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风”盘古仙

                     

 对于户外,我早己有了一种偏执的狂热与喜欢,并固执的坚守,这样的爱好被很多人喻之为疯子行径。所以每次疯狂虐行,精神极度疲惫,甚至身体发肤受伤后,我都会对自己说:当你真正喜欢一样东西,而它又给你带来伤害的时候,这一定是老天在考验你是否足够坚持!

   有一阵子没有和脚扯风群的扯友们一起户外了,一种强烈的惦念,像一块心病似的被啃蚀。这块心病终于在这个周末被治愈。

   这是十一月份的第一个周末,天空中终于出现久违的太阳,为了不辜负阳光,不辜负假日,大清早,一行人,四辆车,一个既定的终点――盘古仙山,从仁城一路向东南方向的羊脑乡驶去。

   盘古仙山, 位于安仁县的金紫仙镇源田村境内,海拔约800米。山上古木成林,大树参天,泉水叮当,山势绵延不绝,沟壑悠远纵横。

  车子进入广义村,远远地就能看见盘古仙山独秀于群峰之中,众峰烘托,巍峨挺拔。当我乘坐的车子最后一个到达集合地点时,山脚水库大坝上已经聚集了一大群人。原来今天来爬山的除了我们的扯友们,还有清溪中学十几位年轻老师也慕名来此登山赏景。两拔人马中有相互认识的熟人,寒喧几句,便结伴同行。大家背起行囊,在当地向导老段的带领下一路欢呼雀跃,开始今天的徒行。

  我们沿着蜿蜒的山道,拉着长长的队伍,踩着松软的落叶,幸福无比的穿梭在茂盛的树林里,享受着初冬的暖阳,耳边除了小鸟的婉转,就是我们的叽喳。显然,刚入山的路是没有难度的!大家走走停停,谈笑风生,而我则是队伍里最安静的一份子——其实我不是斯文人,我只是想腾出嘴协助鼻子把山林中满满的负离子最大限度地吸入肺腑,快速地去洗涤自己被都市喧嚣尘埃污染了的心与肺。

  沿着山路走了-会儿,一条山溪曲折而下,溪中潺潺涓流绕乱石,乱石错落渡行人,此情此景实在美极!一行人大摆造型,定格永恒瞬间,留下此行的第一张纪念照。

接下来便都是沿着蜿蜓溪流迂回而上,溪水中的大小石头光滑湿润,每次淌过小溪,踏过石头时,稍不留神就有湿足摔跤的小惊险。于是,山谷中便时儿有了串串大声惊叫和爽朗嬉笑,静寂的山谷变得鲜活热闹起来了。

  一路嬉笑、高歌。一路戏水、留影,一路驻足、眺望。中午十二点,终于到达一处平坦地,小憩片刻,补充体能,便开始正式登山了,往上走不到几米便没有了路,只有非常陡峭的山岩。老段在前面用柴刀砍出一条可以容身的通道,几个老驴紧随后面匍匐着身体,手脚并用抓住一根根枝条往上攀爬,像是在为后边的人做着示范。这时驻足在队伍最后头年轻女老师们冲着前面的老段大声叫喊:“怎么没有路了呀?”老段回头笑笑,淡定地答道:“世间本就无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这么有哲理的话居然出自一个山野老农之口,实在让我惊诧不已,身边的老华似乎读懂了我的惊讶,告诉我老段可不是普通农民,是文联李主席特意为我们这次穿越而请的向导――当地有名的农民作家段亮彩。噢,原来如此!难怪刚进山时老段就一再强调今天要带我们走一条不寻常的穿越线。非一般的路也就给人非一般的感觉,文人的良苦用心啊!在此谢谢咯!

  看着我们前面的人一个个倔强向上攀爬的身影,年轻女老师也只好硬着头皮模仿老驴们的方法开始艰难爬山,她们知道自己己然是开弓的箭,没有一点退路了!如果要问我为什么恋上爬山,其实我就是恋上了这种感觉:每每把自己逼上没有“回头路”的绝境,然后凭着意志力,冲着不达山顶不罢休的目的,咬咬牙,就挺过来了!其实我们每个人的一生有很多的时候就像攀山一样是没有回头路的,是“绝望”造就了我们,磨炼了我们,最终又成全了我们!

  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大家都是在以各种不同的姿态顽强地往上攀爬,攀爬,再攀爬。尽管状况不断:有被树枝刮伤手脚皮肤的,有被前面驴友踩松跌落小石块碰伤的,还有因为没有站稳拍照险些跌入山谷的……但终究大家都是有惊无险地爬山了盘古仙山顶。

  攀山的路程虽然漫长而艰难,但是当抵达顶峰后,大家身体的疲惫甚至心里的阴翳一股脑儿全被这岚岚的山风吹跑了,一路的艰辛终于换来了此刻的赏心悦目,值啊!

 站在盘古仙山的顶峰,云傍头上走,给人一种触手可及天的感觉。山顶地势开阔,据说很久以前山上是有庙宇的,茂盛的柴草丛中依稀隐现当年庙宇的残垣断壁,闭目凝神,似有悠远的钟鼓声自天边传来。极目眺望,能清晰看到永乐江如一条玉带回环在茫茫沃野之中,连绵起伏的山山岭岭摆布如阵,茶、安、永、酃四县的农田村庄似繁星点点飘落远方,看来登上盘古仙山一眼看四县的说法确实不假。

 按照“国际惯例”,登顶后展开脚扯风队旗,个个饱含成功喜悦的表情开心大合影是必须的!才女慧姐说,登顶举队旗合影是给没有来的人羡慕妒忌滴。哈哈,此言对极!

赏够美景,拍足美片,吃尽干粮,逗留片刻,豪迈离去。顺着大路下山,已经没有了来时的艰难险阻,一路上山花芬香,野果多多,甚至还有迟迟不肯冬眠的蛇儿出来凑趣……

 有人说每爬一座高山的过程,就像是谈一场恋爱,一座郁郁葱葱的大山,如同一位风情万种的女子,秀美挺拔的山形便是那女子姣好的身材,或高不可攀,或布满荆棘,或困难重重,或轻而易举……充满了无尽的诱惑和未知。暮色中,坐在回城的车上,望着被远远甩在身后的盘古仙山,我在想:下一座诱惑我去征服的大山,将又会是谁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