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压传感器的工作原理

第22组——刘杰、马晓英、石洁

学习者特征分析

  • 本活动针对高中一年级的学生。
  • 在之前的学习中,学生已经对arduino和mixly的界面和基本的模块及其功能有了初步了解,能够使用mixly和arduino进行简单的编程,同时学生具备连接arduino相关器件以及绘制相关电路图的能力,除此之外,学生之前还学习过了LM35温度传感器,并且了解了其工作的基本原理。
  • 处于这个阶段的学生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且对事物有了自己的理解,对外界充满了好奇,可以通过活动的引导,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

学习内容分析

模块1:掌握气压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完成相关电路图的连接,并能够灵活应用气压传感器测量海拔高度
模块2:探究气压传感器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应用。

学习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

掌握气压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利用arduino进行操作学习,并能测量出教室的海拔高度,学生了解气压传感器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应用。

过程与方法目标
  • 教师讲授气压传感器的原理,学生自主连接电路图,测量教室内的气压。
  • 根据老师的情景导入引发学生的问题思考,使学生探索气压传感器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并根据学习单循序渐进进行学习,最终对气压传感器有深刻了解。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1、激发学生对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勤思考爱动手的精神;
2、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合作交流学习的能力。

活动方案

情境导入

我们班有多少同学喜欢爬山呢?那你们在爬山的过程中,怎么知道自己到底爬了多高了?小组讨论,看哪个组想的办法又准确又好!

  • 利用GPS 全球定位系统
  • 通过气压计测量气压值计算海拔高度
  • 利用手机测量气压,然后计算海拔高度
教师点评,引出学习内容

以上方法呢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利用GPS定位系统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方法,但是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GPS计算的海拔高度,一般误差都会有十米左右。而如果在树林里或者是在悬崖下面时,有时候甚至接收不到GPS卫星信号。这时候,我们就可以考虑测量气压,进而计算高度的方法来实现,而有的手机之所以有这个功能,是因为手机内部有气压传感器。

讲授气压传感器的基本原理
  • 教师给定库文件
  • 学生自主连接电路图
  • 编译并上传文件
  • 测量教室海拔高度
探究活动

学生探索

  • 生活中,如果老人摔倒了我们应该怎样第一时间发现呢?试想一下,如果有一个报警器,当老人摔倒的时候可以第一时间发出警报,那警报器是如何检测到老人摔倒的呢?可不可以用到我们这节课所学的气压传感器实现呢,小组讨论一下。

交流分享

学习单
  • 小组探究,在下图中画出电路图的连接方法,并完成实际仪器的连接。


    接线图.jpg
  • 添加以下程序代码到arduino数据库中,并打开相关程序。
    http://www.kbgogo.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58&extra=

  • 编码并上传程序,打开串口监视器,观察气压传感器主要显示了哪些基本数据呢?

  • 根据此时气压传感器显示的数据,教室的海拔高度为( )

  • 利用气压值,以及当地的气压P0,计算海拔高度,与气压传感器的显示值进行比较,看计算值是否一致,如不一致,探究原因。

评价量表

教学评价主体应包括,学生自评,小组合作评价以及教师评价三个方面


学生课堂表现评价量表.png

学习效果评价表.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