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老师新教育知行合一025:把晨诵、午读、暮省儿童生活方式渗透到教育生活的一切方面——观看海门市通源小学特别的升旗仪式有感

宜阳县董王庄乡中心小学  赵红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领导信任,派遣我参加宜阳县新教育学习代表团,远赴海门市学习新教育。4月15日上午,第一站所达到的学校是海门市通源小学。进入校院,便听见校园中悠扬的歌曲,还伴随着稚嫩的诵读声。刚开始以为是哪个班级在上晨诵课,往教室里看看,空无一人。往里面一走,见操场上整整齐齐的站满了学生,原来他们正在进行升旗仪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见一男一女两位同学,手拿话筒站在旗台上,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声,正在朗诵着一首诗歌。仔细听他们朗诵的诗歌内容,大概是写对残疾女孩石像的同情之心,很显然,借这样的诗歌培养学生的同情心,确实是很有意义。当然,他们之前,肯定要奏国歌升国旗,不过我们来的有点晚,没跟上。参观学习嘛,就要多拍照片,多拍录像,回去让同志们具体感受。我就抓紧时间拍照、录像。国旗台前还站着许多同学,大概他们是一个班的学生吧。上面两个同学朗诵完,我以为完了,又有两个同学上台,他们唱起了一首歌,下面的同学还做出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进行伴舞,但内容还是与同情心有关,看来他们这一周的教育主题应该是同情心了。接下来又有两个同学上台了,这一次他们又在朗诵一首诗歌,但朗诵方式变了,是分角色朗诵,上面的同学领诵,下面的同学,分小组朗诵。他们朗诵的形式还挺多的。这一次他们朗诵的诗歌是关于王阳明的一首诗,赞美王阳明那种刻苦学习的精神。这个节目完毕以后,又有一个同学上台进行演讲,演讲的内容还是围绕着王阳明,给全校同学推荐有关王阳明的一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小的一次升旗仪式,基本是按照晨诵的要求来进行的。但又不单单是晨诵,这里面又有唱歌,又有演讲。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进行积极向上的思想品德教育。

参观学习的任务是,要保存具体的影像资料,还要学到具体的操作方法,有自己的感悟。当时我头脑中蹦出的一个想法就是,这样的升旗仪式很别致,设计的很有艺术感,内容非常丰富。融合了晨诵、卓越口才、每月一事和艺术教育等等新教育行动,确实是很高效,很有特色,海门的教育确实值得学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形式,不仅尽可能融合了新教育的行动,锻炼了学生听说读写思等各个方面的与教学成绩有关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积极向上的美好情操,关键是非常有感染力。整个操场的学生,鸦雀无声,他们被这种艺术美所感染。通源小学的教育人,把一件小事做得这么精致,深入挖掘它的教育内涵,确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际上,在我们学校的日常必不可少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也可以抓住一些小事,进行深入挖掘,把它做成像这样的学生喜闻乐见的具有丰富教育意义的活动。

比如说,我们学校在刚刚过去的第五届县运动会上获得了四金一银的成绩,而且接力赛因为下雨道滑队员摔倒与奖牌失之交臂。取得了成绩,肯定要对这些学生进行表彰,这个活动是多么良好的教育机会呀,我们可以抓住这个机会,精心设计,把新教育的行动融入进去,以期收到像通源小学这样的有丰富内涵的教育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照我们以往的想法,像这样的活动,无非就是,搞个集会,然后老师讲一段话,给这些学生发奖状、奖品完了。如果这样设计啊,教育效果就非常有限。而通源小学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启发了我们落实新教育十大行动的思路。

下面我们就可以按照通源小学的做法,尝试一下,把新教育的行动,融合到这个表彰仪式中去,看看会产生什么样的教育效果。首先,我们设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把这些同学刻苦训练、团结一致、奋勇争先、追求更快更强这种精神,通过表彰宣扬,使他内化为我们的学校精神。具体的形式,可以让学生参与设计,参与策划。要把十大行动中的各个方面,尽可能的融入进去。第一,要进行演讲。要让获得金牌的学生,上台演讲,来叙述他们为学校荣誉刻苦训练奋勇争先的具体细节,来感染教育全校学生。那些没有获奖的,在训练中非常刻苦的,应该选一些代表,让他们也进行叙事。特别是接力赛队员,因为意外,丢掉了第一,他们随后惋惜和失落的那种情景,要描述出来,通过他们的叙事来宣扬集体荣誉感,教育全校学生,为了集体的荣誉,拼搏努力。不仅可以让参与训练的同学来讲,也可以让与这些运动员的好朋友、同班同学、教练员来叙事,通过他们的视角来感受这些运动员为了学校的荣誉刻苦训练奋勇争先的品质,这样能使参与面更广,更为具体感人。在这样的过程中既内化了精神品质,又是一次良好的演讲训练,即培养卓越口才的行动,也是一次师生共写随笔的行动。在活动中,还可以采取灵活的形式,让台上台下互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在演讲以前,要进行写作。要让他们自己写,鼓励他们写真实具体的事情,可以让几个同学进行互相启发,互相修改,按照他们的意思来叙事。写完后,老师看看,也说说自己的感受。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的反思能力写作能力提升了,在他们反省的过程中,要引导他们从具体的事例中认识到他们所代表的一种精神和品质。这个过程实质上就是师生共写随笔的行动,是对生活的反思和认识。我想,他们在写作的过程中,一定会内化这种集体荣誉感,内化这种团结一致、不怕辛苦、奋勇争先的精神。还可以发动家长参与,让他们谈谈对这件事的感受,让老师也表达自己的一些简短的寄语,让全校同学都来写写听到这个消息后的内心感受,并选派一些代表上台发言。通过这种共读共写共同生活师生共写随笔的方式,内化学校这个集体共同生活所需要的一种精神和品质。

对于下面聆听的同学,他们有集体荣誉感,他们看到了这些学生取得巨大荣誉,内心肯定也充满了欢欣和鼓舞。这些学生演讲的时候,他们肯定会在下面认真的聆听,在聆听的过程中,受到这种高尚精神品质的教育,同时又是一次聆听的训练,是一种聆听窗外声音的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表彰会开始的时候,第一个环节,我们可以采取一种晨诵的形式,先朗诵两首诗,一定要与学生这种体育精神有关,和集体荣誉感的精神有关。采取多种形式的朗诵。最好能配以精美的画面,悠扬的音乐,那样效果就更加艺术化了。学生就会被一种非常高雅的艺术氛围所陶醉,这样的表彰会就是一种艺术的熏陶和教育。更重要的是,学生晨诵的能力又得以训练,语感培养得到加强,结合运动员的这种实际表现,更加真切的体验了诗中所表述的感情,悟到了理解诗歌内涵体验诗歌感情的方法。当然,如果能让一些学生设计一些简单的舞蹈就更好了。

还可以唱一首歌,选择与运动员的拼搏精神有关的歌曲,让学生上台来唱,或者是几个人的小合唱,配上简单的舞蹈,配上音乐和优美的画面。这就是一种艺术的熏陶。

在表彰会的末尾,又可以回到诗歌的朗诵上,彰显学校的品格和精神,让全校学生一起朗诵。我想在这种共同朗诵的氛围中,结合当前的具体事例、具体感情、具体精神,学生的灵魂一定会受到震撼,他们对语言文字的理解一定会更加深刻。

表彰会后,可以让每个班办一次板报,同学们都写些自己的感受,所看到的所想到的一些具体事,我想学生一定会有许多话想说想写。这样呢,我们学校的所有的黑板报都是学生从心里流淌出来,不是从网上照抄一些东西之类的。整个学校营造出一种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学校当然也要做几个版面来,精美的非常有艺术性的版面,竖立在校园中,达到一个强化这种导向的作用,鼓励全校师生,像他们一样拼搏向上。

按照这样的设计,活动的进行可能要用一些时间,但是整个的过程,学生会被具体的事情所感动,会被昂扬的精神所鼓舞。在这样的活动中,既有营造书香校园的行动,又有培养卓越口才的行动,又是师生共写随笔的行动,更重要的它是一种为学校立魂的行动,它的价值就更大更长远了。

这样的设计,远远要比简单发一个奖状啊,讲几句话,要好得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教育,号召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首先它是生活,我们要把学校中的一切的生活,纳入到我们的教育视野中,把每一个生活的细节,感动人的具有教育意义的那种生活的情景,赋予它丰富的教育内涵,擦亮每一个日子,点燃每一个细节,让更多的美好汇集在日常的生活中。

我想新教育要做乘法,不要做加法,大概就是这样吧,就是要具有点石成金的慧眼,给日常的生活,赋予美好,赋予幸福,让她具有更丰富的教育内涵。

不仅仅这个体育表彰活动可以这样设计,其实,我们的期中期末考试表彰,或者是一些其他的教育活动,比如说班会,比如说升旗仪式,比如说开学典礼和毕业仪式,等等一些必须的活动,都可以这样来。把新教育的十大行动,与教育生活紧密的结合起来,这符合新教育不是做加法而是做乘法的行动要求。不是在原有的教育活动外,再另搞一套,而是把原来的教育活动,用新教育的精神,改善它,提升他,赋予它更高的品位。让他的教育效果,成倍的放大,达到积大于和的那种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教育的十大行动中,假如理想课堂是他的头脑,教师专业成长是他的一条腿,那么其他行动所指向的学生活动就是他的另一条腿。在学生的所有活动中,营造书香校园,晨诵、午读和暮省的生活方式是核心行动,其他的行动,都可以采取这样的生活方式来进行。这种生活方式它不仅仅是课程,不是说在早上20分钟、中午20分钟和晚上20分钟才做这些事情,要把它当作儿童的一种生活方式,渗透到教育的其他行动中去,渗透到原有的不可少的教育生活中去。让学校的教育生活诗歌化、书香化、艺术化。在这样的改造中,儿童的自然而然的变得高雅起来了,充满了书香气息。同时,学生读的诗多了,读的文章多了,写的文章也多了,交流演讲也多了。在这样的过程中,他们的语文听说读写思的能力,会迅速的培养起来,而且这种听说读写思,是带着鲜活的情景、鲜活的思想、鲜活的情感去进行的。这对于那种有品位的语感的形成是非常有帮助的,这和那种在语文课堂上,没有学生生命在场、情感参与的活动,效果不知要好上多少倍。表面上来看我们这样做,好像挤占了学生的学习时间,但是从实质上来看,训练量不仅没有少,反而是增多了,标准反而更高了,而且他们每一天都在感动中、精彩中度过。

对海门市通源小学而言,这是一次普通的升旗仪式,却启发了我对如何落实新教育行动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学生是这样,同样的,对我们老师,也是这样,要把我们的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设计得有丰富的成长意义,擦亮教师教育生活的每一个日子。

下午许卫国老师在报告中提出,海门市教学成绩的提高,其中一点就是用营造书香校园活动,让农民子弟养成读书的生活习惯,成为真正的读书人,缩小和城市学生的人文差距,直接的缩小文科成绩分数,同时养成积极向上的心理,使其他学科成绩也提高。以营造书香校园行动为核心,把农民子弟变成真正的读书人,单单从提高学生学业成绩上来看,也具有重大的意义。而这一点,给我们农村学校如何进行新教育实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指明了一条道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就是,要把营造书香校园,作为一个重要项目,坚持做,做出水平,把农民子弟培养成真正的读书人,把日常的学校教育生活诗歌化、书香化、艺术化,既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又打造厚重的文化基础和知识背景,养成了积极向上的心理,成功迁移到除语文之外的其他学科的学习,为农民子弟一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朱永新 晨诵:为每一天注入生命源泉 每天清晨,在生命的黎明,我们该让儿童吟诵什么?几千年流传下来的儿童晨间机...
    5c7dc5269e5e阅读 1,953评论 0 3
  • 晨诵项目介绍 1、晨诵的内涵 2、晨诵的内容 3、晨诵的形式 4、晨诵课程操作 5、晨诵的技巧 6、晨诵的写绘 7...
    宏_观世界阅读 5,924评论 0 9
  • 2017年3月12日,是我进行早睡早起计划的第70天。日子过得飞快,关于习惯养成,前辈们的经验教导是要在关键节点进...
    田心远阅读 330评论 8 12
  • 前段时间网上热传着90后中年危机的话题,尬聊90后,那让真正的80后大叔该怎么办呢。但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大叔都是热爱...
    一起up阅读 319评论 0 0
  • 每次读书会开始,作为主持人与首席分享者我会提出一个问题,由此来让他人认识你,曾经问过的问题,大家不同角度的答案不用...
    索亚之声阅读 3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