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能不能选择不教育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不是2018年的两场大雪来的太过猛烈,也不是滴水成冰的天气太过寒冷。

有两件小事盘桓在我的脑际,久久不能挥去,像这两场大雪一样,白茫茫没有了天地。

第一件小事是从朋友圈里看到的。这位朋友和我一样,也是一位中学教师,教师的朋友圈大部分是教师,充分体现了那句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老话。

这位朋友遇到了职业生涯中的一个坎,说起来很普通,其实这个坎每位教师也可能会碰到。他说前不久批评了一个学生,教师批评学生是常见的事,没有批评过学生的教师不是个好教师,特别是班主任。

当久了班主任的教师,容易婆婆妈妈,看到学生的缺点就会情不自禁地指出,当然是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那种。教师的职业特点不仅仅是指正,更是纠错。那位朋友一直信奉着教育的力量,所以苦口婆心地和那位学生谈过话之后,也指出了犯错学生的错误所在。

然而令他诧异的是,那位学生临出门时小声的骂了他一句!虽然小声,也足以让他听到,有些话小声胜过大声,有些事有声不如无声。听到骂声之后这位朋友当然不能放过,于是通知学生家长过来。

更令朋友诧异的是,学生家长来时有学校某领导陪同!很有派头,看来是有头有脸的人物,怪不得这位学生如此地胆大妄为,敢于直接骂他。

最令朋友诧异的是领导居然当着家长、学生的面说:“小孩子不懂事,家长也来赔礼了,算了吧!”

算了吧,就这样算了吧!所有问题自己扛,有什么法子呢?朋友无语,也只能无语,说什么都苍白无力,天地不应。朋友当时就想,谢天谢地,还好有领导陪同,不然的话,掏出腰刀,寒光一闪,手起刀落,颈项发凉,不堪想象,幸哉幸哉,还好他没有杀了我!

朋友对着冰冷的墙角格了三天之后,仰天长叹,痛定思痛大彻大悟,突然明白了中庸之道,于是想到一个折中的办法:我教育我能教育的学生,我不教育我不能教育的学生!

第二件小事是发生在我的一个同事身上。小C和我一个办公室,是个认真负责的教师,也是班主任。他会经常检查学生的作业,各科都会查。

那天他又叫了几个学生到办公室,看样子这几个学生学习不努力,作业没能跟上。高三的学生,愚笨的很少,懒惰的太多,也是长久以来养成的不好习惯,需要教师从后面喊破嗓子督促。

检查到某一位学生,小C老师问他怎么又没有完成作业,那位学生开始一直没有说话,但从脸色的变化依然可以看出已经在积蓄愤怒了。

一段尴尬的沉默之后,那位学生抛出一句话:“你这是故意刁难我!”

C老师无语,依然无语,能说什么呢?

刁难?还有故意!为了能督促他们跟上进度,为了他们有个更美好的未来,为了教师的尊严和职责,然后教师故意去刁难学生?这心也真是操的稀碎呀。

说这些“为了”,可能有些冠冕堂皇,也可能苍白无力。有人说,教师教育学生,要有一定的方法。是呀,但是有时候许多的方法都能想到,也能用上,但是学生却茶水不进,刀枪不入,甚至瞒和骗的方法都用了,结果要么无动于衷,要么惹毛了他。

无动于衷的学生任凭教师怎么说,他依然稳如泰山,我行我素。他只是和学习有仇,有的家长都说,咱家孩子除了学习,样样都好,没毛病。

惹毛了的学生,要么自寻死路,要么激情杀人,解决自己和解决别人都会给当事者沉重打击,推向万劫不复。这样的案例太多了,不忍再拿来例证。

不可否认,学生有选择优秀的权利,也有选择不优秀的权利。是否也可以认为,教师有选择教育的权利,也有选择不教育的权利。

教师能不能选择不教育,这似乎是个伪命题。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不教育的教师是不存在的。

作为一名教师,肯定会矢志不渝地幻想着理想的教育,于是孜孜不倦地追求着教育的理想。

教育的路上,教师们拼命地策马狂奔,追求远方的理想,直到蜡炬成灰,直到春蚕到死,直到黯然谢幕。

所以理想是用来追求的,现实却是要我们勇敢地面对。曾经的动之以情,有时只能是情何以堪;晓之以理,也只是理屈词穷。

有人无奈地说,过去,任何一个被老师严格管教的学生,都不会后悔。现在,任何一个严格管教学生的老师,可能都会后悔。

因为,教育学生的教师,可能招来杀身之祸,白刀子进红刀子出,无辜地搭上性命;也可能导致学生想不开,不去跳楼就去跳河,要么自挂东南枝,弄得两败俱伤,老师跟着受牵连。

但是,教师又不能不教育,值得欣慰的是绝大多数教师选择的是坚持和守望,不管春夏秋冬,不论酷暑严寒。面对现实,有时也许只能像那位朋友所说,我只教育我能教育的学生。

那问题又来了,不能教育的学生是如何练成的,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又该交给谁教育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主键:primary key 外键:foreign key1.每张表都要有一个主键盘2.每张表可以有多个主...
    神的孩子都该跳舞阅读 309评论 0 0
  • 日,算是一个现在的敏感词汇,动词名词却有不同的含义,明明是日月之光辉却又有极尽恶心的意味,事实上说明的就是事物之间...
    日月与卿酒阅读 723评论 0 0
  • 因为做美育工作开始关注孩子喜好,2013年上映了一部由梦工厂动画公司制作的动画电影《极速蜗牛》深受孩子喜爱,影片讲...
    艺彩飞扬阅读 2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