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拒绝没有尊严的起早贪黑

我拒绝没有尊严的起早贪黑

——这是我在某楼盘广告牌上看到的文案,因为印象深刻,所以一直记得。

什么叫没有尊严的起早贪黑?

当起早贪黑不是为了梦想,只是被生活所迫,被动地,行尸走肉式地,日复一日的时候;

当起早贪黑被老板当作理所当然,甚至沦为老板压榨自己的副产品的时候;

当每一天的忙碌已经没有了丝毫成就感与愉悦感,只有无尽的疲累、焦虑和抵触的时候;

……

“我拒绝没有尊严的起早贪黑”这句话,就会让我们感同身受,甚至有切肤之痛。

其实,我们更想说的是:我们愿意起早贪黑,但是,我们不希望因此丢掉尊严。

尊严是一个很大的词儿。

什么是尊严?

尊严是指人和具有人性特征的事物,拥有应有的权利,并且这些权利被其他人和具有人性特征的事物所尊重。简而言之,尊严就是权利和人格被尊重。

毫无疑问,尊严很重要。正如普列姆昌德所言:对人来说,最最重要的东西是尊严。

在现实社会中,很多时候尊严不是别人给的,是靠自己争取的。

李响在《响聊聊职场》里写过光线影业高管刘同的故事。

说刘同进入光线传媒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帮主持人写脱口秀的文案。干得很欢,效果也很好。

但半年后节目被撤,刘同收入降级。当时年轻气盛,感觉不受重视,自尊心受挫。恰好有个同类型的节目挖人,他一气之下就去了。

没想到,新公司第一天开会,刘同向大老板和中高层领导汇报完工作,大老板竟然对总监说:如果你要骗公司的钱话,你就直接告诉我缺钱,不要随便在街上找一个……你找一个什么都不是的玩意儿做我的卫视节目,你们想联合骗公司的钱吗?

刘同当时听了特想拍桌子,但为了生活忍了下来。回家后大哭了一场,之后对自己说,要新老板早晚认识到他的价值。

之后,刘同就开启了一年的“自我证明”之旅——

每天早上10点起床;

11点到公司审片,审完片把带子发到电视台;

下午1点接着批自己的选题;3点半跟编导开会讨论第二天的选题证明做策划,怎么拍;

下午5点陆续审当日回来的记者的片子,指导他们写作、配音;

晚上8点盯主持人录制,录完再开会总结,完事后大约到了晚上11点,又开始审稿;

忙到凌晨三四点,交代给当日轮班的责编,然后再看看一天的新闻,琢磨次日的题材和角度,全部弄完后凌晨5点多回家,睡四五个小时再起来上班。

书中写到,他(刘同)说,他那一年常常迎着清晨的阳光下班,有时走着走着,眼泪就掉出来了,但觉得很爽,原因是觉得自己够屌。

一年365天,天天如此。结果,他做的那档节目在那一年成为很多年轻人喜欢的娱乐资讯节目。

之后的一天,刘同拿着自己的三本书,全部签了名,送去老板办公室,对老板说,这是我出的书,送给你。

老板自然赞其有才华,讲了不少青年才俊之类的漂亮话,还说他和公司都很有眼光,没看错人云云。

刘同接话道:老板你还记得吗?我来这个公司第一天,你说我是来骗公司钱的,我用一年的时间告诉你我不是,而且在这一年里,节目很多的麻烦你都没听过,都是我在扛,我非常辛苦、非常努力。

老板说就欣赏你这样的员工,你没有让领导失望。

不料,此时刘同却开启了“电视剧对白”模式——

“对不起,我对你和你的公司其实早就失望了,也许你自己没有意识到,但是我想跟你说,任何一个北漂的人,如果不是家里或自己有困难,谁愿意出来打拼,谁愿意看人脸色行事?你一直在侮辱我和我同事的尊严,你骂我们脑袋里都是屎,你骂我们从小没有爹娘教,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是别人这么对你的儿女讲话,你会怎么想?所以我想告诉你,这家公司一定走不长,谢谢你这一年给我的机会,我祝你未来越来越好。”

说完,他走了。

虽然刘同的行为有意气用事之嫌,有些不理智,不成熟,在职场中不值得提倡,但毫无疑问,用行动来给自己正名,用事实来甩对方耳光,是多爽的一件事情。

事实上,刘同后来也说过,那是极大的摧残和特别黑暗的记忆,但过了几年之后他突然发现,如果没有那段经历,他怎么可能有今天。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总会有一些人激怒你,会有些人令你讨厌,但当你实现你梦想的时候,反而突然会觉得,那些人的存在其实还蛮好的。

或许很多挫折存在的意义,就是要让你懂得尊严是什么,并逼你提升自己,亲手把它建立起来。

不苟且、不应付、不迷糊,认清自己的位置,明了自己的去处,证明自己的价值,这正是尊严的来处。


有一种自以为的自尊,其实恰恰是尊严的反面:自暴自弃。

在网上看到一件事,说一个男生本科毕业后,父母为了让他有个好的前途。让他去澳大利亚留学。

三年毕业归国后,这个男生心气儿就高了,老想着自主创业,无奈家里没有资金。

于是这个男生就在家待了两个多月,不愿意出去工作。

后来在周围的人的劝说下,才心不甘情不愿地开始求职。

一开始,他只求高薪,结果屡屡碰壁,后来只能找到低薪的,结果这男生又不乐意了,说出国留学几年,回来干待遇一般的工作,丢不起那人,宁愿在家闲着。

这自尊一照顾,竟然照顾了两年。在这两年里,男生没有工作过一天,整天就是在家看电视、打游戏,沦为名副其实的啃老族。

在我看来,尊严实在不是外在的一件物什,而是人内在的一股精神力量:你不想要,别人给不了你;你有,别人也夺不走。

海卡尔说:人的尊严即他的信念。它比金钱、地位、权势,甚至比生命都更有价值。

深以为然。

我是悟恩居士,一个会写字的修行人。尊严是生命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要想做一个真正的人,就必须拥有尊严并且守护好它。愿诸位可以有尊严地工作,有尊严地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五班会的主题是--火灾。 当然火灾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逃生方法。 1、火灾袭来时要...
    花中蝴蝶阅读 284评论 0 0
  • 嘿 这里有一则友情哲言 递给同样珍视友谊的你 今天,我看到她的朋友圈了。 朋友圈的内容已经记不得, 而她的容貌在我...
    心心相熙阅读 704评论 0 5
  • CAEmitterLayer可以来制作粒子发射系统,主要包含两个部分CAEmitterLayer和CAEmitte...
    MacPen阅读 131评论 0 0
  • 82788bc7faad阅读 135评论 0 0
  • 直接把内容生成到指定文件,会覆盖源文件中的内容,还有一种用途是直接生成一个空白文件,相当于touch命令尾部追加,...
    金星show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