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回信

小弟:

多年不曾收到过纸质信件,激动万分,恨恨地怀旧了一把。也没有立刻回信,是否千言万语,却提不起笔。今天在包里发现这三张纸,居然竟是半年已过。

你说你是在收拾离开快十年的家中小屋时发现初高中时同学们的通信,感慨万分。我也感慨不已,遥想当年流行与家人朋友同学互通信件,甚至还有笔友这个书信时代的特殊产物。我们也寄贺卡,寄明信片,收集邮票,满是青春气息。电话和网络还不盛行的时代,书信就是时尚。它需一个等待的过程,寄信时有忐忑,怕邮差叔叔弄丢了,更怕被老师蛮横地没收了。收信时无比雀跃,一边猜想里面的内容,一边迫不及待的拆封,要是纸张漂亮,更得好感。

想当年,班主任老师为了纠正班级的这种“歪风邪气”,专门扣押我们的信件,甚至还有拆封的行为。我们除了郁闷,也会与老师斗智斗勇,比如翻办公室门窗去老师办公桌抽屉找出信件,开心地把大家的信都拿出来分发,完全没想过老师发现不见的信封会怎样。当然,如果老师口头问起,同学们默契地集体低头沉默。有次一个同学被年级主任逮个正着,狠狠地批评罚站了一顿,他垂头表示认错悔改,之后依然乐此不疲。

科技时期的更新换代、日新月异,我们算深有体会。不经意间,400字短信代替了长长的书信,之后是QQ、MSN、人人网、微博、微信、脸书、推特。瞬息万变的时代,我总是落后,不明白仅仅是交流,为什么要这么多工具,账号密码都难得记忆。当然,既然是科技时代,竞争是难免的,有的维持下来了,有的被淘汰,还有的在更新和进步,完全符合达尔文的物种进化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信中你向我推荐李荣浩的《老街》,在QQ音乐里下载,打开播放,恍然中是周杰伦的味道,陪伴我们长大的Jay已是身兼丈夫、奶爸,是不是我们也算真的长大了?“也许那老街的腔调是属于我的忧伤,嘴角那点微笑越来越勉强。忘不掉的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放不下熟悉片段,回头望一眼,已经很多年的时间。”你说每次去KTV是必点歌曲,可是总无法把握这首歌,等哪一天能唱好了,也是一大快事。那么,现在的你,是否有了进步?

十年里,你感受到时间的无情,因为它带走了你挚爱的爷爷和奶奶。我知道,爷爷走的那段时间,你陷入巨大的悲伤。但最亲的人离世,只能自我调节,我唯有一句节哀顺变,然后在一旁干看着。一切来得那么突然,你无法接受,只是不知你仍然无法走出这独自的哀伤。每个最亲的人都是我们心脏的铸造者,任何一个离开,都会留下一个洞,无法填补,唯有接受,这也是我们成长中必然遇到和必须面对的。我无言,只期待你在伤痛的同时,能够面向快乐。

你说这十年,走过不少弯路,但庆幸的是也同时收获不少。上帝关上一道门的同时,定会另开一扇窗。工作几年,你选择回校读研,快被人情世故磨腻之后,又迎来单纯的学生生涯。如今你开启另一种新生活,结婚生子买房,喜上加喜的是收到了博士录取通知书。恭喜你,在自己喜欢的道路上拼搏前进,收获颇丰。

信里提及研究生当助理批改学生作业,发现有人抄作业除了名字是自己的,其它内容一模一样,甚至学号都照抄,我看得乐个不停,他也是太懒了吧。倒是勾起我儿时的回忆,四年级期末考试,班里同学都希望离我座位近点,方便抄答案,但是人多怎么办呢,最后大家合伙搬桌子,全放在一起。那个时候监考老师不会强行让大家分开,他只是很无奈地表示,我会监考得很严的,然后,他居然说到办到。考试时间到的铃声响起,顿时抱怨声充满教室。我们那时候的抄袭,最多也是前面的人努力把身子偏向右边,卷子放在左边,或者记忆点写在腿上什么的,其余全靠抄袭的人的本事了,好单纯啊。看如今,全换成高科技作弊,与之相对产生了高科技反作弊,接着又出现新式作弊,又是反作弊。如同黑客与反黑客,侦探与反侦探,戏里戏外随时上演着,好生热闹。

在学校,你见着我的好朋友了,自然共同话题是我。说起了你们对我的思念,又因着思念和多年的不见,滋生出点点心痛。我,居然不厚道地张开嘴巴,放声大笑。被人思念,是一种幸福。多么庆幸在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之中,我们能相遇相识相交。学生时代建立的友谊,纯且真,绵长,坚固,无论在何时在何地,它就似一条线,牵引着线的另一头那些外出的人,总有一天会归来。更难能可贵的是,我们那批友谊中,有的人把它升华,变成爱情,没有所谓的七年之痒,也不是快餐文化的迅速开花结果,而是一步一步地培养发酵成品,这份爱情,幸福美满。

你们心痛我的漂泊不固定,担心我孤单不快乐。其实并没有,漂泊是一种心灵的洗礼,我喜欢趁着年轻,看看这大好江河。仅仅是中国地图,人文地理也是了得:西藏布达拉宫、敦煌莫高窟、广东丹霞山、新疆乌鲁木齐......感叹人类是多么渺小,生命无论如何都值得敬畏。我们最终归向坟墓,既然来过这世界,就不要空手而归。

在你们的印象中,我就是那个非常爱笑的女孩,时刻挂着笑脸,好似天地万物都没有烦心事。你们问过我为什么,我回答说因为家人的温暖,他们给予我深深浓浓的爱,披上它,到哪里皆是阳光。不用担心我不快乐,虽然成长的路上,会痛,但不足以瓦解那坚固的爱。遇见痛苦,我总是乐观的接受,人生多姿多彩,痛苦占据一种。所以神奇的是,心情不好时听悲伤的歌我总莫名的开心,而且至今唱歌唱不出悲伤调,即使我本身的情绪是丰富的,看部电视看本小说都可以哭的稀里哗啦眼泪直流。

即使现今的联系方式繁多,却没有一种比得上面对面的交谈。盼早日能,秉烛夜谈,纵情高歌,以茶当酒,不醉不归,致我们曾经安放的青春。

最后,送上满满真挚的祝福:

一要健康平安

二愿一生快乐

三祝家庭幸福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刀郎-故乡 到处飘舞的艾德莱丝 欢快的热瓦甫音律响动四方 香甜飘香的瓜果热情好客 美女-黑亮大眼睛 小伙子-角度有...
    自由自在的飞翔吧阅读 267评论 2 1
  • 今夜为你醉 清风唤不醒深锁的眉 一朵又一朵的玫瑰 梦里千百回 难枯萎 爱并不是一种罪 相思的泪是前世一起临窗吟雨的...
    伞旦丹阅读 188评论 0 3
  • 赞赏感谢就是感恩。越花越有是关于钱,虚拟消费也是关于钱,赞赏感谢是感恩一切。好的坏的,感恩一切。 因为我们世界里所...
    喜悦富足的小兔阅读 2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