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生病都瞒着我,在外打拼有何用”


01

上周推送了文章,晓黑姑娘给我发来信息,看样子她心情真的不好。

她说,也真是奇怪,我本不是爱哭鬼,可每次你推送这类文时我都在哭。好几天没和妈妈联系,她也没主动联系我,今天回来瘫在床上给她发视频,半天才接,特别憔悴,原来是她生病没敢和我联系,怕打扰到我。挂了视频后一下子就泪奔。

她说,每天我们都在照顾别人的感受,却照顾不到亲妈,所有人无所畏惧心安理得地支配你使唤你,只有亲妈连生病了都要小心翼翼藏着掖着,生怕你分心。

要这工作有何用。晓黑最后说。

那天正好是我拍摄广告的深夜,棚里乱糟糟的,有工作人员走来走去,扯着嗓子喊要再来点逆光。

我坐在监视器后面,低着头看着晓黑的留言,许久没有说话。

最后我回复她,我也遇到这样的事,改天写写吧。

2009年的时候,我在上海工作,那是我刚刚进入广告业的第一年,工作压力特别大,和父母打电话都在说这里生活节奏快,工作强度也大,好久没有睡过饱觉,每天感觉要崩溃。

家人总是安抚我,没事,别着急,大城市不比家里,肯定要辛苦,还要再坚持一下吧。

我和家人联系的次数很频繁,几乎两天就要打一个电话,我妈总是问东问西,事无巨细,有时我也嫌有些烦,后来过了一星期都没有电话,甚至还觉得挺轻松。

但过了多半月都没有家里消息,我有点奇怪,打电话给妈妈,她声音听起来还算正常,说哎呀最近忙得很呢,要和姐妹们参加拉丁舞比赛,每天排练,顾不上和你说话。

然后我就稍微放了一点心,没想到过了半月,我爸突然来电话说,你要不要回家来?你妈不太好。

我想都没想请假回家,回到家中已经是凌晨2点,我妈还坐在沙发上等我,整个人明显瘦了好几圈,我赶紧过去握住她的手,妈妈你怎么了?

我爸轻轻地说,你妈从一个多月前就开始莫名发烧,每天烧到四十多度,就是查不出来原因,医院甚至连病危通知书都下了。

我连忙说,那这么大的事情,你们怎么都没告诉我?

我爸无奈地说,你妈不让说,说儿子事业刚刚起步,不能让他分心,还是晚些时候再说吧,万一我突然好了呢。

我妈的手温度依然滚烫,她说,没事,妈妈真没事。

我爸说,你妈下午发烧,还炖了你最爱吃的鸡和排骨,我去给你盛点。

我摇摇头,我不饿。

我妈拍拍我的手,妈妈做的,多少吃点,少吃一点,啊。

自我印象中,我从来没有听过妈妈这么温柔地对我说话,我说,我吃,有多少我都吃。

02

然后,我有近半年在家中,陪着妈妈四处看病,有的医院说这是神经性发烧,有的说是淋巴感染,有的还在怀疑癌症。

听妈妈说起,某天清早他们起床去医院输液,我爸坐在床边背对着我妈,竟然哭了。

我爸哽咽地说,怎么就查不出来?难道就真的没办法了吗?就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吗?如果真的你走了,我们爷俩儿可怎么活。

我妈走过去轻轻揽住我爸,没事,没事,万一好了呢。

妈妈的发烧症状从下午开始,体温直线飙升到41度,用所有的抗生素和进口的退烧药都无济于事,只能促进发汗,枕巾湿透,床单湿透,整个人躺在床上毫无力气,甚至烧到小腿抽筋。

我看着我爸熟练地给妈妈换床单,给她按摩腿部,喂她吃药,陪她说话,我也不止一次地说,我来吧。我妈都推开我说,别了,还是你爸来吧,你都这么大了,妈妈不好意思。

有时家里洗涮整理,我说我来吧,我爸也推开我说,别了,还是我来吧,你赶紧去忙工作,请假中也不能不工作啊。

后来我决定给爸妈做一顿晚饭,去超市买了几样蔬菜,回来做了点粥,结果粥差点糊了,蔬菜也差了火候,嚼不烂。

可我爸妈依然吃得很开心,他们说,儿子长大了,都能给我们做饭了,真值。

那一刻,我悄悄扭过头,擦了擦泪。

这些年,在外求学,又在外工作,我为他们能做的,真的是太少太少了。

某天晚上我起夜,隐约听到楼下卧室里有声音,轻手轻脚走过去,听得出是爸妈在说话。

我妈说,儿子还没结婚生子,你也没退休,一家子人没人管,你这让我怎么安心地走?

我爸说,孩子大了,不用我们操心,你就安心养病,其他的别多想。

我妈叹口气,唉,真是不放心。

我在门外听了许久,还是没勇气推开门告诉他们,没事的,我来扛,我照顾你们。

我只是轻轻上楼,蒙上被子大哭,痛恨自己的无能为力。

那时,我和晓黑有着一模一样的想法,不能护家人周全,我在外这么努力有什么意思,我要这工作有何用。

后来,妈妈转院进行系统治疗,刚稳定下来就督促我赶紧回去工作,别让领导批评,用尽全力让我离家,甚至还发了火。

我求救般地看着我爸,他点点头,听你妈的话,回去吧。

好在老天垂怜,我回去没多久后,妈妈的病痊愈,我又从上海重返北京。

03

可你知道吗?我最激烈的争吵,也是和爸妈之间。

曾经因为我的工作问题,因为我的婚姻问题,因为我到底是留在老家还是重新回北京的问题,我们争执过无数次。

有时吃饭吃得好好的,一个话题引起,我就和我爸顶起嘴来,他说人要活得安定,我说那是老年人的偏执。

有时陪我妈看韩剧,我只是感叹那种生活真好,我妈就数落我这看看就好,别总是每天想些没用的,我自然也不服气。

那一年高考结束,我因为填报志愿和我爸打架,他一把扛起我丢在床上,也不用力,就看似特别凶悍地打我屁股。

可我却不依不饶,一个翻身一抬脚,直接踹到了我爸的眼睛上,当时就是熊猫眼。

然后我和爸妈当时都愣住,过了一分钟,我爸扯出皮带要抽我,我吓得赶紧跑,我妈在喊,你干嘛,你还真打算抽死你儿子啊?

还有一次,七八年前,吃晚饭时和家人说关于理想这件事,我爸说光靠写作能挣几个钱,让你考个公务员也不考,还有那播音,有人听吗?

我当下很生气,重重放下碗,怎么没人听了?怎么写作不挣钱了?你不懂就不要乱说。

我爸也生气了,我是不懂你们现在年轻人,但我知道,凡是不能创造经济利益价值的东西,都是瞎胡闹。

我又把筷子丢下,我爸更来气,还学会甩家伙了,有本事把碗也甩了,都砸了,看你多有本事,和家人在这里耀武扬威。

结果,我一时冲动端起碗狠狠摔在地上,碎片和碗里的粥撒了一地。

最严重的一次,是去年回家过节,忘记又因为什么小事和家人起了纠纷,爸妈坐在沙发上,我一边哭一边细数这些年独自闯荡的不容易,还有他们的不理解。

我说,你们总埋怨我,说我不切实际,说我不够好。你们以为我不想吗?我不愿意吗?我也很着急啊!我也很难过啊!

我把笔记本打开,里面是满满的文档和材料,我指着电脑说,你们以为我很容易,觉得我随便写写就可以,我想点点子就能赚钱,可那都是心血啊,都是我用命换来的。

说着说着我就泣不成声,我哪怕再难再苦,没有要过家里一分钱,我在北京买房买车,从未跟你们张口,我就算今天再累再难过,还要写鸡汤去安慰别人。

我反反复复地问,为什么你们还不满意?你们到底要我怎么做才满意?你们到底要我怎么办?

然后我将衣服电脑胡乱塞进箱子里,摔门而出,临走前我说了这辈子最狠的话,如果你们不满意我,就当没我这个儿子,就当我死了吧。

一直到我拖着行李箱下楼,爸妈自始至终都没有说过一句话,甚至看不出什么表情。

但是,刚踏出家门,我就后悔了,我知道,我伤了他们的心。

那段日子我的情绪格外低落,抑郁症突然复发,每天公号的日更开始难以维持,工作压力剧增,整天想着怎么能死,想着怎么逃离这个世界。

察觉到自己的心理剧变,我赶紧去医院求医,医生说必须有家属陪着才能做抑郁测试和开药,不然会有危险。

实在没办法,我给我爸打电话,他刚说一句,喂,儿子。我就绷不住嚎啕大哭起来。

我妈夺过电话说,怎么了?出什么事了?是不是不顺利了?我说,我抑郁症复发了。

爸妈那天深夜就开车到了北京,见到他们我红着眼睛说,爸妈,我对不起你们,我不该和你们吵架。

我妈轻轻拍着我的肩膀,傻孩子,爸妈怎么会跟你记仇,你别觉得我们不理解你就好,其实我们都懂,我们也反省自己了。

我爸说,对,大不了不做了,回家来,爸妈养你,照样养得起你。

04

这么久过去了,我在外地生活工作,顺利有时,艰难有时,总有那些无法撑下去的时候,但能支撑我走到今天的,是我爸的那句,大不了我们养你。

那就像是内心里的一个非常温暖的存在,让我知道,我并不是在这座城市里孤苦伶仃,我也并非真的一直都必须要坚强和勇敢。

我有时在想,大不了不做了,大不了爸妈会养我。但又想,怎么能让父母养活自己,于是又元气满满继续努力。

我们的爸妈,或者说那个家,像是一盏灯,也像是一条路。

但家的这盏灯,不是你前进的灯,那是你回家的灯,你在任何时候累了,想要放弃了,想要回家了,那盏灯都会亮起,指引你回家的路。

但家的那条路,不是你的去处,而是你的后路,你一直勇敢,你一直无畏,而当你真的遍体鳞伤的时候,还有父母在家中等你,你可以回去。

我们其实已经活在最好的年纪了。

身体健康,双亲都在,有工作奔头,岁月也算安稳。可惜,我们往往意识不到,因为一点小事,心情就会一团糟。

我们更意识不到,那个你口中已经被这个时代丢下的父母,那个开始热衷你所鄙视的广场舞的父母,那个在小城市生活和你没有共同话题的父母,那个每次你回家时间一长就开始嫌弃你的父母。

其实他们根本没有变啊,他们看你的眼神,依然像是你刚刚出生的那一天,依然像是你刚刚入学的那一天,依然像是你刚刚工作离家的那一天。

那眼神里,带着欣喜,带着期待,带着盼望,带着失落,带着等待。

欣喜你来到他们身边,期待你可以茁壮长大,盼望你能做得比他们更好,失落你终究还是要离家,等待你哪天回来。

爸妈不懂我的工作,不明白我为什么公号还能接化妆品广告挣钱,到现在不知道我出书的流程,更不知道广告业的发展和现状。

他们甚至连支付宝和微信都用得不太顺畅,在淘宝还不会和客服说话询问快递单号。

爸妈只会问,最近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有没有生病?工作是否顺利?有没有处新的对象?千万要照顾好自己。

他们甚至都自觉的不再打扰你,哪怕生病了都不告诉你,你不耐烦地说句话,他们都低着头像个认错的孩子,像极了曾经你的样子。

曾经有句话说:别人关心你飞得远不远,只有家人会关心你飞得累不累。

为了不让你累,他们都像是我们应付其他人那样,对你说,我们挺好的,吃得挺好,睡得也挺好,身体也挺好,你好好工作,别担心我们。

不想再升华什么高度了,毕竟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道理,你我都明白。

我只是想说,我们的努力,我们在外的打拼,不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家人,不让他们操心,但也要多关心他们。

别让他们最初看我们时的那种欣喜的眼神,最终变成了等待,变成了小心翼翼。

毕竟,带你来到这个世界的是家人,最初牵你手的是家人,为你亮灯的永远是家人,永远只为你的,也是家人。

有六个字,我从未对我的爸妈提起。

对不起。

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刀般锋利无比的速度 卷着日落留下的疼 风 肆无忌惮地 穿过手指尖微微的隙缝 刺入 混沌黑色里的美丽 ...
    候鸟飞呀阅读 152评论 1 2
  • 产品概述 体验环境 设备型号:华为nova 系统环境:EMUI 6.0 Android 版本型号:V2.7.2 产...
    hedi0428阅读 1,099评论 0 3
  • 剪 一段 相思梦 ...
    左侧第四肋骨阅读 173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