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5 拆掉思维的墙之对安全感的误解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安全感变得很稀缺了,常常听到有人说,我从小没有安全感或者我内向我想得多,我心里就咯噔一声响,有种隐隐的心疼的感觉。我其实挺有资格没有安全感的。但我常常不去想安全感到底是什么,我就知道,重要的人都在身边就特别的踏实。手机关机到天荒地老都没有关系。 而在外面的安全感解释是钱包、钥匙及手机满格的信号。

也有人没有安全感的原因是缺爱,所以一有人对自己好,就无比的感激从心里产生依赖。

很害怕高中生有一天说,我没有安全感。所以我得提前学习。


下面介绍作者提供的六招提升安全感的方法


1. 小范围地冒一冒险

“上帝不是要你成功,他只要你尝试。”在可预知的范围内,比以前稍稍的往前挪一挪,做一做你平常想做而没有去做的事情。可以提前设想好失败后可能带来的后果。失败了是意料之中,成功了是意外之喜。

安全的范围内冒上一个小险~


2. 远离那些太容易获得的安全感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当你觉得现在过得很舒服的时候,你可能待在适应区太久了。这时候得思考我是不是应该走出去看看了。 就像在温室里待了很久很久,出去后稍稍冻上一点,就像冷的受不了。 像夏天的时候,空调屋里待久了,出去就会热的要死。


3. 珍爱生命,远离恐惧

近墨者黑,你接触到的恐惧会同化到你。

站在阳光里,你会慢慢晒走黑暗。


4. 做一个恐惧保险箱

看到老铁们打卡文章提成这个保险箱。我立马心动,过了不久买了书。

在很久以前传承下来,当时的恐惧可以时刻保持紧惕,来保护自己。

而这里的应对方法是把念念不忘的恐惧,放入保险箱里。

1)把你最恐惧的事情仔细写在一张纸上,挖空心思的把所有害怕的地方都写下来;

2)找一个信任的人或者很安全的地方,做你的恐惧保险箱。把这张纸叠好放到这个地方,确保没有其他人知道。

3)告诉自己,我担心的事情有可能会发生,但是我要去做我自己的事情,所以我要先把我的恐惧安全地存在这里!等我做完,我会回来取走我的恐惧。

4)这个时候你会觉得心里舒服很多,然后大胆地去做吧!

5)回到你的保险箱,看目的地有多少担心发生了,有多少没有。

做完往往会释然,而担心的也很少会发生。


5.做成功日志

把自己有成就感的事情都存放在里面,可以是别人对你好的评价,你做成的厉害的事情。

它会给你自信,每天告诉自己一遍,你是这么的好。


6. 面对恐惧,触底反弹

书上说,恐惧有三个层次:

第一层:恐惧事情本身;

第二层:害怕失去背后的价值;

第三层:也就是真正的恐惧,你觉得你没有能力去应对的失去。

其实真正消除的恐惧最有效的方法,是找到你自己的恐惧底线,然后去面对它。

事先想到可能会发生的后果,跟自己讲,有什么大不了, 最多也就这种后果了。当你真正的放开手脚去做的时候,结果往往出入意料。 即使失败了又如何呢。


背对恐惧最可怕,当你真的转过身去面对,会发现其实没什么可怕的。

恐惧是这样一个屠夫,当你触及它的底线,接受事情最坏的结果,然后开始准备和它大干一场的时候,它早就不知道躲到那里去了。


这里送上吴伯凡老师认知课上两个故事;


案例1:杜月笙的“重生”

很现实甚至世俗的例子:中国现代史上有个著名人物杜月笙,他是一个争议非常多的人,我们对这个人暂且不加评价,只把他当成是一个心理学和哲学的案例来进行研究。

杜月笙从小失去了父母,是上海远郊一个小镇上的小混混,生活很贫困,并且因此顺理成章地不学好,染上了各种恶习,其中一个就是赌博。他经常欠了赌债被别人暴打一顿,然后赌性不改又回到赌场。

有一天,杜月笙想赌一把大的,结果输个精光。怎么个“精光”法?赢的人为了彻底教训和羞辱他,把他的衣服全部扒光,一丝不挂地给赶了出去。

大家可以想象那个尴尬的场景,杜月笙虽然是一个混混,但还是有羞耻之心的,他只好双手抱胸,缩成一团,蹲在地上慢慢地挪出去。

这么挪出了赌场,在街上又引来了很多围观者,当时杜月笙羞愧得恨不得有条地缝就钻进去。但是,就当他这么艰难地往前挪,看见这么多人看他笑话的时候,他那种羞愧恐惧的心情一下子消失了——大不了就是满大街的人看自己嘛,现在不已经是满大街的人在看了嘛。

杜月笙“噌”一下站了起来,在街上一丝不挂地昂首阔步,把周围所有人都看蒙了。而当大家都蒙的那一刻,杜月笙又更觉得自己的这个决策是对的。

有人说这是杜月笙的第二次出生,他从此消除了恐惧:当你不断退缩的时候,恐惧就会越来越严重,而突然面对恐惧的时候,恐惧却好像突然消失了,到了一种“大无畏”的状态。

有了这种“大无畏”的杜月笙,觉得自己从那一刻成熟了,于是离开了家乡小镇,来到上海滩,带着这种极端的无畏或者说无耻,开始了闯荡。后来的故事我们大家都知道了。


案例2:王阳明的“置之死地而后生”

我们以前也讲到过王阳明“龙场悟道”的例子。

王阳明从一个满怀报国之志,一心想做圣人的人,突然莫名其妙被廷杖、被投到大牢里三年、被迫离开北京逃回老家,还被一路追杀,直到巧施一计,装着投江才摆脱了两个追杀他的人——当他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生死关头,突然发现,平时担忧的那些念念在心,唯恐失去的地位、荣誉,全都不存在的时候,他也就没有什么值得可怕的了。

接下来,王阳明被发配到蛮荒之地,目睹了三个跟他同命运的人在一天之内死去,他做了一个思想实验,让自己躺在一个石头棺材里,想象自己此刻如果已经死了会是什么样子,结果发现,死并不是他想象的那么可怕。

死亡对人最大的恐吓就在于我们一直怕它,而越怕它,它对人的威慑力就越大,当你发现死亡不过如此的时候,它也就没那么可怕了。而当死都没那么可怕的时候,所有的一切也就没那么可怕了——这就是被抛入一个场景的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