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来时路  沉淀记忆花

               回望来时路  沉淀记忆花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瞬间,我们都被远远抛在了后面。生活也如同浏览书卷一般,轻轻带过便是一年。回望来时一路的斑驳光阴,一些人,一些事,一段光阴,轻轻走过,有喜有忧,有笑亦有泪,经历让我们变得成熟,记忆让我们变得富有。

排课程表

去年暑假开学前,学校让赵老师和我排课程表,排七十个教学班,近200名老师。我一听就懵了,教学这么多年,别说排课程,就是想都没想过的问题。求师(李主任)拜友、问“度娘”,首先研究好课程分担表再开始排课,跨班老师的课成轮上。排课开始了:先排周会、语数英集体教研时间,再排跨年级老师的课,接着排阅读、体音美英老师的课,最后排语数老师的课。为了排课的方便,我们学会了隐藏与格式刷。数课程表排好后,再整理体音美英老师的课程表,随后整理语数与班级课程表。几经周折终于弄好了,此时已是晚上九点多钟,外面肆无忌禅的雨也有了渐息的念头了,压在心头一整天的石头也摇摇欲坠了,裹着秋雨后的凉爽、辗着路上的小水洼回到了十里之外的家。第二天,领导一看少了社团、阅,写字。其中社团要固定到周三下午第三节、写字周四下午第一节、阅读每周每班一节课并且间周去学校阅览室上一节课(阅览室一次能容纳三个班的学生),面对这样的挑战泪都出来了,可生活不相信眼泪呀!明天就要开学了,没课程表咋办,我们俩家都没回,干吧。我还好说,可赵老师还有三个月大的孩子要喂奶,家人把孩子送到学校喂完奶再带走,尽管这样,开学那天赵老师还是由于“挤奶”发烧打点滴了。苦尽甘来,开学这天老师们还是拿到了课程表(我不保证个个都满意),个中欣喜与心酸只有自己知道。经历了这件事我也再次理解了这句话:实现梦想的最大敌人,不是事情的难易,而是人本身的想不想为。

经历这件事后我写下了一段话:所有的成功都与痛苦相关,但是并非所有的痛苦都会铸就成功,如果只是泪水,痛苦只会滋生软弱迅速干涸,只有经过咀嚼、反思、彻悟,痛苦才能够成为精神的财富,人生的养料,记录这样的痛苦本身也就在记录着一首关于生命的隽永史诗,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超越自我,才能让每一天成为永恒。

未雨绸缪,运筹帷握

每学期两次作业教案大检查,随着时间的匆匆流逝,第一次作业教案大检查如期而至。下午两点大家在阅览室集合。检查制度来了、人员分工一览表来了、小组名单来了(可惜弄错了)。时间紧任务重,没有小组名单表自然不行,赶紧启动绿色通道文印室以此为先,可打印机太不给力了——没有炭粉了,李主任直奔校长室,老将上马一个顶多个,表格的问题解决了,检查工作全面展开了。(反思我们的工作,没有实战经验,缺全思考,过于自信应多请教就会少出错。下午放学后缑校长集结负责人办公室开会。校长就是校长不一般呀,对周二导学案的评比做了通筹安排主持人丶评委、怎样抽签、(为了节省时间排好1_8号丶电话通知备课组长抽号把8个号码打乱顺序排开,从左往右数你选择第几个)。我不得不说,今晚的临时小会是一场及时雨,它的必要性就不必言说了。我想明天的活动有序进行将是很好的印证。

合作共赢

次日,我7点钟就来到了学校,7点半打开合堂教室的门,打开电脑.领导老师陆续来了.8点整英民小学2015——2016学年优秀导学案评选活动正式开始。数学老师导学案的设计清清楚楚一条线,逻辑思维很强,贴近生活符合各段孩子的认知特点再加上精彩的解说,真真的绝呀。英语老师根据自己的学科特点进行设计:检测时选做题较必做题容易,课堂完成难度较大的习题。接下来是语文组:放大了预习与检测题、听说读写是语文课的魂,导学案的设计有效地体现语文的人文性与工具性。

活动结束时,缑校长进行了总结:小组建设丶导案设计是高效课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了学生学习的地位丶方式。评选优秀的导学案不是目的,通过交流让我们的导学案越来越优秀才是这次活动的最终目的,我们要大胆地改造我们的学案.结合自己的学科特点,去掉一些城市化的东西,以突显自学展示丶反馈的课堂流程,自己想怎么上就怎样设计.预习放大丶检测放大,让导学案学科化,让它真正服务于我们的课堂,成为我们最有力的助手。  两项活动让我深深感动未雨绸缪,才能运筹帷握。

输学籍(吃一堑长一智,熟练技术)

李主任主按排赵老师和我输新生一年级特殊学生的学籍,时间紧,任务重我加班加点的输完了,可由于自己的理解不到位60个学生统统无法导入,万般无奈之下,只好全部删除从头再来,一个下午过去了,又熬了一晚终于搞定,从中我也再次感受到工作的不易,电脑操作技术的不熟练。

有布置有落实

接下来的读书活动,制定方案,各年级组织举办,由于督导不到位,个别年级没有行动,也有的年级没有认真行动,我呢,也碍于怕老师们忙,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过去了,两次读书活动就这样不了了之,就像缑校长所言:我咋没看到动静呀!简单的几个字,轻轻的一句话,让我心满满,愧不知所言。

万众一心 其利断金

社团成果展示活动开始了,评分表鼓捣了半晌弄好了,检查人员定好了,时间定为后两节,周三中午女儿哭着说头痛,左说右劝她还是哭,无奈我把她一人丢在家里,我赶到了学校,刚开始女儿还接电话,后来便不接了,越不接我越着急打,心里七上八下的,请假无果,只得留下。缑校长问:1、如何检查,检查人员几点在哪集合、校级社团检查过没到放学时间咋办?问卷调查如何进行?……这些问题我咋没想到,不布置好还不乱成一锅粥,当缑校长问完这些问题之后,我嗫嚅到没想到,电话里是一声叹息,即而是告诉我不用管了,由他来安排,李主任就个别细节做了安排,(校级社团,五六年级各为一张评分表,打分时需分开年级)王主任,发了评委集合的通知,并就问卷调查做了具体安排,缑校长广播通知检查活动开始做好准备,及安排了其它工作。在其位不尽其责,工作历上的事就是不放在心上,几乎每次都是李主任提醒,告诉我该干什么了,怎么干?工作中的我也是循规蹈矩,毫无创新,就像我平时做饭,咋省事咋简单咋做,也都是老一调。安排工作时不敢发言,最关键的是底气不足,自己都做不好,别人一问三不知。所以我不知一次地想起这句话“力微休负重”。每每敲起退堂鼓时,都会听到领导的鼓励,也都会看到同事关切与信任的目光,我努力着,转眼到了期末,手忙脚乱的一个学期让我收获了年级排名不理想的成绩,我无语,我伤感。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管理好时间,合理分配好时间。当拿到下学期的新书时,我便从头到尾照着电脑上重难点在书中圈画出来,为开学做准备,为心中的目标,再出发,再努力。有心人天不负,升级考试成绩名列前茅。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了,学校开展了“阅读浸润人生,书香伴我成长”大型读书节活动,并圆满落幕。我知道这源自于缑校长的统筹安排,各科室,各老师的鼎力相助,那个日子我最难忘,身体极度不适,强撑着,班里的节目,琐事都有我的搭挡顶着,节目上场那一刻同事刘朝英老师叮嘱我不要乱跑动,由她和搭挡就行了,让我放心,老公放下了身边事,到学校认真观看节目并拍照,还精心制作了美页。活动结束后,我请假休息了三天,这三天我欣赏了N遍美页,听了马云的好几场演讲,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让读书像呼吸一样自然,让读书陪伴我们成长。为此,在第21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英民小学举行了以“阅读浸润人生 书香伴我成长”为主题的大型读书成果展示活动。参加活动的除了英民小学的全体师生,还邀请了滑县教体局张局长,丁学师股长、滑县产业集聚区中心校陈校长等莅临指导。本届读书节活动共有18个节目。由校级播音主持社团带来的《走进英民 我读书 我快乐 我成长》为开场,展示了英民人的读书风貌。优秀个人节目《沐浴书香 快乐成长》、《我爱阅读》讲述了“我的读书故事”,诵读经典《我骄傲,我是中国人》,铿锵有力,振奋人心。 兰之猗猗 ,扬扬其香,一曲《诗经蒹葭》,余音袅袅,韵味悠长,仿佛那在水一方的伊人,穿越了千年的时空,巧笑嫣然,使人沉浸其中。使与会者感受中华诗词的博大精深,汉文字的款款魅力。生命叙事剧《西游记》《卖火柴的小女孩》《我和小姐姐克拉拉》《笨狼的故事一一煮雪糕》,是共读书目深度阅读的再现,让学生在表演中再一次享受读书的乐趣。英民师生吻醒黎明与诗歌共舞,把每一寸玲珑的晨光嚼成知识的芳香,《我在书香里等你》《走进春天》《对韵》和着音符,配以活泼灵动的动作,辅助于个人诵,齐诵,分角色诵,领诵等形式多样朗诵方式, 编排者独居匠心,再加上孩子们的精彩演绎,展示出来晨诵的丰富与多彩。《小古文》《炫舞青春》《手指操表演》的班级优秀社团展演,校级社团《少儿当自强》《快乐宝贝》的加盟把活动一次次的推向高潮,随着精彩纷呈节目的不断进行,不时引发观众的阵阵掌声。时间插翅飞去,历时近三个小时的读书日活动在师生声情并茂合诵《阅读浸润人生 书香伴我成长》中落下了帷幕。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的成功举行,我们可以乘坐读书这辆世界上最节俭的车,带着我们厚重的理想,走向诗和远方…

还有这三天我的课全部由搭档替我上,怎一个心疼了得?(我声明:我不是因活动累倒的,因在此活动中我的力量如沧海一栗。)回望来时路,在工作中每每遇到困难我想到的不是如何解决困难,而是否定自己!生活没有目标,工作缺少方法,思想充斥着负能量!每每想起内心不只有内疚与恐惧……

追忆往昔,用文字记下了点滴思绪,慢慢品味那份刻在心底的事事。内心里时而飘过雨雾,时而洒下阳光一缕,时而笑容灿烂,时而泪湿心田。轻风拂过我的脑际,有些事情变深,有些事情变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