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本书教你看电影

我一贯坦诚自己读书少,看的电影更少,所以写出的读书观影感不能以“评”论,只好以“感”说。

认识到不足就好办了。

在一次萧秋水老师的分享课上,关于写影评,她推荐了两本书,《如何写影评》和《刀与星辰》。读后感觉受益颇多。

《如何写影评》和《刀与星辰》,前者从题目可知是本工具书,理论篇。后者是徐浩峰的影评集,实战篇。二者结合,相得益彰。

《如何写影评》介绍了电影术语、主题等关于电影的专业但比较基础的知识,重点在电影写作的分类、风格、结构、方法等方面,理论结合实际地做了大量介绍。

对处于电影小白阶段的我来说,这些专业的知识不啻于为我打开一扇如何看电影、如何读影评,并且能够尝试写影评的小窗。曾经,一些专业的影评,我看了如坠云里雾里。只因为,我不懂。

原以为,看电影就是看故事。就像原以为读小说是读故事一样。曾经一度决心不看小说了,认为它只不过是个故事,远没有史哲类的引人思考。事实证明,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和武断的。小说不仅仅是在讲故事,一部电影,也不仅仅是在演故事。

《如何写影评》

在《如何写影评》中,作者运用大量电影佳片来说明,除了讲故事,电影还包括如音乐、光影、角度等等各个专业领域。这些作为范例出现的电影,大部分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即使那些名字熟悉的电影,作者点中的议题也很生疏。

《如何写影评》对我来说,就像是饿了许多天的人,突然面对满满一桌美味佳肴一样,必须按耐住急切的饥饿感,从慢慢地一口口稀粥开始,来缓解空空如也的肠胃对食物的渴望。以免消化不良。

《刀与星辰》的作者徐浩峰,没说的,不能再专业的专业人士(不了解的自行百度)。他的影评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不能用《如何写影评》来生搬硬套。但读完《如何写影评》,即使还不能熟练地写,起码能够不再晦涩地读。

由于徐浩峰对于武术、武侠的专业了解和独特见解,《刀与星辰》中有很多对武侠电影或者电影中的武术部分进行的评论,如《赤壁》、《刺秦》、《无极》、《英雄》、《十面埋伏》、《卧虎藏龙》等等,他关于武术的历史、武打场面在电影中运用的发展及武术和中国文化等等的分析,读之大开眼界。

但又不限于此。对《卧虎藏龙》的分析,本书中就有两篇影评,徐浩峰从武打设计和隐显技巧这两个不同的题目去分析。前者得出“好的动作设计不应只是动作,还应有动作后的文化背景,尤其是古装武打”的结论。后者则说明,“中国古人总是明一套暗一套,活活泼泼,并不特别压抑。生活状态是隐显并存,艺术也是隐显并存。”

从不同角度分析同一部影片,这是《如何写影评》的作者认为的影评作者必备技能之一。

《刀与星辰》

不得不说,大量电影由小说改编而来。徐浩峰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如对《色·戒》的改编,作者就认为,李安在很多细节的处理上,不如张爱玲的原著高级。比如对情爱的描写,张爱玲虚写,李安就太写实。对于买戒指一节和影片结尾的分析,也解开了我许久以来的疑问,王佳芝是否是物质的和对易先生的人性分析。“我们看电影的乐趣,是通过人物的行为推测人物的内心,而不是让人物像罪犯一样地向我们交代清楚。”李安把什么都说清楚了,所以不高级了。

电影在很大程度上是导演意志的体现。《如何写影评》中说明,影评类别的划分,有一类是从导演这个角度去写,分析其在不同影片中个人性格艺术的体现。但又说明,要注意导演也许会受制片公司的制约。徐浩峰在《刀与星辰》中分析了一个导演,徐克。也许在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公司对导演的影响不如好莱坞明显。通过徐浩峰的梳理,我们得以看出徐克电影的发展脉络或者他的电影性格。

读完对徐导演的分析,我发现,从导演角度写影评,有个前提,首先该导演的影片要差不多都看过,不然,怎么写。当然,大量看电影是写一切影评的基础。

有了这两本书,并不就能马上写出好的影评,但在一定程度上教会我如何去看电影。希望你也可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人其事 徐皓峰,原名徐浩峰,中国内地先锋导演、民间武术整理者、新生代武侠小说家。电影《一代宗师》编剧及武术顾问...
    少年长志阅读 4,138评论 1 9
  • 引子 公元1771年腊月初一。 京城大雪。 城中百姓都沉浸在新春的喜庆气氛中。 谁也没有注意到,有一老一少两个人,...
    沙漠里的海绵阅读 13,569评论 3 11
  • 2017来了,在希望中来了!新的一年,想做一个满意的自己,可以吗? 哦,说说新年的愿望吧! 第一,我愿身体棒棒!身...
    愚姐阅读 202评论 2 3
  • 睡前我会安排有一小段时间用来和小宝对话,我会问问他在学校的感受,今天发生的事情……有一天我问:宝贝,你爱我吗?小宝...
    莎莎宝贝儿阅读 116评论 0 0
  • 事情是这样的,今天家里附近电线改线路了导致一天没电,介于国庆假期第三天了所以玩心已经消耗殆尽。 于是就有了这个东...
    怪诞愚人节阅读 22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