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学历史21——东汉的科技成就

东汉  张衡   浑天仪(复原图)

     东汉处于功业显赫的西汉和群雄并起的三国之间。人们对东汉的了解普遍较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东汉皇帝大多年幼即位且比较短命,外戚秉政和宦官专权非常厉害。但是在初中历史课中介绍的两汉科技文化时,东汉的科技可以说是值得重墨一笔的,除课本介绍的蔡伦改进造纸的生产工艺,提高纸张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张仲景和华佗两位医学家在中医学理论、实用外科实践、麻醉技术的研究,推进了中医学的发展外,东汉还有哪些科技成就呢?为什么东汉这个朝代能孕育出这么多的发明创造呢?

      古代,人们对世界的认识是一个从具象到抽象的变化过程,对于自然界的很多现象在未知中进行探索和研究,其基础脱离不了数学,成书于东汉时期的《九章算术》,该书共九章,收录了246个数学问题的解法,其中有开平方、开立方的方法,特别是广义分数四则和比例的算法在当时是世界最先进的,而负数的概念和正负数加减法的运算在这部书中的记载,是世界数学史上的首次,由此可见东汉时期,我国数学研究的发展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这也为天文历法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东汉时期的天文研究首推闻名世界的预报地震装置地动仪,这一仪器发明于东汉阳嘉元年(公元132年)由张衡发明,它较欧洲发明的地震仪要早1700余年;另外张衡还发明的浑天仪,浑天仪又分浑仪和浑象,浑仪模仿肉眼所见的天球形状,把仪器制成多个同心圆环,整体看犹如一个圆球,然后通过可绕中心旋转的,窥管观测天体;而浑象则与水力机械联系在一起,得到天球周日运动同步的效果后,然后再观察使用,这一发明在宋代,经过与自动计时装置结合,发展成为世界上最旱的天文钟。

     如果说数学的研究和天文学的成就,是古代先民探索认识自然的重要举措,那医学的发展则是人们在探索自身奥秘。在同一时期世界古代医学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对人类自身身体的认识,而中国的古代医学却独具它特色,自成体系,更加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逐步形成用阴阳五行来解释人的生理,病理现象,并用这种理论进行辩证治疗。其中东汉时期的张仲景就是我国医学史上的重要人物,他总结前人研究成果,广泛征集方剂,写著了中医学史上的奠基之作《伤寒杂病论》,确定了中医诊疗学的基础。

    东汉时期的科技在物理学、化学、历法等方面还有很多重要成就,为什么这一朝代会产生这么多的发明和创造呢?归结下来有以下原因:一、经济的发展为科学技术的进步奠定了物质基础,国家的统一也为文化科技的不断创新提供了稳定的环境。东汉是继西汉之后国力强盛、封建经济继续发展的一个王朝。汉世祖光武帝十分重视维护中央集权的统治,他采取措施削弱功臣的权力,扩大尚书台的权力,同时实行精兵简政、减轻田赋、兴修水利等措施。这些做法使东汉前期出现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局面。二、与统治者采取的文化政策和古代科技传统有关。汉世祖光武帝刘秀以身作则,推行道德教化,推崇儒学,尊重知识分子。在他的提倡下,许多郡县都兴办学校,民间也出现很多私学。这种文化政策促进了教育的发展,教育的发展又为科技的创新提供了可能性。三在总结前代科技成就基础上又有新的突破。一定时期的科技成就,都是对前人科技成就的继承与创新。据考证,我国在西汉时代就已经发明造纸术。东汉时期宦官蔡伦总结前人的造纸经验,完成了造纸技术的重大革新。他采用树皮、麻头、敝布、渔网等做原料,不仅大大扩充了造纸的原料来源,降低了成本,而且大大提高了纸的质量。数学著作《九章算术》,总结了春秋战国以来的数学成就,经过长期补充和修改,最后定型于东汉时期。四、社会发展和现实需要的推动作用。例如东汉时期水排的发明(我国古代一种冶铁用的水力鼓风装置,在公元31年由杜诗创制)与东汉冶铁业的发展密不可分。东汉铁制生产工具的进一步推广,使铁制工具的需求量增加,从而推动了冶铁技术的改进。

     东汉留给我们的记忆并只是宦官专权、地方豪强地主争霸,作为中国古代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东汉科技值得后人仰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