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升小 积极做准备 起跑线上不能输

女儿今年满六岁了。在这个年龄要面临一个幼升小的问题。从女儿自身来说,需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应对面视。从家长来说,为了她能上个好的学校更是要费心费力,全力为孩子辅导功课同时四处为孩子挑选合适的学校。

虽然在广州生活多年,但由于未落户广州,仍属于外来人员。好在广州在去年就有宣布“租售同权”的政策。

政策出台背景:

  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不断上涨,土地供应稀缺,导致地王频现,高地价 又促成了房价新一轮增长,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买不起房,民声不断。

 限购限贷限售只能短期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不能成为治理房价上涨的根本 手段,政府没有税收、开发商没有现金流、百姓依然买不起房,长期积压将引起新的暴涨。

   土地竞拍政策向自持租赁转型,未来租赁市场将带来预期增长。

  基于以上因素,广州政府出台租售同权的政策,解决当前高房价背景下底层人民的购房矛盾,引导促进二端租赁市场发展,引导居民有钱的买房,没钱的租房。其中与子女入学相关的内容倍受关注。

政策内容:

  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 

 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

  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 ;

租售同权是有先决条件的,即符合以上条件的人群才享有租售同权的权益。看到以上内容自己感觉到还是有一定希望的,毕竟自生活在这里10多年,社保医保都有交,居住证也年年续。当然,也不是万事大吉,广州的公立校入学指标“僧多粥少”,广州四大老区的教育资源本就紧张,所以一开始就全市统一来实行“租购同权”的可能性不大。最有可能的做法是各区分开执行。目前,今年的入学细则也逐渐公布,那就看看具体实施情况,不管如何,租购同权给予了我们子女就读公立学校的机会。

在越秀区教育局和越秀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刚刚发布的"2018年越秀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中了解到,满足条件的外来人员可申请学位入读公立学校的途径有,保障性入学或积分入。由于所列的条款比较多,如果需要查看更具体的细则,可到越秀区教育网站查询。在此就保障性入学或积分入学,进行解说或分析。

保障性入学

凡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可在我区统筹安排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公办学位。

现居越秀区并已连续居住满五年、在广州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其中一个险种)累计满五年并在缴、有稳定职业、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

需要提供以下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用于审核备案:

1.申请人及子女的户籍原本,子女出生证。

2.申请人在越秀区连续居住五年的有效证明。

3.申请人现在越秀区的固定住址证明。

4.申请人需提供满一年或以上的有效劳动合同和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出具的个人就业登记证明(用工登记表)并参加社会保险(其中一个险种)累计满五年的证明。

5.申请人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的证明。

6.儿童计划免疫接种证(入读小学需要)。

积分制入学

不符合第三条保障性入学条件的随迁子女,可以积分制的方式申请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的公办学位。积分制入学的学位数量视我区公办学校当年学位情况及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数而定,并不确保安排学位。

申请小学一年级积分制入学的条件

申请人必须在广州市办理《广东省居住证》连续满一年,在广州市工作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申请小学一年级积分制入学:

1.申请人现居越秀区有稳定住所并已连续居住满1年及以上的。

2.申请人现在越秀区工作并参加社会保险累计满1年(其中一个险种)或以上并在缴的。

申请人根据自身条件,需提供以下相应材料原件及复印件用于审核备案:

(1)申请人及子女的户口簿原本,子女出生证。

(2)申请人连续居住一年或以上的有效证明。

(3)申请人的固定住址证明。

(4)申请人需提供满一年或以上的有效劳动合同和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出具的个人就业登记证明(用工登记表)并参加社会保险(其中一个险种)的证明。

(5)申请人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以及与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相对应职业工种的劳动合同。

以上部份内容来摘自越秀区教育网,目前已开放网上报名。虽然看起来条件有些苛刻,但是“租售同权”已经从理论走到实践,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开启。无论是在房地产界还是在教育界,都将影响深远。广州的一小步,却是中国的一大步。

考滤到我自身的条件,更适合申请保障性入学。但愿女儿能幸运些,能够顺利借着好政策的东风,进入一间自己满意的学校。当然,除了政策之外,女儿自己的条件也要具备。比如,品德,成绩,才艺,体能等等。以下列出了她应该要学到或掌握的一些必备的条件。

一、数学方面能力

1.数数:任意起点顺数,20以内倒数。

2.写数:报数字,学生书写。

3.20以内加减运算(包括口算或笔算)。

4.比较大小:直接比较数字的大小,或者两堆物体的大小。

二、语言表达能力

1.自我介绍,包括了解自己的家庭住址,生日时间,父母工作。

2.背颂诗歌

3.能唱完整至少一首歌

4.讲完整的故事

三、读写能力

1.写字的姿势

2.书写自己的名字

3.写出认识的至少三个字

4.认读图书的字

四、自然和常识

1.国家,首都,民族

2.常用紧急电话:110,119,120,114

3.平时走失,地震,下雨,打雷如何应对

4.生物常识:如小蝌蚪长大变成?毛毛虫长大变成?

五、想象力及应变能力

比如水的用途;

白银像什么;

和小朋友吵架后如何处理;

爸爸妈妈不在家,门铃响了如何处理等。

六、生活自理能力

折衣服 穿鞋子等

七、看图说话能力

会编故事或编应用题

八、综合潜力

1、手工折纸

2、绘画美术、舞蹈等

3、思维能力

九、体能

拍皮球,跳绳,跑步等。

看完以上几点,自己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所要掌握的内容实在是太多,而小孩子还这么小。想着这些天陪着小孩子每天都加班加点的应付各种作业。深深感到现在的小孩子实在不容易。但是现代社会竞争如此激烈,如果你不努力,别人家的孩子就会将你远远的抛在后面,让你输在起跑线上。虽然说一个好的开始并不能代表未来就一定能赢到最后,但是既然有机会能在起跑线上就做得更好,那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男人和女人就那样面对面的坐着,两眼相对,拼命地向对方诉说着自己的故事,都想让彼此更懂得自己,更了解自己,希望被认可...
    浮川阅读 129评论 0 0
  • 想法有了,那就先写一个文案吧,否则谁知道你想做什么。 如果你具有:创业的梦想;融入团队的热情;让人信服的产品研发能...
    何必阅读 5,645评论 2 3
  • 秋雨忽弹朱瓦面, 隔窗静听乐符音。 杨柳摆首东西去, 一觉身上秋意浓。 瑟瑟不愿多加衣, 夏花绿草非梦里。 四季更...
    虹萱儿阅读 164评论 0 0
  • 他说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 都不及他第一次遇见你
    陈小腿阅读 1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