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46期】13/21爱是一架长梯子(阅读绘本《爸爸,我要月亮》)

46007 宋宋

【作者简述】

作者艾瑞·卡尔是一位国际儿童文学大师、绘本专家,他创作了超过70本作品。非常有名的作品《好饿的毛毛虫》就被翻译成47种语言版本,销售超过3000万册,他荣获纽约时报年度最佳童书、意大利波隆那书展设计大奖,并在英国、法国、日本等获得70余次国际性大奖。他的个人图画书美术馆,更是美国第一个图画书美术馆。

卡尔爷爷的画风非常独特,颜色鲜明的拼贴方式,而这本《爸爸,我要月亮》使用了折页设计,让打开绘本的读者眼前一亮,孩子也觉得非常有趣。

翻译林良,祖籍福建,生于厦门,后到台湾就读台湾师大国文系、淡江大学英语系,从事出版工作56年,他著有散文集《小太阳》等,他被台湾儿童文学界尊称为“长青树”。

【绘本简述】

孩子就是这样,看到新奇的事物,他们都想拿过来仔细端详,甚至收藏起来。

《爸爸,我要月亮》描绘的是一位非常有爱的爸爸动脑筋想办法,为她的女儿小茉莉摘月亮的故事。书中悄悄演绎了月亮的变化:从圆月到弯月,接下来弯月消失,再到弯月变圆月的过程,这是一本非常巧妙的儿童科普书哦。


封面

故事发生在一个晴朗的夜晚,有星星,有月亮,还有一样东西,它居然搭到了月亮上,它是什么呢?(引导观察、表达)

太厉害了,这架梯子得多长才能够到月亮呢?有没有想过这个办法呢?

版权页+扉页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什么呢?(估计可以说出月亮、星星)

这里有这么多张,它们都是月亮吗?怎么有这么多种样子呢?(带着问题阅读,最后再折回来看这页科普月相变化的小知识)

扉页

满满的,都是什么呢?各种颜色的星星~什么情况下我们才能看到这么星星?(引发思考,无限回答)

内页

故事发生在一个晴朗的夜晚,这个时候都有谁是醒着的?(引导观察、思考、表达)

爸爸似乎在……(看书,在喝水,在工作,这些都是孩子们五花八门的想法)一只小猫轻手轻脚的回家呢。

小茉莉在自己的房间里,无意间往窗外一看,发现大月亮就在自己身旁,于是她就想“能跟月亮玩一玩该多好!她就伸手去抓月亮。”(大家觉得小茉莉能不能抓到月亮呢?)

内页

不论小茉莉怎么努力的把胳膊伸长,始终抓不到月亮。于是她向爸爸求助,坐在爸爸臂弯上的小茉莉伸长了手臂,还是抓不到月亮,于是“爸爸,请你把月亮摘下来给我。”

询问现场的孩子们是否曾经跟爸爸妈妈要过月亮、星星之类那么高的东西,他们的爸爸妈妈是怎么做的呢?

这时我们再观察一下那只小黑猫,它在哪里?它在看什么?猜猜它在想什么呢?

内页

打开这一页,看到一左一右两个箭头,什么意思啊?(询问)噢,它们在给我们指示,那我们分别向左向右打开来看一看~

让孩子们明白箭头的指示作用

内页

噢,原来小茉莉的爸爸这么厉害,居然找了一架长梯子。

这架梯子到底有多长?(询问,思考,表达)一架4页纸都放不下的梯子。

内页

然后,爸爸来到了一座好高好高的高山前面,他要做什么呢?(思考,表达)

内页

噢,又有惊喜啦,一个向上的箭头……它指引我们怎么做呢?

让孩子们明白箭头的指示作用

内页

原来是这样,爸爸把长长的梯子架在了好高好高的高山顶上。

爸爸正在干什么?噢,爬梯子,他要去为女儿小茉莉抓月亮,听不容易的,那么高的山,那么长的梯子,得爬多久啊

内页

终于来到月亮身边了

爸爸的胆子真的很大,在那么高的地方,一步一步爬了上来

内页

独特的折页设计给看书的我们一个非常大的视觉冲击——一个那么大的月亮展现在眼前。

噢,这么大的月亮,这么大!

看爸爸的动作,他在跟月亮说什么呢?“我女儿小茉莉想跟你玩,可你太大了。”善解人意的大月亮说“我每天都会变小一点,等我变得合你的心意,你就可以把我带走了。”

内页

于是,一天有一天的过去了,月亮有了怎样的变化?(引导观察表达)

此时此刻爸爸在做什么?对啊,他需要等待月亮变小,结果爸爸等了好多天,小茉莉也等了好多天

内页

又来了一个箭头指示,它要我们怎么做呢?

让孩子们明白箭头的指示作用

内页

向下打开后,看到了什么?(引导观察表达)

爸爸带着大小非常合适的小月亮回来了。

内页

当爸爸把月亮交到小茉莉的手里,说“拿着,我帮你把月亮拿下来了。”

小茉莉是怎样的?(引导观察、表达)

手舞足蹈的小茉莉搂着月亮,又抛向空中,可是月亮还在不停的变小,越变越小,后来,整个儿不见了,这时小茉莉是什么表情啊,她又会是什么心情呢?小猫又在做什么?

内页

某一天,小茉莉在窗口再次看到了月亮,月亮是什么样子的?(引导观察、表达)

爸爸在做什么,那只黑猫呢?(引导观察、思考,表达)

内页

月亮在不断的变大,越变越大,越变越大……

思考:前面,月亮越变越小,直到消失,月亮出现以后,它却开始越变越大,这时怎么回事?

内页

月亮又变成圆月了。这时它睁着眼睛,微笑着……

封底

后续科普月相知识:

太阳是一颗恒星,金星、火星、水星和地球都是围绕太阳转的。

火星有两颗卫星,月亮是地球的卫星。

月亮绕地球转一圈的同时自己也转了一圈,它总是把同一面朝向地球,我们从地球上看得见月亮表面的59%的地方。

说明图1

月亮反射太阳光,发出光辉。从地球上看,当月亮朝向地球的一面正对着太阳时,就会变得又圆又亮,这是满月;当月亮朝向地球的一面背对着太阳时,这一面就变成了阴影,看不见了。这就是新月。

说明图2

随后,可以给到大家每人一张月相观察记录表:

让孩子们每天去观察月亮,记录一个月的月相变化,再来回顾这本绘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