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的秘密


迷茫的年岁,无知的自我

我坐在电脑前,领导要求的报告,在修改了不知道多少遍以后,终于保存提交。取掉眼镜,揉揉发晕的脑袋,顺手去拿桌上的水杯。水杯空空如也,叹口气,端起水杯,走到茶水间,倒上一杯凉热混合的白水,站在窗前慢慢喝。窗外万家灯火,夜色漆漆,玻璃上映出人影,衬衣袖子高高挽起,一把乱糟糟的头发,凑上前去,仔细看看,额头上冒出三两粒痘痘,指腹摸着丝丝生疼。放下水杯,就着窗玻璃,挤出一颗冒白的痘痘,皮脂粘在指甲盖上,小米粒般,再摸摸额头,一手血。

几口温水下肚,肚子空空荡荡,竟一阵阵地疼。恍恍惚惚,似乎从中午那碗卤肉饭后,再没有什么东西下肚。想想办公桌上半人高的文件,叹口气,拖着双腿下楼去。这个点,还在营业的也只有全家了,便径直往那儿去。便利店里灯火通明,值班的小伙子礼貌地问好,我取了饭团、酸奶,掏出手机准备结账,瞥见吧台上的关东煮还冒着热气,心里一动,买了三串开花肠。

拎着吃食,转身缓步往电梯间走去。“喵~,喵~”,断断续续似有声音传来,四处找找,一只半大的黑猫藏在转角处,正好望向我。果然在这儿!我提步走向小猫,半蹲着身子,伸出右手,轻声唤着:“小不点儿,你来啦,想我没有?饿了吗?”,说着把手中的关东煮放在地上,小猫也不怯,慢慢吃着开花肠,爪子、脸上都是汤汁。上周二下班时,发现这只小猫在垃圾桶里翻翻找找,心中可怜,将没吃完的手抓饼给了它,后来加班,次次都能和它碰面,渐渐熟悉,便给它取了“小不点儿”这个名字。

小不点儿似乎吃饱了,到我脚边蹭蹭,发出呜呜的声音。“我这段时间很忙,年中了,什么事情都来了,没日没夜的。你呢,在做些什么呢?”手指轻轻捏着小不点儿的耳朵,把满腔的无奈烦恼都讲给它听。毕业,就进了这家世界500强的企业,天天做着七零八碎的事情,年年攀升的指标沉甸甸地压在肩上。昨晚,家里打来电话,要周末去相亲,抓紧时间把婚结了,安定下来。工作三年了,一头扎进事务中,抬眼望望,房价比毕业那会儿不知翻了几倍,那点微薄的工资,工作好几个月不吃不喝也买不起一平米。前路茫茫,更遑论结婚了。

叹口气,打起精神,摸摸揉揉小不点儿的脑袋,跟它告别。上了楼,摸出钥匙打开办公室的门,脚边痒痒地有动静,低头一看,小不点儿居然跟我上了楼,笑一笑,侧身让它先进去了,拔下钥匙,我随后缓步走进办公室。办公室里闪着星星点点的光,绿莹莹,悠悠地瘆人。我吓得屏住呼吸,脑子空白一片,心理一横,快速按住墙上的开关,先看看到底是什么东西再说!

灯啪地亮了,眼前出现得竟是一群猫,有七八只,有大有小,颜色花纹各异,整齐划一地都抬头望着我,小不点儿正站在中间。我松了一口气,唤到“小不点儿,这都是你的家人吗?你们怎么上来的?”小不点儿抬眼望我,然后一跃跳到了我的办公桌上,蹲坐着,歪着头继续望着我。我不明所以,抬脚走到位置上坐下,存心看看小不点儿要做什么。

屁股才挨着凳子,小不点儿一纵老高,猫咪们忽然都开始动起来。一只胖胖的黄猫扭着身子,一只脚踩着打印机启动键,开始咔擦咔擦地复印资料,我赶紧过去,复印的竟是明天的会议资料!噼噼啪啪的敲键盘声音传来,回头一看,一只前爪雪白的猫正站在我的键盘上,前前后后,踩出奇异的步伐,竟是打开了我的PPT,一个字一个字地敲出内容,仔细读来,字句通顺,条理清楚,竟是新产品的介绍!另外一边的空地上,铺满了纸张,三只猫咪跑在中间,把那些纸张一堆一堆地分开,码在一起,整理的竟是最近两个月的财务报账文件,理完了,还能把订书机推过去,两只小猫合作,手脚并用,“啪“地分类订起来!

我走在办公室,看着这些猫咪忙忙碌碌,上蹿下跳,做着我头疼的工作,我瞠目结舌。夜凉如水,办公室灯火通明,猫咪们沉迷于完成工作,而我沉醉于猫咪们跳动的声影。

“咔哒”,开门的声音钻进耳朵,我一下子抬起头来!“哟!文子,昨晚睡办公室啦?“同事一边放包,一边跟我搭话。”嗯“我还迷迷糊糊,猫咪的身影还在脑子里,仔细去看,打印机、电脑前,哪里有什么猫的踪迹,难道做梦了?算了,搓搓眼睛,开始做事,打开电脑,一会儿开会要讲的PPT还没做完,得抓紧时间了。系统卡半天,电脑屏幕的圆圈转完了,PPT呈现出来,竟然67页,洋洋洒洒,每一页内容详实、分析到位、阐述全面。脑子里又浮现出一只前爪雪白的猫在键盘上跳跃的画面。

会议开始了,我拿着那份67页的PPT开始演示,心里打着鼓,像做贼偷了别人东西一样心虚,报告讲得磕磕绊绊,一声冷汗!时间不知过去多久,总算到了最后,强自镇定,说了几句漂亮话后走下讲台。一阵掌声响起来,“不错,不错,文子,分析得很到位!听说昨晚通宵了,要好好休息。”领导微笑点头对我说。

恍恍惚惚一天过去,晚上我刻意留下来,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我手里攥着拳头,揣着嘭嘭直跳的心脏,犹犹疑疑地到楼下,买了两个卤蛋,到处张望,找小不点儿,却始终没有找到。无奈之下,又不肯放弃,再次回到办公室,开门的时候,有个什么东西踩着我的脚背过去了,赶紧低头看去,正是小不点儿!走进办公室,猫咪们已经开始干活了。

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每天晚上,猫咪们都会来办公室帮我做事。起初,我还担心受怕,总是默默观察这群猫咪,它们并没有任何奇怪的举动,我特意买的食物也不吃,只是每晚在办公室工作。我上网查、去图书馆查,读到猫咪报恩的故事,猫是一种感恩的动物,会报答帮助它们的人。肯定是我喂了小不点儿两个星期,猫家族便为我工作,报答我。

有了这群猫咪的帮助,我的工作进展得很顺利,任何事情白天无法完成,晚上猫咪到来,便能高效高质量地完成。日子久了,领导很满意,对我越来越器重,在猫咪到来的第三个月,将我提拔为科室主任。家里催婚越来越着急,我被逼着相了几次亲,见到一个长发披肩、嘴角左侧有酒窝的女孩,相处了一段时间,见了各自的家长,定下了婚期,双方家长帮着,凑钱出了首付,我在这座城市买了房。在遇见猫咪的第五个月,我成家了!

美好的生活在继续,每晚猫咪都出现在办公室,做着我的工作。我坐在办公桌前,缓缓搅着咖啡,看着眼前忙碌的猫咪们,生出一种叫做自得的感觉。越来越习惯猫咪的存在,什么工作都不用做,反正晚上猫咪们都能完成,只需要夜晚呆在办公室就行了。老婆认为我在加班,努力工作,为家庭奋斗,不会多说什么。

结婚几个月了,家里将要迎来新生命,抚摸着妻子高高隆起的肚子,小家伙似乎动了动,胸中充斥着无数的情绪。要有孩子了,要当爸爸了,未来是什么样子,我总应该做点什么迎接孩子的到来。在其他事情还没想明白之前,先好好工作吧!

公司正有一个大客户要接洽,手里很多事情,我望着电脑,想着应该先做哪一件事,屏幕上却总是闪现猫咪们辛勤工作的样子。使劲闭上眼再睁开,伸手敲击键盘,耳边响起的不是按键的声音,却是喵呜的猫叫声,一声比一声急促,一声比一声高昂。我开始呼吸急促、心跳狂乱,莫名急躁。脑子乱糟糟得理不清楚,待到晚上,猫咪们如期而至,径自忙碌起来。看到猫咪们忙碌的样子,我深吸一口气,仿佛被丢到岸上的鱼儿回到了水里。

十月怀胎,妻子要生产了,我在产房外走来走去,一股又一股的烦躁无法压制,整个人颓废茫然,坐在椅子上却也坐不住,手脚发痒,总想趴在地上。死命控制住自己,弯腰,伏在膝盖上,双手抱头,嘴里不由发出呜呜的声音。

产房的门开了,穿着手术服的医生走了出来,孩子出生了!我赶紧站起来,腰却总是直不起来,双手垂直,脖子硬硬的。跟着家人去看望孩子,小小的保温箱,小小的小被子。我扒着保温箱的玻璃,凑近了仔细去看孩子,小被子动了动,伸出一只黑色的爪子,接着爬出一只黑猫,正是小不点儿!

我惊恐地退后几步,小不点儿歪着脑袋看我,黑色的眼珠闪着光,直直地射进我的灵魂,莹莹的光照下,虚无一片,没有自己,没有亲人,没有工作,没有未来,只是一片让人发慌的虚无。我颤抖着,一份惊噩从灵魂里升起,直冲脑门,我伸进保温箱,抓住那黑猫,用尽全身的力气,死死地掐住猫的脖子,任它在我手上挣扎,终于,小不点儿不动了。

我双手抽筋,瞬间失去所有的力气,手里的猫摔在了地上。“啊!孩子!”耳边一声惊呼,不知道是谁的声音,我回头,看到医院玻璃上的倒影,一个脸色惨白的男人,头上一对猫耳朵,几根胡子横着长在脸上,我无意识地去摸脸,拽下一根胡子,低头看,一手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喵喵呀 一只文艺猫 我是一只猫,喵喵呀。这让我感觉无比地幸福和自豪。 人类给我们赋予了各种各样的特征,虽然那是...
    文心匠阅读 377评论 3 2
  • 回到北京一个月了,最近晚上加班很多,回家的时候已经接近11点,回去的路上有一段没有路灯,路两侧的槐树已经有十年树龄...
    京城逍遥客阅读 160评论 0 3
  • 他三个月的时候来到我家,人们都说橘猫总是贪吃的,所以总会长得很胖,他也的确长到了12斤。那年我大概12岁,橘猫是我...
    京城逍遥客阅读 243评论 2 2
  • 很久不见 你写了新歌 你说你不自信 可我竟然听得哭 我以为我忘了,原来我还记得 我想问候粥可温,我想与你共黄昏 越...
    马儿不停蹄阅读 220评论 0 0
  •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式的一年。2016年如果是个剧本,反转得太晚。 1—6 结束大型刻...
    怪杰1024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