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自在过大年

今年的春节别样的不同,老爸、老妈的身体都很康健,我自己一直在咨询服务企业忙到7号才结束了企业年终的绩效考核,也算是给2023年的“绩效管理项目”画上一个句号。

三姐妹同心陪伴父母

三妹2号提前过来陪爸妈,6号回上海,我安心的做自己的事,也开心的跟她畅聊,畅聊家庭未来的走向、孩子们的培育与发展、也畅聊生命成长的感悟,也能感受到她这几年自我疗愈,走出了阴霾。

二妹大年三十下午从上海过来,也会在这里陪伴老爸老妈几天。

老爸很开心,早早就安排要给孩子们发红包,告诉我要分级,高中生压力大,要多给一点压岁钱,大姐姐(我女儿)一个人在外面也要多给一点……

我按照他的意思:大姐姐2888元,高中生侄子1888元,两个初中的侄女侄子1666元

老爸大年三十一早就催促给孩子们发红包,我告诉他等晚上12点发更好,他说好

晚上守岁,老爸一直坚持到10点,才不舍的去睡觉了,临睡觉前嘱咐我一定要给孩子们发红包,我让他把给二妹孩子的红包给二妹带给孩子,老爸很开心。

回想去年过年,老爸还只能躺在床上,无法起身也无法跟我们交流,而今年的春节,很多事项都是老爸在安排:

三妹到家了吗?顺利吗?

二妹谁去机场接?到家了一定要吃醪糟汤圆(早早就安排老妈给她做醪糟了)

李哥最爱的吃的是什么也早早安排…..


听从李哥安排跟公婆过年

每年都是我提前安排好回公婆家过年的各种事项,包括订餐买礼物,今年李哥早早安排,大年三十中午跟公婆、小叔子一家过年,饭店是小叔子订的(以前都是我安排),也说好今年不用特意给公婆买“年礼”了,给他们早早把PM营养素配齐(婆婆多年的宿便问题缓解了),老人家的身体健康比任何礼物都重要。我就像一个新媳妇回婆家一样,不用操心、不用客套,只是安心的享受那个当下,与公婆的关系一向很好,对待他们虽说不像对待父母那样有期待,但我们的交流一直都很顺畅,公婆一向对我很偏爱,也对我这一年照顾我爸很少去看他们特别的理解,总强调不用分心,照顾好老爸。和小叔子及弟媳的关系也是越来越顺畅,我发现对他们的一些评判没有了,今年也明显感受到他们跟我亲近了(以前会有距离,因为我比较强),就连敬酒时叫“嫂子”都透着真正的亲近。

李哥侄子也从澳洲回来了,这个孩子从高三时出现抑郁到如今的法学研究生,一路走来是真正的看见并支持到孩子,孩子很懂得感恩,对爷爷奶奶很是贴心,这次从澳洲回来还专门给我买了鱼油。

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在一起,让我真实的感受到了人间亲情的美好


我被老爸两次批评

今年特别开心的还是老爸的身体康复,被老爸批评都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

第一次:“你太不会安排了”。二妹来家我提前安排好了她住我和李哥的房间,我俩回工作室住,但二妹愿意住楼上的阁楼卧室,我担心上面的暖气不足会冷,她说她喜欢上面,于是我把褥子、被单给她整理好,结果初一一早起来,老爸就发现她是在楼上阁楼住的,就质问我:为啥要给她安排在楼上住,你这样做不对的,你的为人处世怎么是这样的呀,人家抛下老公、孩子来这里,你就这样安排?你太不会安排了;

听到他这样的批评,我发现我没有一丝的生气,反而觉得他的思维能力在恢复,他开始可以关注到他人了,但我还是认真的检讨自己“确实安排不周到,今晚重新安排”,老妈一个劲的在旁边解释,说:她自己愿意在上面睡的,上面更舒服。

我知道在老爸心里二妹是他体育人生的继承人,对她从小付诸的心血会更多,以前我是有“吃醋”的,觉得老爸偏心;但如今,这一年多的深度陪伴,我与老爸的和解,更贴切的说是与自己的和解,让我看到了父母对孩子的爱从来都是竭尽全力的。

第二次:“春节就是要喝酒”,初二晚上大家都说简单点吃,老妈就做了两个素菜,摆好桌子,李哥拿出梅子酒,我说:“啊!这还喝酒呀,没有下酒菜呀,明天中午喝吧”(二妹喜欢喝梅子酒,但她初一晚上突然拉肚子),老爸听见了,就说我不该管李哥喝酒,春节了就是要喝酒,还从客厅走到餐桌前告诉我说,不要管他,春节开心就是要喝酒。

我说:是的,我错了,接受老爸的批评

结果,老爸说:不是评判,是反馈

听到这里,我们大家都笑了

听到老爸可以如此思维敏捷,清晰的表达他的想法,这是我们去年春节不敢奢求的。

看到老爸一天一天的康健,今年的春节我们更多的是陪他聊天,每天一个主材+几个素材,而且大部分时间都是老妈在做饭,二妹和我负责洗碗,有时李哥也帮忙。



女儿在异国他乡开心过年

这一年多女儿成长了很多,真正开始为自己做选择、为自己负责了,一是选择了自己的事业线,开始积极面对生活和关系;二是开始走出去融入团体,开始参加温哥华的华人联合会,在里面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自己喜欢的事,分享中国传统文化,筹备我去加拿大分享九型的事宜;每天都积极主动的跟我线上沟通细节,整个人的生命状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

今年没有被过年的各种外在事务过多牵绊,有更多的时间跟自己在一起,看书、喝茶、追剧,跟李哥也有更多的时间畅聊,彼此回顾一年的时光和未来的打算,准备3月份去加拿大的事宜。

这是一个轻松自在的春节,让我可以稳稳的按照自己的节奏生活,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吃着老妈早就准备好的早餐,有点回到童年过年的感觉,做回小孩子,随心随意的安排自己的时间。

这样过年,真的很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同老娘视频,昨天买了藕,韭菜,芹菜等各种蔬菜和刀鱼,今天又去买了羊肉、牛肉、猪肉,基本都全了。爹让我买点大虾,...
    潇清妩玉阅读 7,210评论 131 317
  • 为了让同学们记住时光的美好,过一个属于你们的独一无二的2020年小寒假,让它们成为你们成长路上无语伦比的印记,我们...
    ZSuHua阅读 2,305评论 0 0
  • 昨天早上起大早贴对联,楼下大哥正上楼,问我: “这么早就贴对联,还没到三十呢!” “早贴,福早到!”我笑着说。 急...
    放下皆得阅读 2,004评论 28 96
  • 文|弋筠 2018年2月13日 腊月二十八 周二 晴 嫁作安徽媳妇,细数已有十一年整,今年却是入皖过年的第六个年头...
    弋筠阅读 688评论 16 12
  • 我们开元县三乡五镇,错落地分布在四面八方,围绕着县城,距离都在二三十公里左右,最西面的碑格乡和我们最东边的布沼坝镇...
    晓风子李阅读 149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