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支持吗|纸质书or电子书,我选择纸质书

阅读

21世纪是资讯年代,电脑、手机、ipad、kindle等电子产品都具有分析、储存和传播资料等卓越功能。相比装订成册的著作,即书本,以电脑等电子产品为载体的电子书具有多、快、省、广、携带便捷的优势。

多,指电脑等电子产品比书本以更少的空间去储存更多的资料;快,指电脑等电子产品输入、修改、传递、查询快捷,读者可以在网上阅读世界各地的著作;省,指节省,电脑等电子产品省去了大量信息传递的时间;广,指广泛,电脑等电子产品的用途和传播范围广泛,信息可以在短时间内传遍全球。

虽然电脑等电子产品具有如此多的优势,但是阅读时,在纸质书和电子书之间,我仍然选择选择纸质书。因为阅读除了玩味读物中的一些字句之外,更是一个提升自我的过程

如《如何阅读一本书》中所说,阅读的目的无外乎为求得资讯求得理解娱乐消遣

1)运用阅读以增加资讯与洞察力。所谓吸收资讯,就是知道某件事发生了,能够学到关于你所阅读的书本或是世界的知识。你只是记住了作者的话,运用的是你的记忆力,但并没有理解他话中的含义。即便是为了阅读的这一目的,我也选择纸质书,因为阅读电子书最大的优势是多、快、便捷,你选择了多和快,则意味着你必将没有时间去消化吸收你所阅读的知识,也就达不到吸收资讯的目的。

2)运用阅读增长理解力,在读者已经知道的资讯当中,给他全新的或更高层次的启发。也就是说,读者从中获得理解超越了他原有的理解。这种阅读又叫做主动阅读,在这种阅读中,要求读者有敏锐的观察、可靠的记忆、想象的空间、训练有素的分析和省思能力。只有读者完全沉浸在书本中,积极思考,大脑极速运转才能达到增长理解力、得到启发的目的。对于这么高要求的阅读能力,电子书会因为它的便捷与多、快、省、广起到阻碍作用。

3)运用阅读进行娱乐消遣。这种阅读最没有要求,没有任何规则,也不需要付出太多努力。任何人只要能阅读,想阅读,就能找一份读物来消遣。用电子书进行阅读,最多的也是达到的此种阅读目的。这里有个误区,很多人通过电子书知道了更多来源不详、自相矛盾、乱七八糟的消息,便以为是吸收了资讯,甚至以为受到了启发,增长了理解力,其实只是消遣娱乐而已,比如各种娱乐八卦的消息,比如阅读鸡汤文和成功学后的一时头脑发热。

出于阅读目的,我选择纸质书,因为我觉得只有纸质书可以让我沉下心来,仔细思考,慢慢回味,加强记忆,最终吸收、掌握、理解书籍中的知识,得到启发。

除以上阅读目的的原因外,我不选择电子书还因为它有以下缺点:

1)电子产品上讯息太多,让人无所适从,不知如何选择。电子产品上的电子书正以压倒性的泛滥资讯阻碍我们的理解力。读书贵精不贵多,读得太广,却读不通,这便是俚语所说的“半瓶醋”——实磨不响空磨响,一瓶不满半瓶摇。若仅仅追求多与快,不慢慢消化吸收,加以理解,电子书的读者会有一种自己读了很多书、懂得很多知识的错觉。

2)阅读只是手机等电子产品众多功能之一,在使用手机等阅读时,很容易会被引诱去进行其他娱乐消遣。也许有人自制力很强,在看电子书时能一心一意阅读,关于这一点我也没有去做调查研究。但就我周围的人来看,大多人阅读电子书时会后受到各种干扰,甚至主动一心多用,与朋友聊天、看视频等等,这更会阻碍我们吸收知识的能力。

3)被动式阅读,容易半途而废。因为电子产品和各种阅读app的强大功能,电子书读者会不断接收到各种他感兴趣的书籍的消息。这种阅读,因为事先对书籍内容和架构没有初步了解,对于吸收资讯和增强理解力、得到启发没有任何帮助,甚至会起到阻碍。而且如《论语·公冶长》里关于子路的章节所说,“子路有闻,未之能行,唯恐有闻”。意思是在子路在听到一条道理但没有能亲自实行的时候,唯恐又听到新的道理。阅读电子书时,读者不断得到新书籍、新资讯的消息,大多便会来不及仔细阅读上一本书籍,或者干脆放弃,而进行一下本书籍的阅读。这样周而复始,达不到读者想要达到的阅读目的,他的阅读最终仅仅是娱乐消遣而已。

4)会形成不好的阅读习惯。在我们刚识字开始阅读时,都会得到来自师长的关于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指导:阅读时正襟危坐,离书桌三尺远,不要在太强或太暗的光线下阅读等等等等。但因为电子书的便捷,很多人躺着读、站着读、走着读,饭桌上读、课堂上读、办公室里读等等。这不仅会造成视力下降,身体不健康,也给人很不好的印象。

电子书还有形成低头党、不能收藏、遇到换手机或病毒时所有资料会毁于一旦等等问题,这里就不一一展开说了。

随着时代的变迁,知识的“载体”也在不断变化,从竹简、布帛到纸张。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电子书大行其道,因为它的便捷高效,越来越多的读书爱好者淘汰纸质书,选择电子书。但我还是喜欢纸质书的墨香,喜欢因为频繁翻阅日益灰黑的书页,喜欢自己亲手写下的密密麻麻的笔记,喜欢阅读完一本高质书后头脑的充实和思想的升华!而且对于爱好读书,希望深阅读、重阅读的读者,我也建议你们选择纸质书,“碎片式学习”、“一分钟阅读”……也许只是让你有一个自己很努力的假象,阅读不应该急功近利!


《「十万个支持吗」第一期:纸质书PK电子书,你站谁?》

http://www.jianshu.com/p/f9639fb2f81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