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记

0张家界

张家界。深秋的夜晚安静而凌冽。

傍晚的小雨淋得路面湿漉漉的,脚底打滑,让人禁不住一个趔趄,装满垃圾食品的白色塑料袋差点脱手。

眼前是一栋五层的小楼,楼顶的五个红色大字赫然在目,“XXXXX”。楼的左侧,澧水顺着河道安静地流淌着,听不到一点声响,只有脚下的石子儿发出铮铮的声音,像踩在上冻的雪上。

毕业的第五个月,生活简单得不能再简单,无非是公司、宿舍两头来回跑。张家界景点众多,天门洞、天子山、森林公园......自然了,我一处也没去过,因为一个人实在提不起兴趣。天气好的时候我会去水边走走,越过散落在岸边台阶上五花八门的垃圾,废弃的衣物啦,零食袋啦,腐烂的枯枝、树叶啦,看岸边坐成一排钓鱼的人。水还算清,透出西蓝花一样好看的碧蓝色,有人乘铁皮小船在水面晃晃悠悠地撒网。

离开大学五个月了,我和薇薇三天两头也会联系,不过和爱情无关,倒像是打了一通漫长的长途电话,说了什么、说了多久都已经无所谓了,没有挂断的原因只是为了避免切断一瞬间的尴尬。但我确实经常想起她,或者说是一种“怀念”吧,这个“怀念”有幻想的成分,也有现实的成分,幻想装点了过去的不堪和丑陋,现实则是这个“怀念”的原点。

想起电影里的一句话,怀旧是一种是拒绝,对残酷现实的拒绝。记得大学时代喜欢看电影,国内的、国外的、新的、旧的,找了不少来看,现在想想那会儿确实有点附庸风雅的意思(虽然现在还是这样),不过也算填补了大段苍白无趣的时光,最喜欢的导演是昆汀。二零一一年,我度过了人生中最为痛苦的一年。整整一年,我都在与痛苦做斗争。那一年,我的精神力量跌到了谷底,对一切都失去了兴趣,看不到未来,更不敢去奢望什么。那是一种令人记忆犹新的绝望,或许是年轻的我没有经历过太多风浪的原因。二零一一年,我念大二上学期,浑浑噩噩了半年之后,挂了所有能挂的课。那时候我女朋友在重庆,读一个三流师范学校的中文,倒比我上得认真多了。我买了一整盒的风景明信片,一支钢笔,绞尽脑汁地想,把情话写满了每一张的背面。哦,那时候我还有写日记的习惯,写了半个笔记本,可以说那个笔记本见证了我大学时代最为难忘的一段时光,许多页片都被泪水滴得皱皱巴巴、字迹模糊。一年之后,那个笔记本被我撕成碎片,连同我的前女友,一起扔进了垃圾桶。后来一切都开始好起来了,学院换了校区,我补完了所有欠下的课,还认识了学院的一名女研究生——薇薇,很快陷入另一段爱情之中。

说是爱情,但是我从来没有爱过她。

1太原

气候的原因,太原显得有点灰头土脸的。

大三开学,学院从榆次搬到了太原,我们也愉快地和荒凉偏僻的大学城说了再见,全然不顾两年之久的情谊,找了搬家公司,把全班人乱七八糟的行李费了好大劲终于装上了卡车。

旧校区身处闹市,旁边电影院、超市、酒店、KTV等等,大学生花钱和消遣的地儿都应有尽有,自然了,校区的面积小得可怜,人腿以外的所有交通工具全然派不上用场,所有的房子都怕冷似的缩在一起,除了少数新建的大楼看上去不那么破败,别的无不年久失修、墙皮剥落,一副垂头丧气的样子;树倒是长了几颗,加拿大杨、国槐、银杏、香樟......夏天的阳光下看起来绿莹莹的,点缀了几分聊以自慰的生机。

操场下面,相隔一条马路,就是我们的宿舍楼——15号楼,侧面一字排开的是另外三栋女生宿舍楼,8号、9号、10号楼。8号楼离我们最近,据说里面住的都是发育良好的女研究生,定睛细看,阳台晾晒的内衣、内裤、裙子,清晰可辩。

2武汉

毕业不久,薇薇就来找过我。那时候是八月底,武汉的天气不那么爆裂了,凉快了一些。

出站口,薇薇拖着行李箱笑得一脸灿烂,腾出一只手,朝我挥了两下。白底的裙子隐约透漏着几分红色的点缀,招手的动作让画面中的人物轻轻摇曳,像一枚掉落在雪地的糖果。

那时候薇薇的生日快到了,25岁。为此,薇薇不止一次地埋怨我,你为什么不能请假呢?我都25岁了,就这么一个25岁,你都不能陪我,请假很麻烦吗?我从太原过来坐了一天的火车,就是想和你一起过生日。

是的,我知道薇薇的想法。那时候我入职一个多月,在武汉一家环保公司的采购部门工作,对未来还有很多不切实际的企望。

总之,我没有请假,薇薇当晚也没有埋怨我。我从附近的蛋糕店买了蛋糕,订了两份外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