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文/午后呓语
01

记得吴晓波在《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一书中说过,人生苦短,你会干的事情很多,但真正能脚踏实地去完成的事情却很少。

当我第一次读到这句话时,心猛的一震,鸡皮疙瘩掉了一地,感觉文字太矫情,却又道出了多少人生的真理。

我们人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如果以七十五岁做为生命的长度来算的话,一生也就只有九百个月,相当于在一张A4纸上,画九百个以月为单位的空格,而二十几岁的人生,恰好占据了纸张的三分之一。

这种形象的比喻是我在微博上无意间看到的,本来还不信,对此嗤之以鼻,觉得有必要这么夸张吗,于是随手从抽屉里拿出一张白纸,画了九百个空格,然后把二十几岁之前的空格,都用彩笔涂上鲜红的颜色,瞬间,才意识到人生的短暂,才恍惚间发现早已走过了如此多的岁月。

惶恐之余,对着A4纸,静静地思考着,脑海里不断闪现着从前的生活,从记事起,从第一次进幼儿园的大门,母亲双手搭在大门的铁架上,不舍地望着我,直到我上楼,拐弯,直到看不见我的身影,她才像泄了气的皮球一般,落寞地回家了。

从幼儿园,再到小学、初中、高中,甚至大学,脑海里的画面如电影般,一帧一帧地闪现而过,曾经如果真切发生过的事情,如今都变成了模糊的影像,虽不是黑白,但甚是黑白。

02

从小到大,我们每个人都被套上了教育的紧箍咒,好像年纪越来越大,桌面上的书也堆得越来越高,终有一天它高过我们伏案书写时的头檐,我们不再反抗,不再叛逆,开始接受一切,即使那一切你从未喜欢过。

忘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便一心想做自己喜欢的事,一心想摆脱一切的束缚。

记得在来安徽上大学的火车上,我爸一遍又一边地提醒着我,到了大学一定要好好读书,多学点知识,别瞎折腾。

当时的我,对于我爸的话非常地不屑,带着一股藐视一切的勇气跟他说:“我要去做生意,我要赚大钱。”

我爸摇摇头,没有太多的回答。

后来上了大学,我还真的兑现了当初的话语。我用两年的时间,尝遍大学能做的各种生意、兼职、代理,甚至跟同学合伙办过教育机构,虽然最终失败收场,但我至今回想起来,那段时光仍然是我最难忘的记忆。

记得当时我跟合伙人为了省钱,不舍得在外面租房子住,便把教室当成了睡觉的地方。因为有两间教室,于是我们在傍晚下课后,学生都离开了,便把其中一间教室的桌子椅子扛到另外一间去,然后清理一下因上课而脏乱不堪地地板,铺上从学校搬来的草席,便当成睡觉的地方。

那会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每天晚上都备课到很晚,白天经常六点便起床,因为要赶在学生来之前,把席子收起来,再把桌椅摆放整齐。

那会偶尔跟家里人通电话,总跟他们说生活很棒,招了很多学生,还在外面租了房子住。可这一切骗得了别人,却骗不过我老爸。突然在某一天早晨,我收到银行短信提醒,说有人给我存了两千块钱,我一开始还以为打错了,谁知我爸接着发来一条信息说 :给你打了点钱,想创业就好好创,身体也要照顾好,吃好喝好睡好。

看到短信的那一刻,我瞬间鼻子一酸,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回了我爸三个字:知道了。

后来我问我姐,是不是爸知道我这边创业的情况了呀。我姐说,爸还不了解你,只要是碰上自己喜欢的事,就拼了命的追,谁劝都没有用。他说你刚开始创业,肯定入不敷出,电话里还嘴硬,所以就给你存了点钱。

如今回想起来,当初的生活虽然辛苦,但却因为是做着自己喜欢事,因为心中有梦,也便不觉得累。

图片来自网络

03

其实我自己也知道,自己一直是一个偏向于理想主义的人,遇到自己喜欢的事,碰见自己爱的人,总会不顾一切的拥上去,全然不管结果如何,只在乎经历的过程。

有时候很庆幸,走过那么多路,始终有自己喜欢的事。小学喜欢下象棋,便一次次躲在书店的角落里研究各种棋局,直到我姐急匆匆来书店找我,喊我回家吃饭,我才意识到一天又过去了;

大学喜欢创业,便一次次的瞎折腾,摆过地摊,做过代理,卖过零食,即使最终毫无盈利,却也乐此不疲;

后来,我又喜欢上了写作,这一写,又是大半年。这半年来,我从一开始写五百字都能死无数脑细胞,到如今能较为轻松地码一篇两千字文章,我经历了无数外人无法想象的瞬间。

我开始不断地看书,不断地阅读各种文章,研究别人的写作技巧与手法,快速地记录易逝的灵感。一篇又一篇,每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耳边响起键盘哒哒的声响,我看着窗外灯火通明的城市,总有种落寞,却又觉得心有归属。

我想文字于我,便是那心中的归属。

我从写文,到修改、校对、排版、发表,一次又一次重复着这些习以为常的事情,我没有丝毫的不耐烦,也没有任何想放弃的念想,相反我还很开心,很高兴,看着自己一天天地进步,看着越来越多人知道我的存在,我欣喜若狂,高兴不已。

我想,浪费在写作上的时光,便是我最美好的时光。

04

我始终在思考着,这些年所做的一切,虽也有后悔的时刻,但大多数都是快乐的日子,因为我总把时光,把生命,浪费在了自己所喜爱的事物上,浪费在了美好的事物上。

人这一生,本就是一个浪费的过程,而评判人生是否有意义的标准便是,他是否把人生浪费在了美好的事物上。

我衷心地祝福你,也祝福我,能早日找到自己毕生所爱,能尽情把该浪费的时光,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而不是虚度在迷茫的人生里。

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你便会如那黑暗中飞行的萤火虫,即使前方漆黑一片,毫无光亮,你仍然能靠梦想照亮自己前行的道路。


大家好,我是小午,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国家、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年轻人都有权利去追求自己所喜欢的未来。所以,如果你侥幸可以,请千万不...
    北木山阅读 731评论 1 6
  • 手机随拍并题: “相”由心生系列(48):北京重霾红色预警的第一个早晨。 PM2.5为125,但能看到初升...
    刘汉翔阅读 256评论 0 0
  • 觉得自己如此的失败,年龄这么大了,一事无成,没有一样可以拿的出来的东西,没有爱情。深夜睡不着。
    清醒荒原阅读 130评论 0 0
  • 1、 同事的表妹刚刚被确诊急性白血病,她是一个活泼可爱、开朗率真的女孩,才21岁刚刚毕业,本该享受青春烂漫、快乐花...
    蓝鲸有梦阅读 1,076评论 0 1
  • 关于作者: 1.伊藤穰一,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主任 2.杰夫·豪,《连线》杂志特约编辑 注:麻省理工的媒体实验室不是...
    吉小如阅读 3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