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B面:我辞掉了会计事务所的工作,开了一家咖啡店

“当你把时间拉长到年的时候,很多行为都会原形毕露。不管你装了多大的逼,这些最后都会在时间的作用下,一一拆散。所以久而久之,我不轻信言语,挖坑谁都会,相反,我更看重持续,因为只有你把事情持续地做出来,才能真正说明问题。”

01

伊子,上个月刚满25岁,之前在一家会计事务所工作,现在回了湖南老家,开了一家咖啡店。

高中毕业以后,伊子听从妈妈的建议,选了会计专业。那为什么会想起来开一家咖啡店呢?“我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考了三次才勉强通过,估计是自己太笨了,会计做不下去了吧。”

大学毕业以后,伊子很顺利地进了一家会计事务所工作,有了一份大家眼里“不错的工作”。然而伊子本人却不这么想,每天都昏昏欲睡,每天早上都要靠雀巢速溶来唤醒自己。工作以后,属于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越顺利越叛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想法就越强烈。“其实从小就想开一个奶茶店,觉得每天都能做好吃的多棒啊”(66666,结果一不小心开了家咖啡店)

有机会去上海系统地学习了咖啡相关课程后,伊子想开店的心愈发膨胀,“一定要开咖啡馆”,却没有得到支持。一来资金不足,二来当时的男朋友很反对。生活嘛,耗不下去没有结果又没有解决方法的时候,只能不了了之。

不过,想开店的心是没有停过的。

伊子的店里有一只猫,叫做闹闹

02

真正感兴趣的事情是不用别人催的,自己会去主动地接触、学习。店虽然没有开成,但是认识了一帮咖啡店的小伙伴。和男朋友分手之后,伊子决定除了感情,在工作上也不要勉

强自己,于是果断辞职。咖啡店的小伙伴们知道伊子要开店后,主动表示如果愿意的话,可以去他们那儿工作一段时间,了解一下店铺运营,顺便检测自己是不是真的能耐得住性子开一家店。

“毕竟咖啡是一件需要全身投入的事情。”

去小伙伴的店里工作,让伊子更加坚定想要开咖啡店。“我的小伙伴们是一群闪闪发光的人。是在真正做咖啡的。”正儿八经地在店里上班,第二次全身心接触咖啡的时候,感悟是完全不同的。“就像把瓶子里的水到处去,再慢慢往里加。”遇到了不会的不懂的,新鲜的知识也会感兴趣。店里的花花草草和小黑板,每一个细节都会很在意地去摆弄,研究怎样才会更好看,让客人更舒服。

所有关于咖啡店的看似不切实际的想法,都开始变得清晰,逐渐有了雏形。

从真正打算开店到真的开起来,前前后后有接近两年的筹备期,资金、知识储备包括心态。“每到一个阶段就会有变化,好在一步一步朝着目标走,也不算慢了。兴趣真的是唯一的老师,真正感兴趣的事情不用别人催。”

有支持有实际但也有怀疑。

“我不是什么很厉害的角色,也没有很多朋友,不太圆滑,情商不高还经常伤到别人。我怕啊,我咖啡做的不是特别好,要是没人来怎么办?”

“你不试试怎么知道呢?只想不做,就真的做不到了。”


在where coffee拍的最后一张照片

03

至此,伊子正式地决定回家,开店。

没有那么顺利。找店面找了一个月,最后选了一间离自己家特别近的店铺,走路五分钟就能到。

伊子的合作伙伴是她十几年的好朋友。两个人每天早上一睁眼就到店里盯装修,为了省钱省时间,很多东西都是自己动手,水电是自己做的,木材是网上订做好了找木工师傅安装的。忙活了一天晚上回家躺在床上也不能停,还要上网淘各种店里的东西,大到机器设备,小到杯盘碗碟。“那段时间真的很辛苦,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了。差不多收了一两百个包裹吧,店还没开,我们那个片区的快递小哥就认识我了。”

店,磕磕绊绊地开起来了。位置不算好,也没有做营销宣传,现阶段还处在比较艰难的阶段。

我问她,咖啡店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伊子说,意味着什么,可能说不明白。但是开店后我想了一下,25岁的时候我把咖啡馆开起来了,接下来的25年我要努力开好这家咖啡馆,再25年,我就去逛咖啡馆,要是还能活25年,就回到自己的咖啡馆吧。

伊子在店里

04

真好。

可爱的少女会做梦。可爱的少女会去实现自己的梦。

我们总是在计划,减过800次的肥,想辞职的念头冒出来过1200次,想着一定要学好英语3680次,然而,认真去做的次数,不超过十次。不去做的话,就真的做不到了。

看起来文艺的小店背后,是跑了百八十次的店面和市场,是转了八十圈才定好的桌椅怎么摆放。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美好的事情不会自己发生。

“你不试试怎么知道呢?”

“我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当你真真正正花很多时间去努力干好一份工作、经营一个爱好时,生活也自然会给予你相应的回报。如果还没有,那就表示努力得还不够,时机未到。”

欢迎大家有机会去南风找伊子喝咖啡。


南风咖啡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