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TV 突破限制使用 Wi-Fi 连接


最近家里办理了电信宽带, 规格如下:

套餐详情

送了电信光猫以及电视盒

光猫 (中兴 F652)
电视盒 (中兴 ZXV10 B860A)

安装宽带的师傅来了以后发现家里布局比较奇特
他说只能先安装好电信光猫, 由于电视盒不能通过 Wi-Fi 连接, 只能通过网线连接
因此在安装好电信光猫以后, 只能是先帮笔者测试一下 IPTV 的是否可用
而网线需要笔者自己购买

但是笔者在电视盒的说明书中明显看到了该电视盒是支持 Wi-Fi 连接的
为什么师傅说不支持 Wi-Fi 连接呢 ? 奇怪

师傅安装好了网络, 然后使用网线连接了光猫的一个百兆接口到电视盒, 进行了一番配置, 确实可以正常看电视了

送别了师傅, 开始研究这个电视盒子
首先这个电视盒子预装了 Android 4.4.4 系统
可以通过遥控器上的设置按钮进入设置
需要输入默认密码 6321

进入之后可以看到有网络连接的选项
WiFi 默认关闭, 尝试了一下可以直接打开并连接

哈哈, 这不是小意思嘛, 大功告成, 退出设置

居然连接失败... 什么鬼

再经过一番搜索, 得知目前电信的光纤与IPTV的网络是隔离的

正常上网和热点是通过 PPPoE 路由连接到 Internet, 也就是路由器承担了 PPPoE 的拨号功能, 然后提供路由和 DHCP 服务
而 IPTV 通过 PPPoE 桥接连接到内部网络, 也就是路由器不负责拨号, 需要连接的设备自己进行拨号, 电视的直播数据都在内部网络

因此 IPTV 直接连接由光猫发射的无线热点是不能 PPPoE 连接到内部网络的
需要对光猫进行一些设置

光猫的管理后台位于 192.168.1.1 默认用户名为 admin 密码位于光猫底部标签处, 为随机字符串

登录之后发现是一个阉割过的版本, 高级的管理功能都被阉割掉了

搜索得到超级管理员用户名: telecomadmin 密码为 : nE7jA%5m

修改配置如下图: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这样就可以实现如下功能:

  1. IPTV 使用光猫的产生的热点来看, 设置了不广播 SSID, 设置密码以及 MAC地址绑定, 就算别人知道密码也没有办法连接
  2. 解放光猫的两个 LAN 口, 可以用来外接两台电脑, 或者外接路由器专门用来开热点为笔记本或者手机服务

并且两者互不影响, 用于上网的网络还是 100 Mbps 的带宽


但是存在一个小问题是电视不能看直播, 只可以看回放, 并且点播的视频资源都可以看
不知道怎么解决


总结一下, 在进行调整之前, 网络拓扑如下:


image.png

调整之后, 网络拓扑如下:


image.png

注意事项 :

  1. 电信宽带套菜中有两组账号密码, 一组用来正常上网, 用户名为电话号, 密码为自己设置(可以打电话询问, 也可以登录路由器超级管理后台看到已经保存的密码, 直接用 JavaScript 选出保存密码的 Input 标签, 然后打印这个标签的 Value 属性即可), 另一组用来连接 IPTV 专网, 用户名为 数字@iptv.xx.xx, 密码也为自己设置(可以通过打电话询问工作人员, 也可以通过打开电视盒设置界面中, 有线连接->PPPoE拨号->显示密码, 来获取密码)
image.png
  1. 电视盒设置界面密码为 6312
  2. 光猫超级管理用户名: telecomadmin 密码为 : nE7jA%5m
  3. 注意要在光猫管理界面的 网络->网络设置 里面将不同的网络绑定到不同的端口, 具体为: 6_INTERNET_R_VID_ 该网络为正常上网网络, 可将其绑定到 LAN1 (千兆) 与 LAN2 (百兆), 将 4_Other_B_VID_43 绑定到无线网络, 绑定之后光猫的两个 LAN 口就可以正常上网, Wi-Fi 可以上 IPTV 的内部网络, 但是不能上网 (这里似乎也可以让 Wi-Fi 可以正常访问互联网, 但是需要在路由器上添加静态路由, 因此需要知道 IPTV 的 IP 段, 对电视盒进行抓包即可)
  4. 该方法需要单独购置一个无线路由器(如果电信光猫可以多个 SSID 则不需要购买, 但是笔者这里电信赠送的光猫只能有一个 SSI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