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毕业|写给自己的一封信

图片来自网络

01

昨天下午三点左右,班里的所有人坐在教室,等着拿表格填表。这些表格主要是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毕业生登记表、三方协议、毕业生跟踪调查表等等。厚厚的一沓,A3规格大小,总共十大张。

所有的表都有编码,一人有且只有一份,不能填错,不能修改。我在一旁念同学的名字和写编码,班长给同学们发表格。等所有人的名字念完了之后,我才坐下来,细细浏览表格。

看着要填写的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空白格,我的脑海仿佛是一部正在回放的电影,那是关于自己的电影,关于这几年点点滴滴的大学生活的电影。

呐,看完了这部电影。这一次,我想写封信。不写给别人,只是写给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02

已经二十二岁的孤馆良文:

你好,好久不见啊!

还记得三年前刚来到天津时的自己吗?那时,你执意不要爸妈送。那时,是你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赶着最早的一班高铁,从早上八点多坐到下午一点多。到了天津南站的时候,偌大的高铁站让你不知所措,你不会坐地铁,也不知道从哪个出站口可以坐公交车。人生地不熟的你,迷迷糊糊跟着人群走,让一个陌生人教你买了地铁票,然后又迷迷糊糊的坐车倒车。

下午五六点左右的时候,你总算站在了校园门口。你的心情从坐上高铁的那一刻到站在校园门口都没有平复,看着大大的校园和进进出出的学长学姐,你很激动,也很茫然。

初入大学的你,对身边的一切都很好奇,也很期待。但是你自己知道的,其实后来的日子你并不习惯,也不快乐。

报了很多社团的你,因为活动时间常常有冲突,第一次在大学心理健康中心的房间里失声痛苦。以前很少住校的你,因为宿舍生活的不习惯,第一次学会了失眠。你依旧喜欢早起,却无法早睡。

那时的你,第一次觉得能够睡个好觉就是幸福的。你也希望像室友一样,躺下床就睡,可是你做不到。后来,你又尝试并习惯白天去教室躺在椅子上补觉。有次老师看见你说要给你换个宿舍,你摇摇头,你不愿分开,因为那个宿舍是你们班唯一的一个完整的男生宿舍。

再后来,你实在熬不下去了,晚上就抱着一床被子去已经实习搬走的大三学长的宿舍去睡,第二天一大早再回自己的宿舍,晚上宿舍很空,但你并不害怕。

你坚持早起背单词,看书,学习。大一的下半学期,你一次性把四级过了。虽然不值得炫耀,但是你终究有了大学的第一个证,而且也是班里男生唯一的一个有四级证的,你的努力没有白费。查成绩的那天,你在上海的一家公司做暑期工,那晚,夜空繁星点点,你望向窗外,想起上午刚查的成绩,你不知道为什么,只是忽然很难过。

在上海那段时间,你很想家,也很想爸妈。暑假工的最后一天,你当天晚上就买了车票赶回家。期待早点到家,看到爸妈。

自从上了大学,你才读懂每次临行前,母亲坐在床边,一句又一句的说着盼你多待几天,望着你收拾东西的渴望的双眼。你才渐渐明白父亲那句“在外面好好的,别想家”,扛起行李头也不回的就送你去车站的那份隐忍的不舍。你的心里不再像以前那样子无所挂念了,你在千里之外常常惦念,怕他们省吃俭用,怕父亲又喝酒了,怕母亲又太累了。

你越发清晰的知道,你已经长大了,他们真的老了。

03

大二的时候,你有幸当上了大一新生的晨读助教。那是你第一次被学弟学妹们喊学长,你不好意思,可心里是真的开心喜悦。

对于晨读助教这件事,你始终是自豪的。因为你一直陪伴他们到最后结束的那天。在第一天带他们的时候,你就告诉自己,只要站在这个讲台上,就有责任。

整整一年的晨读助教生涯,你一直坚持到了最后。临别前,你为他们制作了一个视频,唱了最初相遇的那首《小幸运》。那天早晨,你把他们都叫到教室,站在讲台前,说着准备已久的祝福与期待。

一年的助教生涯在八点十分那一刻就算画上句号了。你再也不用早起赶到教学楼给他们上早读了。可是,当你走出教室的那一刻,你却忽然感到空落落的,竟有些不习惯了。

大二的你,相对于大一而言。更成熟了,也更理智了。不再像大一刚来时那般冲动,那般脆弱了。你渐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也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了。

图片来自网络

04

大二的你,依旧在努力着。你不知道每天让自己很累的生活到底值不值得,你只知道,你不想虚度光阴。所以你读很多的课外书,所以你开始自己弄个微信公众号,开始写写文章,记录心情。

这一年,你第一次拿到了两份奖学金。一份国家励志奖学金,一份学校一等奖学金。你把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告诉爸妈,是希望他们能够感到欣慰,让他们知道儿子在外给你们争气了。

这一年,你不再像大一那样失眠严重,可是你依旧很晚才睡,很早就起。你还是喜欢见人就笑,可你自己知道,你并不是真的快乐。你不会再像大一那样,告诉自己一定要怎样怎样,你开始试着面对各种情绪和问题,正视自己内心脆弱的那一面。你说不一定非得天天励志,而是要真正学会去面对和坚持。

这一年,你又真正拿起了吉他,唱起了自己喜欢的歌。你又拾起了笔头,写起了想写的心情和故事。你早已没有了最初进入大学的那份不适应感,而是习惯并喜欢上了这样的生活。

这一年,你没有什么大变化,但终归是比之前好些了。

05

而到如今,你却要毕业了。

你曾想过这一天,只是等这一天真正要来临的时候,你却心慌了。当和室友谈及以后时,你嘴上说好好的就行,心里却是不想分离。你问自己,怎么一转眼之间,竟要毕业了呢?

但班级群里的那越来越多关于毕业生的通知,课程表上的越来越少的课都在告诉你,这些都是真的。

这几年,你的生活不算太好,也不算太坏。这几年,你还是习惯也喜欢一个人,做事,吃饭。这几年,你经历了那么多,还好你没有变坏。这几年,你早已不是原来的自己,幸而也没有变成让你讨厌的自己。

你知道的,前行的路途依旧会经历艰辛,但你也知道,你不会轻易放弃。既然已经走到了这里,就一定会好好走下去。生活对于我们而言,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越活越好,一种是越活越差。我相信,你会是第一种。

图片来自网络

06

你要记得,毕业以后,一切都得靠自己了。没有了同学和老师的劝告和关心,你一定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天冷记得多添衣,太过劳累记得多休息。别再熬夜了,也别忘了按时吃饭。

你要记得,毕业以后,你的责任更大了。做什么事都不能再莽撞冲动了,没有人会为你担着了,你一定要学会独立,懂得为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负责。能够在跌倒时继续爬起奔跑,也能在得志时不骄傲自满,能独饮生活的苦汁,也能独唱生命的欢歌。

你要记得,毕业以后,纵使生活过的再不尽人意,也要保持心底的那一份执着与自信。不要常常有情绪,要学会做一个阳光明媚的自己。要懂得尊重别人,也要善待自己,能够给别人温暖,也能给自己满腔的爱,随情随性,余生从容。

你要记得,毕业以后,别在丢三落四了。雨天记得带伞,上班记得带上一份微笑,回家记得带上一份温暖。

……

07

虽然还有很多的话想写给你,还有很多的心事想说给你听。但是,暂时就写到这吧。

前路漫漫,余生还长。只希望你能多对自己好一点,别再自己为难自己,让自己不开心了。

期待更好的你在前方的某个驿站出现,如清晨的光,温柔干净,温暖如初。

孤馆良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前有个伞匠,手艺很好,他做出的伞不但质量好,耐用,而且面相也好,因为工艺造型都高人一筹,他的生意做的是红红火火。...
    岁月之平凡阅读 533评论 28 20
  • 基于机构合作的互金发展新阶段 传统的P2P一方面组建团队发现线下普惠业务吸引贷款;一方面组建团队发展线下财富团队或...
    数据会说话阅读 149评论 0 0
  • 周五,玩游戏,周六,玩游戏,游戏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加上自己的小我,说服自己不更文章。 今天,玩游戏,但是,内心...
    天涯侠客阅读 231评论 0 0
  • 六月,多雨,晴少阴多,一天有时候几场雨。当然我没有天气预报的习惯,本来会到北方以为可以多几天晴天,享受一下北方的阳...
    呼吸的鲸鱼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