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拥有高情商技巧

效能取决于你通过语言和文字和他人交流的能力。

——彼徳-徳鲁克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见到这么一群人。朋友广阔,游走在每一个人之间,广受大众的喜爱,有什么烦恼更喜欢找这类人倾述。但并不是因为这些人懂的多,知道的多。而仅仅只是因为他们善于沟通——有效沟通。

一个会沟通的人,会使你收获更多的人脉;收获更加美满的爱情。

误区: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说一个会沟通的人就是具备:要说很多很多的话,要会说好听的话,懂得很多,能够帮助别人答疑解惑。其实这都是我们常见的知识误区。

有效的沟通就是当我们面对一个朋友产生的烦恼能够为其解决的时候,对方希望我们能够理解他所表述的问题,并且能够为其解答,这个解答是他所希望听到的答案。

举个例子:你的老板给你布置了一个额外的任务,要的很急,要求你下班前完成。到了下班的时候,老板在找你要文件。你急忙解释,因为今天实在太忙了,还没来的及做。老板十分生气,大声说:你完全分不清事情的轻重。说完就黑个脸扭头就走了。

你很郁闷,你也觉得很委屈。回家后你把这件事告诉你先生。他很想帮你,于是他想来开导你。

你会收到这们一些不同先生的回答:

1、这没什么,不值得那么郁闷,来,笑一笑,明天老板不生气了。(否定感受

2、社会就是这样,看开一点,你要学会适应。(讲大道理)

3、我建议你这么做:明天早上回公司跟老板承认错误,并把许诺下回不会这样了。(给出建议)

4、你怎么搞的,这么重要的事情不先做。吃一垫,长一智,下回别放同样的错误了。(提出质疑)

5、我要是你老板,我也会生气的。(偏袒对方)

6、你真倒霉,我真替你难过。(过分同情)

7、你老板真过分,不要和这种人计较。(打抱不平)

我们在接收问题的时候,总是会做出上述这类的本能反应,但是作为当事人,你真的觉得这些回答,你满意了吗?你的问题得到解答了吗?你内心的情绪得到化解了吗?

对于这类的问题解决:我们产生了这么模版来解答。

1、确认对方的感受

先生:你感觉到很郁闷,对吗?

你:对呀,他真的不讲道理,完全不理会我手头上有那么多工作,我一直在做事,他以为我在偷懒吗?

先生;你觉得你老板是认为你在偷懒,你觉得很委屈吧?

你:是呀,他还说我分不清事情的轻重,好过分。

先生:他这么说确实让人挺难受的。你今天手头上的工作有比老板的临时任务更重要吗?

你:也不都是,有些事明天也可以做,当时没有想那么多。

2、目的是是什么?

先生:你还要帮你老板做完任务吗?

你:可能吧,要看老板的想法了。

3、现状是什么?

先生:如果明天老板再交给你,你分配的过来吗?

你:应该可以吧。

4、解决方式

先生:那你打算怎么做?

你:明天一早上就跟老板说抱歉,并询问要不要继续让我去做。

5、达成共识

先生:我觉得你这个建议不错,你明天一上班就会去找老板吗?

你:我想应该是的。

我们利用上述的5个框架,来认真倾听,了解了全部的内容后,并且确认感受,通过不断的提问,引导当事人自己去发现该怎么去做。

一个人只有在自己挖掘自己的错误点,在哪里,并为之找出最合适的答案,他才能印象深刻,才能不犯同样的错误。

再举个例子:当你想要你老板支持你一点费用,来解决某个客户的高库存问题。如果不解决,该客户的库存以后有钱都无法解决,而且会影响客户的下一次进货。

你对老板说:老板,有个问题.......因为某个客户上个月进了一批货,这个客户后来隔壁店铺装修,导致人流下降,所以我们销售周转变慢了,现在库存很高,客户进不了货.......老板,可不可以给点费用支持把这批货清理掉.......我也不知道会这样......

当你这么跟老板做陈述,做反馈的时候,老板反倒不会理解你,反而觉得你事先没有认真分析该客户的情况,老板只会说你:自作自受。

我们中国人有一种思维,都是参照,先阐述问题的原因,在提出所以来。假如我们按照所以......因为.......来讲。

老板,能否支持我2万块费用帮助协助清理客户的库存?(先阐述你想表达的结论)

我需要这样的支持的原因是:(按点陈述,避免逻辑不清稀)

1、该客户库存有三个月,隔壁店铺装修影响了人流,导致出货受到了影响;

2、现在2万块费用清理掉库存后,在可以进20万的货;

3、由于货龄的影响,再不清理以后都没有机会清理了,会影响与客户的合作。

所以,老板,现在是清货的最好时机。(核心)

交易的成功,往往是口才的产物——弗兰克·贝特格

“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 

看完三件事:

1、点赞;给小二一个鼓励。(收藏不点赞,全是耍流氓)

2、关注小二;让我们建立链接;

3、关注微信公众号:老头瞎说

回复关键词:

记忆 |  免费赠送普通人也能掌握的记忆课程

新媒体运营| 免费赠送200g新媒体运营课程

PS|  免费赠送零基础也能做ps大神的课程

我想当学霸| 免费赠送如何掌握学习成为一个学霸的课程

跟小二老头聊人生,答疑惑。

我自己也曾迷茫,不知道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没有技术,想找个人带,

在我公众号我会不定时发布一些干货,可以做的副业,线上或者线下,

全部免费,但是希望,你能点个关注,给我一点鼓励,码字不易。

我虽然文本不好,写的没有知乎上的大佬那么忽悠,跟你讲很多鸡汤,人生,

我只是想让迷茫的人,能够有自己的方向,因为我理解大家都不容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