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氏数学操作2:彩色串珠阶梯,金色串珠组,九的排列,数字卡片

彩色串珠阶梯是第一大块内容(10以内数量概念的基本练习,认识数量与数字)的最后一个工作。

1 承上启下的作用

2 操作的方式可以完全和红蓝数棒一样。

步骤:

 1取到桌子上,语言:我们做这个工作呢,需要有一张工作垫(桌面的工作垫)

 2语言:你看哦,这个盒子里有很多彩色串珠,这个呢,叫数珠片,它有个小名字哦,你有没有小名的?嗯,它也有,我们叫它,小桥。

 3取出小红珠,问颜色,语言:我们可以叫它红色的1。

4取绿色,问数量(这里有几个珠子),问颜色,语言:我们可以叫它绿色的2。

5以此类推,粉色的3、橙色的4、浅蓝色的5。

6 如果数量大了,不是一眼就能看出数量了,就引导孩子使用数珠片数,语言:我们捏住小桥的耳朵,一起来数一数,1、2、3、4、5、6(要读出来),嗯,紫色的6。一样用小桥数,白色的7、棕色的8、深蓝色的9。

 孩子有了之前的前经验,学的会比较快。

7 都数完后,带着孩子从头到尾念一遍,红色的1……深蓝色的9。

 8语言:好,你看我们把1-9都排列完了,你看像什么形状?嗯,三角形。

9三阶段教学法,认识数量和颜色。比如4、5、6,请你把……(三个一组名称教学。)

10 老师把珠子打乱顺序,轮到孩子来排。

 我们现在将它们的顺序打乱,请你把它排列好吧。

 示范2

1请孩子都排列好后来找老师。

2排好后检查,问一遍。老师:这是什么?孩子:这是红色的1。老师:这是什么?孩子:这是绿色的2……以此类推直到9。

3然后和《给我游戏》是一样的。语言:请你把7给我。

4拿到孩子给的后,检查,是用数珠片数。

5语言:请你把X(任意)拿给我。

任何时候让孩子取来的量,不管对错,都不评论,只通过数来检查,让孩子自主发现错误。

6孩子熟练后,一看到颜色就知道这是几。

 示范3:结合数字卡片。

 1让孩子先把串珠排列好,老师取出数字卡。

 2有前经验的孩子,老师是可以直接让一个有序排,一个无序排,比如:让数字卡散放。(再之后是让串珠无序,不过大部分孩子是可以跳过串珠无序的这一步。)

 3取出红色的1,找出相对应的卡片。

4 取出绿色的2,让孩子找。

 5接下来的,让孩子独立完成,老师只看着,不引导。

6孩子找完后,检查一遍:读一遍,我们可以1、2、3、4、5、6、7、8、9,也可以:9、8、7、6、5、4、3、2、1。

7增加难度,两个都散放,请孩子把数字卡片放到串珠的旁边。

8孩子做完后检查一遍。

 延伸:以后学了10的串珠后,可以把10的串珠拿来一起做,做10的合成或10的分解。

 语言:这是10,这是9,9和几合起来是10?

8和几?2。一直可以做到5和5。

分解的话,就是拿走一个,还剩下几?9。

记得,一定要有一个数是基准。如也可以是9,长棒任取一根,不一定是最长

纸张练习:十的合成也可以做串珠涂色的工作,打印出三角新,或打乱顺序,让他涂色。

设计纸张等工作的时候,要考虑:有没有兴趣点?能不能拉长工作周期?

另一个是工厂造的,蒙奶奶没见过,更有趣味性,下面的1-9数板是用来订正错误的

小数数棒,用红蓝数棒来做加法,再准备一个作业纸,4+2=? 用数棒相加,再纸上写答案,还可以做连加,做20以内的加减法

小金色串珠组

步骤:

1我的托盘里有很多小珠子,这是几个?一个,我们叫它一个一

2拿起十,你看它像什么?你说像香肠/糖葫芦的这个我们叫它一个十

3你看这个像什么? 我们叫它一个百

4你看这个像什么?这个像一个正方体的我们可以叫它一个千

5名称练习:一个一,一个十,一个百,一个千

请你把...放再在...

请你睁开眼睛,我拿走了什么?

如果他回答错误,说明还不清楚,就继续认识,这是...,请你把...放在托盘里。

示范二

1复习:这是一个一,这是一个十,这是一个百,这是一个千

2你看看,这是一个一,这是一个十,看看,十里面有没有一,有,数一数,一个一,两个一,数过去,哦,十里面有十个一。

3那百里面有没有十,数一数,有多少个十?动作:

4这是一个千,有没有发现,一个千里有没有百?竖着比,十个百

5总结秘密:一个十里有十个一,一个百里有十个十,一个千里有十个百

6请你把一个千放回去,一个百放回去,一个十放回去

示范三

认识数量相对应的数字

若干天之后

1先复习,这是一个一,一个十,一个百,一个千

2今天我还带来了一些数字卡片

3这是多少?这是1,这是多少,这是10,这是多少?100,他有可能不认识100,一百是由一个1,两个00组成,一个1 和一个0组成的我们叫他十,一个1和两个0的我们叫它一百。

4我还有一个更长的数,0多不多?它后面又几个零?它由一个1,三个零,动作:用手蒙住1 或000

5三阶段教学法练习100和1000

请你把...放在...

请你描写一下1000

6这是一个一(珠子),这是1,它们是一样的

这是一个十(串珠),这是10,它们是一样的

这是一个百,这是100,它们是一样的

这是一个千,这是1000,它们是一样的

7你想不想知道把珠串全部合在一起是多少?不知道

8现在我们变个魔术,你马上就知道!动作:数字卡片左边对齐,个位数的1在最上方,从右往左推动长的卡片,最后得出1111(第一次示范组合数时一定要给他看)

9所以把它们合在一起,就是1111颗

10 10这里,打开遮住的0给它看

金色串珠,或者9的排列

z

步骤:

1拿出串珠,语言:这是一个一,这是一个十,这是一个百,这是一个千

2放回去

3你看我的托盘里由很多的珠子,你跟我一起数一数,这里有多少个一?

4间隔一个手掌宽的排列,如下图:

5一个一,两个一 到九个一

6这里一共有九个一,如果我再添加一个一,是几个?

7之前我们说过,十个一是多少?一个十,因为那一个十里由多少个一?取出十的串珠

8这是一个十,两个十,三个十,到九个十排列


9如果我再添加一个十,是多少?是一个百

10这里有九个十,再添加一个十,就是一个百

11这里由一个百,两个百,三个百一直到九个百

12如果我再添加一个,就是一个千

13因为一个千里有十个百


总结:九个一,添加一个就是一个十

九个十,添加一个就是一个百,

九个百,添加一个就是一个千

理解:一个位数最大到九,一个位数累计到十,就是下一个位数的一(不用说给孩子听)

示范二 取量

1若干天之后,请你排列好九的排列,然后来叫我

2我需要你帮我取珠子

3我想让你帮我取两个一,你取来了,我点数一下,你真的取来了,好,请你放回去

4请你帮我取:你取来了多少?老师点数

5个位练习过没问题了,就增加到十和个位,请你帮我取两个十,两个一

请你帮我取七个十,八个一

6没问题后再增加到百+十+个位

数字卡片


步骤:

1展示出数字卡片1-9,全部指认,我们在哪里见过?砂数字板,数字与筹码,纺锤棒箱,彩色串珠阶梯

2请他按顺序竖着排列好

3这些数字都是什么眼色?绿色,它们都是个位家族的

4它们都是什么家族的?复习

5这是几?这是10,我们前面在哪里见过?

610是由一个1和一个0组成

7一个1和一个0组成的,我们叫它一十

8一个2和一个0组成的,我们叫它二十

9那一个9和一个0组成的,你猜猜我们叫它什么?

10 依次介绍50,60.70

11好,请你把它们排列起来

12你看看它们都是什么颜色?蓝色

13蓝色的它们是十位家族

14这是多少,这是100,一百是由一个1和两个0组成的

15一个2和两个0组成的,我们叫它200(一边说一边拿出卡片)

16那你可不可以像它们一样,把它排列好?

17好,我们来看一下,100-900全部读一遍,这一列的数字都是什么颜色,红色,红色代表的是百位,红色是百位家族的

18这是1000,一个1000是由一个1和三个000,组成的

19一个2和三个零是? 依次到9000......

20现在老师请你把它们按照这样的顺序排列

21这是......跟我一起念

22这些都是什么颜色?绿色,跟什么的颜色一样?(各位家族)

23这是千位家族的,

24我们今天认识了这么多的数字......

这个工作当下他会清楚,但不一定单独拿出来马上就会说,所以可以单独拿出一个数位出来再练习。

示范二

1取一个托盘,请你帮我取一个7,请你帮我取一个3

2请你送回去

3个位没问题,进入到十位

4请你帮我取一个七十,一个八

5你取来了多少?

6一个70,一个8,合在一起是多少呢?

7还记不记得那个划卡?

8左边对齐,滑动后面长的卡板,三张左边对齐,从右边推向左边,数字自动出来

9请你帮我取一个700,一个50,一个8

10合在一起是多少

增加难度:组合数,请你帮我取77,请你帮我取7852,

再难一点,取位数上有0的数字,请你帮我取一个405,4005 有的孩子会读成: 四千零零五

示范三:又取珠子又取卡片

整个取珠子取卡片工作持续大约2-3个月,打牢基础,需要非常熟练,取量和取卡片,才可以进行后面的四则运算。

45的展示

1每个数位准备45的量(1+2+3+4+5+6+7+8+9=45)

2数字卡片和数量的对应,2就对应2个珠子,依次类推

3每个都是先教量,再教数名,再结合

4排列时个位一定在最右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