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旧日,拐角再见

依然是我公众号的内容,完整排版看这里


从此不再有傲娇吧师,而是转身成为蛮霸顾客。

今天开始,在咖啡店的兼职暂告一个段落。

不再做孤单夜行人,每天店里下班后独自回家的那段路实在太寂寞。

只是不兼职而已,这家名叫“拐角咖啡小屋”的“奇葩咖啡馆”,

仍将是我心中的“最佳”,因为有我的过往与之同在。

这是告别其一,会再写,因为咖啡店的故事太多太多了。


傍晚没有顾客,只有从吧台传来的音乐声。

有几首歌循环了甚至有好几年,一直没有被换掉。

夹杂着音乐声的,是咖啡机的蒸汽头关不住而发出的漏气声,沉闷持续的呲呲呲声。

老板躺在沙发上睡着了,有轻微的呼声,傍晚时分是打瞌睡的固定时间段。

昏黄的吊灯一向都只开一半,因为另外几只坏了,一直没有换灯泡,于是各自明暗。

角落就长期沦为角落,而亮光永远只照亮座位。


这个50平方的小店总是显得局促:

室内只有4张桌子,两大两小,大桌的沙发特别矮,坐下以后桌子便顶到脖子;

需要正经谈事的时候,只能选择小桌,可是小桌的桌面又非常小,只容得下一台电脑和一杯水;

吧台只容一个人进出,吧椅仅供直直地坐,因为吧台的桌面堆满了糖浆瓶子以至于无处放手;

墙上的装饰相框歪了好几张,书架的书有些放不下,各式装饰物也不成对也不整齐,凌乱地随意堆叠;

落地玻璃挡板上的多肉植物长炸了,歪七扭八,丑萌却顽强地不肯枯萎。

这是一个和理想中的咖啡店相差太远的地方,没有满地阳光、没有整齐的书架、没有甜品和满屋飘香、没有猫……

但我却在这里度过了4年中的大多数夜晚,从寒冬踩雪直到盛夏听雨,记忆里全是最后关门时咔哒锁上的锁,和走出寂静巷陌进入大路后遇到的落寞夜行人。


第一次和阿真一起来,鼓足勇气问老板收不收学徒和兼职,价格随意开。

只记得是个不热的夏天,老板在吧台里探出头,说正好缺人,于是欢天喜地,觉得要进入咖啡界。

一开始是每周四晚,还有双休日;后来是没有了双休日;再后来是每周三晚。

一开始是呼朋唤友,隔几天要来约一次;后来是朋友聚散离合,只偶尔来坐坐;再后来是各自成家生活,极少约到店里。

一开始是连咖啡豆都不认识,只知道喝速溶;后来是不断喝掉自己做的差劲拿铁;再后来就有熟客说,你的美式真好喝。

你看,时间就在这些“开始”与“后来”中匆匆而过。


今天和每一个碰到的熟客说再见:

汤总最近在练拳,聊到后来盯着我,严肃地说“你变了”,然后认真地让我记得“做事是修行”,这半年来极差的状态被一语点破;

姚老板在豪车里正要走,朝我喊说“这个发型可以找男朋友了”,我催他快分享给我最新美剧;

第一次看到戚先生推着儿子来,冰拿铁外带递过去,还会不要脸地说“今天是美女给你做的最后一次哦。”

而店主王老板最近暂退股市,忙着跑步减肥,竟然已戒夜宵。


回忆竟来不及捂住,一下全都涌上来:

风雪夜曾与一个英伦帅哥聊天守店到深夜;

独自一人来喝长岛冰茶的姑娘嫁人搬家,再也未见;

胖瘦头陀也不再相约来喝菊花茶;

很喜欢跟我说笑的卢姐也只在朋友圈见了;

时不时上演的“八点档”好戏,诸如分手、抓小三之类的,好久未上演。


然而,一切仍将继续,另一切却早已消失。

我常常陷入这样的沉思:如果我不在这里,这几年的晚上,我会在哪里?

也许这些时间就浪费在了其他看不见摸不着的地方,也许遇到人结婚生子,也许去了远方。

可我竟在这个吧台里站了这么多年——

做了无数杯无法下咽却也被人喝掉的拿铁,

笑脸相迎也许只见一次的过客,

洗了好多好多好多的杯子,

重复了无数次那些关门前要做的动作。

但在这些被消耗的生命时光中,回想起来的竟绝大部分是愉悦、满足的,连隔天要上班但半夜1点还在等客人散去的辛苦都选择去忘记。


我很不喜欢仪式感,因为仪式感往往不自然,常需要带上一种郑重其事。

今天却特别想写一写,把它作为一个段落的句号。

这是少数几件我觉得需要写下来的事情,也算是“以青春换明天”了。

若不是在这里的每一个晚上,或许咖啡或者咖啡馆不会成为兴趣之一,而现在它却可能成为我的梦想。

拐角其实拐角对我来说,也对你来说,是可以天天见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