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路上不需要汗水

我努力的变胖过,成功了,也努力的减肥过,也成功了,我本希望借此证明自己的自制力是有的,而且很强。然而现实却给了我很大一个耳光,我在变胖路上一闪即到终点,在减肥的路上却纠缠了好久,不曾到头。

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个自制力很强的人,但是我也不是那种随遇而安的人,老子讲求清净无为,孔子希望我们去努力争取,我会去拼搏、去争取,也希望尽力就好。所以我往往给自己定下目标却难以善终……。我发现我的进步需要很多东西,比如我现在信奉的心学,跟这个话题相关的是自制力,减肥靠的就是自律了。

自制力很重要,同时环境很重要。如果身边有一堆吃货,想减肥那还是算了吧。我总结出来,我不是一个自制力很强的人,但是是个有主见和目标的人,即目标是有的,实现的过程很受客观环境的影响,主观能动性会及时纠错,结果是战线的延长和最终结果未来性的出现

自制力在减肥过程中也起了很多的作用,“管住嘴,迈开腿”和“七分吃,三分走”相辅相成。我最近看了很多关于能量摄取的一些理论,发现摄入能量小于消耗能量,在宏观上是可行的,实际中不经意间就忘记计算了,真正可行的最简单的是体感--控制饱腹感。饱腹感不能显得过饱,必然能量摄入过多,一般就是温饱即可,比较简单的操作是用将现在的食量减半并且习惯于这种感觉,将其利用大脑潜意识定为满足,随之,当饱腹感达到这个点是饱腹。

说到这里,会觉得很难,因为吃得正爽的时候,怎么可能能刹得住车,这个时候,我需要引入我的一个新观点----在自制力差的情况下,利用其他可以用自控力控制的东西去促使它自制。举个例子,在餐桌上进餐很难控制吃进去了多少,一般都是吃到饱为止,即是吃一半,也会因为酒和其他人而多吃一些。虽说自制力要求自己保证饱腹感达到自设的临界值,但是因为个人和外因而突破了,这个时候可以用,可以用细嚼慢咽来更快的使自己达到饱腹感,或者将菜味道变差,或者将菜的油脂去掉一部分减少能量摄取,这样的话,在饱腹感达到很强时,将个人的能量摄入减少了很多,为自己减肥提供了能量总量的控制。

本身在餐桌上利用自制力控制食物摄入量很难,但是利用自制力容易控制的方面来从更多的细节上控制自己的最终目标。这个在减肥上可行,在其他事情的处理上也是很有效果的,我个人在某些时候自制力很难保持,毕竟人都有惰性的,然而"曲线救国"被证明某些自制力难以坚持的事情上很有效果。

其实,这个办法说通俗点,就是逼迫自己做身体不愿意做的事,你的深层次希望你这样做,但是你的肉体、你的惰性、你的欲望阻碍你,猴子理论是典型的一种。自制力希望这样做,但是外在各种因素阻碍它,不妨试试“曲线救国”。每个人都会为自己设定闹钟叫自己起床,自己深层次期望自己能起来,自制力也是希望能起来,但是外在种种存在阻碍,而闹钟是个逼迫自己起来的手段,来挽救自己的自制力,在有工作或者任务时,这种逼迫很明显,而没有时就显得弱了很多,人为假定第二天还有重要的事且提高任务重要等级,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办法,当然最残酷的就是把闹钟放在卫生间,或者做几道数学题才能关掉闹钟等等,这些都是“曲线救国”帮助自制力生效。

没有自制力时就以其他方式来帮助自制力,办法总是有的,关键得看你的需求有多大,你对目标有多饥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