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才18岁,哪有什么来不及!

文/木一

四月豌豆花

引子:

那日和妈妈聊天,妈妈说:“都二十多的人了,也该找个对象了。”

我说:“还小,才23呀!”

妈妈说:“哪里是23,都要25了!”

正文:

不觉间,人生已经过了四分之一,可我总也觉得我能活到100岁,多一天我也不愿意,少一天也不行,必须得寿终正寝。

我总也觉得自己还小,还是乳臭未干的毛孩子,还是和女孩子说话紧张心跳的小男孩,还是遇见问题就逃避想办法让自己快乐的闲散人,还是擅纸上谈兵夸夸其谈的追梦人……

可如今细细思来,二十弱冠之年,我已过之有三四,尚不知路在何方,就不自觉惶恐起来。

观《少年派》电视剧就记下来这么一句话:你才18岁,哪有什么来不及!

我是憧憬怀念18岁的,最纯粹美好的岁月,就像未落字的宣纸,没有墨色雕施,美也自在其中。

当我记下这句话的时候,眼泪便也忍不住的落下来了。

身边的人都说,年纪大了,容易触动情愫的事儿也多了,看个电视剧还能梨花带雨一番。

我言之确确地说:“哪里是年纪大了,那是你心存真善美,那是你善良,年纪不管多大,只要你心存善良,都会被触动。”

其实,我没有说,那是敏感!

是啊,才18岁的时候,真的什么都来得及,我曾经相信,现在相信,以后也相信。

正因为18岁一切都还来得及,我们荒废了19岁,20岁……甚至余生,我们太不在意18岁了,以至于我们错过了太多,留下了太多的遗憾,我们总想着用余下的时间去弥补那些美好,可,物是人非,月非今夜了!

你才18岁,一切都来的及!太容易安慰别人了,也太容易让人相信以至于消沉了!

我不以为然的相信并沉迷其中,眼睁睁的沦为历史的尘埃,本来也恰得其好,毕竟18岁是一个叛逆的年纪,我竟安然无恙的过活了,真的是比那些在楼前徘徊的高三学子要幸运太多了,我也永远无法体味,从上一跃而下的痛感,亦或者快感!

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曾经有人告诉他们:你才18岁,一切都来得及!

或许父母、老师更多看中的是成绩吧,就算是安慰人的这一句:你才18岁,一切都来得及!也是告诉你虽然你现在(成绩)不行,未来会行的!

是的,我必须承认,人是需要活到老学到老的,老者学亦有成的例子比比皆是,我不举例,没有任何意义。

可我感到自责和愧疚的是,18岁时候我还有梦想,我还有奢望,更甚在我8岁,10岁的时候我都是有梦想的,可而今我除了活着是坚定不移的,其他的我都不清楚了,我不知道我要做什么,我不知道我的梦想是什么,我不清楚未来我要从事什么工作,要娶怎样性格的女孩子,等等。

而让我感到震惊的是,我同龄人和我想法一样的比比皆是,或许他们比我好一点,忙碌着忙碌的忙碌。

我不敢说是教育出了问题,还是我自身出了问题,法无定法,适者生存,我还活着就说明了,我的基因还算优良,我还能混迹于人世间。

可而今我24岁了,难道,我还要告诉自己,你才24,一切都来得及吗?

是,我清醒的知道,一切还来得及,我知道这是一剂清醒的毒药,可我还不得不喝,可我喝了之后呢?

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我不想成为那些人,唯愿世人皆醉我独醒,莫不是世人皆知我不知吧!

四月的豌豆花含苞欲放,娇艳欲滴,你说她开完了今天还有没有明天?

其实,我想要说的很多:

老师,父母应该教会孩子的是学习的技能,爱,善良和美,而不是成绩。

有成绩固然光耀门楣,但爱,善良和美才是快乐的源泉,自然才是生存的法门。

姑娘,你穿蓝色裙子真好看,就像清澈的河在风中起舞。

我才24岁,我或许知道了我想要的是什么,只是缺乏了一些勇气和动力。

以梦为真

但愿18岁的你,听到这一句:你才18岁,一切都来得及。活着才有希望,活着才有未来。

但愿过了18岁的你,也有自己的真善美和亲近自然的法门。

生活充满了太多的心酸和无奈,你我都不是圣人,需要出口,也需要发泄,但我希望你还是一个有梦想,有一些兴趣,做一个有趣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