她违背了宗教教育她的仁爱心,狰狞着希冀德洛丽丝消失。自打脸总是来得如此及时,这一次上帝终于给了她想要的答案,艾迪将会前来带走德洛丽丝。

还未得到消息的修女们摸进了德洛丽丝的房间,第二天为教皇演出的激动和紧张催着她们叫醒了睡梦中的德洛丽丝。“Would you lead us(你可以带领我们么)?”是合唱团修女们对她的信任和依赖,她们做出聆听祷告的姿态听德洛丽丝讲话,亦或是教导。德洛丽丝没有发现,修女们自己也没有发现,她们的信仰在不知不觉中偏向了行为乖张不合正轨的德洛丽丝。带着德洛丽丝即将离开这件事的喜悦,院长打断了开着睡衣派对的修女们,叫回了德洛丽丝在俗世中的姓名。德洛丽丝面对相处了这些时日的修女们,第一次感到无措和紧张。她坦白了自己的非教徒身份,承认自己不是修女而是一名歌手,陈述了自己遇到的事情,坦诚说出自己撒了谎。修女念着教义(圣经?)里的章节为她祷告,当即说出章节名称和篇章序号的德洛丽丝并未察觉宗教和信仰已经渐渐融入自己的生活,在思想中生根发芽。

失去了德洛丽丝的修女们又回归了一开始严肃正经的风格。见习修女在德洛丽丝离开之前找到她,她们背对着教堂正院坐着。她告诉的德洛丽丝自己想随其一起离开,修女生涯并不是她想要的生活。至于外界的生活是否适合自己,她也不知道。说出“不知道“的时候,见习修女眺望远方,那是她渴望而不能及的生活,是她充满好奇的向往,她不想再过度保护、压抑自己了。她请求德洛丽丝“help me let go(帮我解脱)”,然而德洛丽丝并不能够为她的生活作出决定,她送了见习修女一双粉紫色的高跟长筒靴,或许是双承载着新生活、希望和自由的长靴。

随着艾迪回到家中的德洛丽丝在房间里重新激起了对舞台的热情,然而在她沉浸于自娱自乐中时,一袭黑袍的修女不时打断她的思路,她挥舞双臂试图驱散这些扰乱她发挥的记忆,却最终被修女们围成的圆圈所环绕。修女的皮相、歌者的魄,这是两种思想意识在她身上融合的最终形态。这也是她第一次进行自我剖析,反思物质生活中的人群关注和名利是否跟原先设想的一般重要。融入教堂生活和修女生活的那段时光,已然为她建立起富足的精神财富,财富里有爱、尊重和本我。她热爱这些陪伴过她并予她新思维、新体验的sisters。此处的sister为双关,既是意味着宗教信仰的修女(sister),也是象征手足的姐妹(sister)。德洛丽丝回到了教堂,院长再次表现出了对她的不待见和抵触。见习修女勇敢地站出来为她发声,只因她们是姐妹,亲如手足的修女姐妹。

依然找不到德洛丽丝的俱乐部老板柯蒂斯,第一次在胸有成竹的语气之外流露出气急败坏,决心带领手下们进行终极追杀。同仇敌忾、同心协力的修女们发挥聪明才智干翻了柯蒂斯的手下们。德洛丽丝数次挺身而出护住这些姐妹们的行为最终打动并说服了院长,她的修女身份最终得到了认可。

因为汗腺发达时常惨遭嘲笑的警员艾迪(Sweaty

Eddie [是这个译名?])打掉了柯蒂斯手中即将扣动扳手的枪,他温柔地擦掉了柯蒂斯额上的汗,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战,赢得美人芳心。

德洛丽丝:’Well…’

院长:’Yes.’

德洛丽丝:’Ok.’

院长:’Ok.’

熟悉的对话再次出现。

释然开怀的“Well”,友好包容的“Yes”;

“我会挂念你们,常常回来看望你们“的“Ok”,“我们欢迎并且迫切希望你经常回来”的“Ok”。

院长终于接受了“白色狐皮外套”的俗世,她将自己和德洛丽丝之间的拥抱称为“real connection(真正的联结)”,这不仅是肢体上拥抱的结合,也是思想碰撞和冲突经历磨合最终的相容。

剧尾献给教皇的演出上,长年低调朴素的圣母像披上了闪闪发亮的新装,见习修女穿上那双象征着自由精神的粉丝色高跟长筒靴,就连院长也换上了缀着饰品的新装。这是新教教徒所教会她们的爱、尊重和包容。

--行莱,29/09/2017,厦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事件发生年代:1954年 真实的时代背景: ——1945年,二战结束。 ——20世纪50年代,“生物学模式”和“精...
    素瑾轩阅读 634评论 1 1
  • 曾经,因为一些人或事,而选择相信。 为此,找到一切尽可能可以让说服自己的理由,让自己对它产生希望,即使听起来可能与...
    暮羽白阅读 1,247评论 0 1
  • 有一位友人曾说过,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遗憾终究是遗憾,错过了斑斓...
    梦见梦里梦说梦阅读 226评论 0 0
  • 有没有 ,一瞬间站在人群中却突然迷失了方向? 有没有一瞬间突然觉得四周安静下来,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 有没有一瞬...
    七弄小咖沫然阅读 189评论 2 0
  • KVO简介: KVO,即:Key-Value Observing,它提供一种 间接机制,当指定的对象的属性被修改后...
    挥舞着的红领巾阅读 70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