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二手时间》(1)被遗弃的孤儿:从来没有人教育我们自由是什么

共计 2,220 字 | 建议阅读时间 2 分

如果你被关在电梯里,那么你的梦想只有一个:打开电梯门。然而,当电梯门打开时,你就会感到幸福,无比的幸福。这时你不会去想此刻应该做什么,你就是单纯感觉到快乐。

好比我们求自由时,往往得到自由后,却会不知道接下来,该往哪走?因为从来没有人教育我们自由是什么。

如果你读马克思,你会是共产主义;如果你读懂马克思,你会是反共产主义。但这一切,如同你读黑格尔、康德等人的作品,每个人的解读都会有所偏差,不管是读懂还是没有读懂。

但现实是,不管你有没有读懂,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帝国主义、英雄主义、资本主义等等的主张,都无外乎在传达一件事情:

如何让人类走向繁荣

换句话说,思想,无分对错,只是你先遇见了谁。而这个人所带给你的想法,会深深烙印在你的脑海中,成为唯一着事实。

一但偏离了事实本身,你就会开始抗拒、反抗,并且激起行为来重新找回你所认同的事实。


01你知道,后来

人们往往只会去关注这些继续存在台面上的事物,却忽略了那些曾经也是台面上却不见的事物。

上个世纪曾经有向人类思想体制下的实验,那就是以美国为主导的自由、资本主义市场,以及以苏联为代表的共产主义为主的发展。开启人类文明发展上最重要的实验,什么才更能让人类走向繁荣。

然而,我们往往只知道结果,却忽略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在苏联解体的当下,那时人们生活的种种,出现了什么变化,以及在接下来的日子中,又产生了何种影响。

这一直视我​​们所忽略,甚至是刻意遗忘的事实。因为这是把你已经信仰了三、四十年的事实,重新否定,并且接收到那个你曾经反对的想法,这对很多人来说是种跨越不了的障碍。

如果你到俄罗斯的莫斯科,以为那就代表整个俄罗斯,可以说,你只是看见冰山一角,更真实的俄罗斯,更准确来说,莫斯科只是旅游天堂,不是真正的俄罗斯,对人民来说那是另一个国家的首都。

你会认为,那个曾经是我的国家,而现在我所身处在的地方,不是自己的国家,我是活在别人的国家里。

「别人」一种完全不属于自己所认同与相信的事实,假使,你没有了现在的一切,重零开始,为不会更容易接受现在的事实。


02事实不再是事实,你的一切

常会认为,现有的就是事实,一但生活一夕之间变得完全不同,你所认为对的事情,不再是正确时,你所信仰,悖离你而去,剩下的就只有你怎么去活下去。

可以说,当为了追求自由与理想的同时,「好好生活」却是被我们我置之于外。直到梦想实现,现实所带给我们的感受,却不是我们认为的事实时,活下去,就成了最基本的要求。

换句话说,当金钱变成自由的同义词,你会开始遗忘过往,从而以追求物质来代替流血,追求更好生活,成为唯一的选择。再也没有人想要为了伟大或是光荣而死去,甚至流血。

但是,在推翻过去的同时,没有人去审史达林,因为审判史达林,等同于审办我们自己的亲人和朋友,那些都是我们的家人。

另一方面,社会主义不仅有劳改营、政治告密和铁幕,也是正义和光明的世界,比如公平分享、同情弱者,而不是自私自利。因为那时候没有奢华的生活,但是,正常的生活是有的。

你会发现,如果一项胜利,只是为了追求心理上认同感,或是那个你认为正确的未来。那么过去永远不会过去,因为那些是人们曾经活过,认为正确的事实,所走出来的道路。一但去否定,等同于否定了你现有的存在。


03未来,永远是边界模糊化

当时,谁都没有想到它会突然终结,连戈巴契夫都没有想到,但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办,谁都没有准备,或者说,没有人做准备。

如果你把一个曾经痛骂十几年的思想主义,变成你要接受,并且认可你所否定的思想,并且以此为生存下去的唯一法则。

你能做的,就是「改变」

不适应的就是离开,另一些人则是选择改变信念和原则,还有一类人把生活上的器具给全新换掉,重新换新。

但,你不能说这样的改变就全然改变,一些曾经所相信认同的信念,还是会存在心中的某个角落,只是不再是生活中选择的依据。

我们所想的不会在现实中存在,永远只会停留在脑海里,而让这些想法获得实现的可能,就是让人们相信,并且认同成为一种生活的共同经验。

人类就是透过这些共同的经验,一次又一次的不断进展,不断的让生活有所改善,然而,面对拥有更强信念的冲突时,必然会出现两种情况:

强者更强

融合为一

强势信念的发展,这之间的过程不一定会有文明的形式,有可能透过战争来获得,甚至是逼迫等。对于后者来看,它是一种在彼此思想、信念上再次融合碰撞的过程,也就是思想再造的过程。

你会看到一个新的信念产生,但这个信念来自于前者与其他信念的结合。然而,这种融合为一的过程,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开放,并且能够把思想框架给模糊化的人。

可以说,任何事情一旦有了明确的黑与白的分明,等同于是把你的思维边框给限制在一个范围里,你无从拓展。很多人在追求自由的同时,往往只认为心中那个自由是最正确的,却忽略了,自由与自由本身还是有它的差异。这种差异往往是你所没看到的部分。

同样,平等、自由,两者之间并无太大差异,一但放到各自的思想框架中,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前者是为了众人平等的社会化主义,后者是追求自由经济的资本主义。

也就说,即便是良好的初衷,也会因为思维框架产生不同的解读。但是,一切的初衷都是为良善基础。并无所谓的谁先谁后,即便你先认识了一项思想主义,还是有可能因为时代的推演,邀重新接受新的思想主义。

但这并不会导致个人的否定,而是从新开拓个人思维的边疆,从框架、模糊再到重新塑造新的框架,让思想有了新的定义。

所以,为了自由而牺牲,却不知道自由是什么,往往得到的结果只会是冲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样的朋友
    寒雨希阅读 105评论 0 0
  • 时间过得太快,很多很多的事情我都没有来得及记录。 一起看《战狼2》,对我而言都是重要的人。 我们的生活总在变化,能...
    七秋阅读 81评论 0 0
  • 前 言 每个孩子都有心爱的玩具,每个孩子也都是天才的童话故事高手,在点点的童年岁月里,绒...
    紫螳螂阅读 148评论 0 0
  • 34原文式微 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故,胡为乎中露! 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躬,胡为乎泥中! 注释 ①式:...
    逗霸君阅读 35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