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成好习惯

转自其他文章推荐,感觉很实用,特此分享……

      想养成好习惯?秘密全都在这里正确的改变习惯的方式,应该是怎样呢?

1)用新的习惯替换掉旧的习惯;

2)将新的习惯和「线索」「奖赏」挂钩;

3)坚持,直到新的习惯成为大脑的首选。这才是行之有效的习惯养成法则。

具体来说,可以参照下面这几个方法。

1. 用「一……就……」,建立线索判断建立习惯最有效的方法,是用「一……就……」的句式,比如「一从床上爬起来,我就把手机拿去充电」「一打开朋友圈,我就记一下现在的时间」,等等。为什么呢?前面讲过:建立习惯的关键,在于将新习惯和线索进行挂钩。这样,才能达到用新习惯代替旧习惯,逐步将旧习惯「挤走」的目的。

这里,「一……就……」就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线索。当前者发生,我们的大脑就能立刻接收到一个信号,从而启动后者。很多朋友的误区,是喜欢用时间来建立习惯,比如「我每天要背100个单词」「今晚要读50页书」……诸如此类。这其实是无效的。为什么呢?因为它们都不是「外部事件」,也就没有办法成为线索。如果你不始终想着「今晚要读书」,很容易就把这件事情给忘掉。但「一……就……」则不然,它能够不断地在「线索」和「行为」之间建立联系,不断调适和强化大脑,让大脑慢慢切换到我们需要的状态。

分享几个我自己用过的线索判断:一洗完澡,我就写今天的复盘日志;一打开知乎,我就设一个闹钟,过了半小时就关掉页面,去干活;一想到要吃零食,我就坐回来写书,写完再吃。(没办法,豁出去了……)一开始训练的时候,可能不容易建立起线索判断,这时,可以利用便利贴、备忘录和闹钟的方式,帮助自己记忆。比如,在零食柜上贴一张纸条,写着「去写书」—— 这样,当我想吃零食时,看到纸条,就会老老实实回来写书。反复几次,就能建立起相应的联想和线索判断。这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2. 降低行动阻力将「行为」跟「线索」挂钩起来,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的目标,是让大脑在获得线索信号时,优先选择我们想要的行为,将其发展为习惯。怎么做呢?这里的关键,就是不断简化步骤和操作,降低行动的阻力,让大脑在第一时间,能够不假思索地做出选择。

举个例子:假设你将线索设定为「一完成今天的工作,我就去跑步」,试考虑下面两个场景:场景一:完成工作,伸了个懒腰,这时,你想起「跑步」的指令,扭头一看,腰包、耳机就摆在旁边,运动鞋洗刷干净,摆在房间门口,半分钟就能穿戴完毕。

场景二:完成工作,伸了个懒腰,这时,你想起「跑步」的指令,转念一想,还得从柜子里翻出腰包,找出耳机,运动鞋不知道扔在哪里,估计也特别脏……哪个场景下,你会更愿意按照指令去行动?大多数时候,其实就是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细节,阻碍了我们的习惯养成。所以,无论你想养成什么习惯,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准备」—— 事先经过周密的准备,才能在线索生效时,「诱导」大脑选择我们想要的行动。像写书,我就会把所有资料,放到同一个软件里,把快捷方式放在桌面,一打开,就能立刻看到一切进度。记住,大脑永远是趋利避害的。不要试图跟大脑对抗,而是要引导它。

3. 一次只聚焦一个习惯大家最常犯的一个误区,就是贪多。我经常见到这样的人:日程表每天都是慢慢一页,打卡记录上列了十几项,听课、读书、学英语、写作,每天都要检讨自己「还有哪件事没做」……这种想法我很理解,毕竟,每个人都想把时间高效利用起来。

但关键是:这样做,很容易把习惯养成变成KPI。每天都在救火,都在想着「如何完成今天的KPI」。这样是没有意义的。有多少人会喜欢KPI呢?想一想,每次当你完成KPI时,是会想着「真棒,还想再来一次」,还是「一想到明天又有KPI,就觉得好累」?所以,长此以往,会有什么结果呢?每一次你执行完行动之后,它导向的,不是奖赏,而是一种「惩罚」。也就是说,整个黄金三角形不完整了,没法起到通过奖赏,来强化行动的目的,反之会不断地削弱我们的内驱力。这一点至关重要,却是许多人容易忽略的地方。

之前有同学问我,说:您讲的方法都很好,但太多了,怎么样才能将它们都吸收呢?我都会回答说:不要贪多,先从最感兴趣、最容易的开始,给自己设定目标,每天不断重复锻炼,直到内化了,不需要花精力去主动控制、使用,再切换到下一个方法。同样,我自己在践行时,也是一样的。一个习惯,哪怕多么微不足道,我也会等到它完全被内化了,再进入下一个习惯。这样,才能不断让自己获得「奖赏」,感受到切实的成就感和进步。

4. 在感觉良好时停下这一点可能很出乎意料,但其实,同样相当有用。前文讲过,只有将「行为」和「奖赏」绑定起来,才能不断强化习惯。如何绑定呢?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告诉大脑:这个行为,能够带来良好的感觉。详细说明一下。我们知道,人的效用有一个「边际递减规律」—— 一项行为,一开始,对着投入的增加,边际效用上升;到了顶点之后,边际效用下降。一旦边际效用低于边际成本,我们就会感到厌倦、无趣、不耐烦。这个规律在神经科学里面其实已经成了一个公理,亦即 Weber 定律 —— 神经元对于同一刺激,其边际活跃程度是递减的。

拿读书来说。当你拿起一本书,开始阅读时,你会需要几分钟来「进入状态」,这时,称为「上升区」;进入状态之后,你的大脑会非常活跃,思路清晰,这时是「平稳区」;随着时间推移,你会开始感到疲劳,兴趣慢慢下降,这是「下降区」;而一旦跌到低位,亦即边际效用低于边际成本,你会感到读不下去、非常烦躁 —— 这时,就进入了「负效用区」。

很多人的做法是什么呢?直到「负效用区」了,依然在坚持 —— 他们认为,这样才能锻炼自己的意志力,克服困难,把习惯贯彻下去。但更好的做法,其实应该是,在「平稳区」和「下降区」的交界处停下来,去做别的事情。原因非常简单:这样一来,你对整个行动的体验,就是最佳的。那么,你才能在「行动」和「奖赏」之间,建立起联结,让大脑相信「我选择这个行动是对的」。

当然,这个方法,主要适用于建立习惯的初期,也就是「诱导大脑」的时候。等习惯建立起来了,你可以再慢慢调整。善待自己的大脑,它才会善待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