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原著:明兰有三个门当户对的候选人,为何最后却嫁给了顾二叔

明兰十二三岁时,盛老太太就在给她寻找对象。正好,老太太收到了侄女盛纭邀请信,于是她就带着明兰去了趟宥阳老家,这一去碰见了三个孙女婿候选人。

0.1

泰生表哥

泰生是盛纭的儿子,也是明兰的表哥。盛纮的父亲是二老太爷,盛纬和盛纭兄妹俩的父亲是大老太爷。

当年,大老太爷宠妾灭妻,要休了大老太太,盛老太太硬拦着不让。但是大老太太还是被赶出了家门,只能带着一双儿女回到乡下,盛老太太常常资助他们孤儿寡母。

因为都没有父亲关爱,都是母亲带着,盛纮和盛纬同病相怜,从小关系就很好,比亲兄弟还亲,因此大房和二房一直关系密切。

盛纭本来想让儿子将来娶侄女品兰的,可品兰的母亲李氏开始看不上泰生,觉得他家虽然底子厚,但只是庄户人家,李氏想要娘家侄子李郁做女婿,可她嫂子又看不上品兰。


李氏只能回头再找泰生,每天给小姑子陪笑脸。盛纭气李氏把泰生当作替补,想到二婶身边还有小丫头,就写信给二婶把自家儿子狠狠夸了一顿。于是盛老太太就带着明兰回到了宥阳老家。

见到明兰后,盛纭真想让她做儿媳妇了。明兰长得好看,行为举止落落大方,算账管家样样精通,待人礼貌得体。

明兰偷听到盛纭姑姑跟大老太太如此夸她,不由得脸红心里也很高兴,但她也知道和泰生没有可能。

盛纭姑姑喜欢她,就算看在祖母的面上对她也不会差。泰生表哥人也好,但他们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古代人流行表哥娶表妹,明兰的灵魂是现代人,她怕下一代遗传不安全。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泰生属于品兰的。

原著中,盛老太太对明兰说道:“真论起来,泰哥儿真是个好孩子,家里有钱财铺子,又没有兄弟来争,宥阳地面上看上他的人家可不少;这几日,你姑姑着实疼你,好些压箱底的宝贝连品兰都舍不得给的,怕都落了你口袋了吧。”

明兰看着祖母的眼睛,认真地一字一句道:“姑姑待我好,多半是托了祖母您的福气,孙女再傻也不至于这般自大,品兰和泰生表哥自小一道长大,那个……呃,青梅竹马。”

若明兰嫁了泰生,肯定会伤了与大房多年来的情分,盛老太太不想亲戚为难,所以泰生PS掉。


0.2

弘文哥哥

贺弘文是明兰真正熟识的第一个外男。

盛家祖孙俩和一众仆役在去往宥阳老家换船时,遇见了贺府众人,一交涉发现是两对小半辈子没见的老姐妹,都激动得热泪盈眶。

盛老太太给贺老夫人介绍明兰,贺老夫人见她娇美可爱,很是喜欢,硬是搂着亲了好几口,随后补上一个沉甸甸的荷包做见面礼。

然后就叫自己的孙子贺弘文给盛老太太请安,明兰第一次看见了贺弘文。


原著中写道:十四五岁的少年郎,白净面庞,修眉俊眼,不如齐衡般秀美,却有一股浓浓的书卷气,行止端方稳重,贺家一派富贵气息,他却仅着一身素净的细缎直衣,除了腰间一条如意绦系的青玉佩,身上竟全无佩饰。

明兰对贺弘文的第一印象还不错,两家祖母还是手帕交,贺弘文从小跟着祖母学医,十几岁医术就很不错。明兰身体不适,贺弘文就给她开熬煮了平抚脾胃的药草茶,明兰只喝了一碗就觉得身体大好。

在船上那两天,贺弘文常常同明兰说话,哪怕明兰骗他(把药倒掉),他看见了也装作不知。不管明兰编什么烂借口,他也从来不揭,总是笑盈盈地,搞得明兰都不好意思再说假话。


两位老人家都有结成亲家的意思,明兰贺弘文对方都还满意。预备明兰及笄后,贺家就来下聘,结果半路杀出两个程咬金。

1.曹表妹

曹锦绣是贺弘文姨丈家的表妹,他们从小一起长大,青梅竹马,贺母曾经也想将外甥女娶回家当儿媳妇,当时曹家是官宦人家,看不上贺家,就没有下文。

风水轮流转,曹锦绣十岁时,因为她父亲参与了‘小梁山矿案’,全家被流放凉州了。

(小梁山矿井坍塌,死了百余矿工,谁知矿主勾结当地官员,克扣抚恤金,反把那些死了男人的孤儿寡妇锁拿问罪,险些激起了民愤,酿成大乱,曹锦绣的父亲就是其中一位官员。)


七八年后,新皇登基,大赦天下,曹家从凉州回京,直接赖上了贺家。

先是隐瞒曹锦绣非完璧之身,被贺老夫人当众揭穿后,曹母才承认曹锦绣在凉州时曾经给一个官员做妾。曹锦绣表示只要留在贺弘文身边当一个丫鬟就行。

明兰表示:有曹姑娘就没有我,有我就不能有曹姑娘。

贺弘文为了明兰,拒绝曹锦绣。

曹锦绣寻死觅活,这才吐露,当年做妾时被灌了红花,不能生育,表哥若是不要她,那么她只有死路一条。


几经折腾,盛家祖孙俩对贺弘文失去了之前的热情。

盛老太太答应明兰嫁给顾廷时,对明兰说了这么一番话:如今好叫他们放开手脚去接济亲戚罢,这会儿可没人拦着他们做好人了!难不成你还非他贺家不成了,如今便叫众人都知道,盛家的姑娘不愁嫁,有的是人惦记!”

2.顾廷烨

贺家在考虑纳不纳曹表妹时,顾二向盛家提亲了。相比贺家的优柔寡断,顾廷烨目标明确,没有一点拖泥带水。


顾二先是查到了如兰和文炎敬有私情,谋划了一番,他就拜托大姐夫袁文绍介绍媳妇,袁文绍就提到妻妹(没说是那个妹妹),顾二直接同意了。

顾二不但是宁远侯的嫡次子,还是皇帝亲封的大将军,官居二品,功名利禄加身,京中想与他结亲的人家多得数不过来。他向盛家提亲,盛纮夫妇感觉天上掉馅饼,高兴地答应了,他们准备把嫡女如兰嫁过去。

皇家宴会上,沈国舅把顾将军要娶盛家姑娘的事禀告了皇帝陛下,陛下很是赞成,没多久整个京城都知道顾盛两家要联姻。

如兰和文炎敬最后告别时,被顾家的一个仆妇看见了,顾二托人向盛纮表示,他也知道了。盛纮夫妇没办法,顾盛联姻京城皆只,没有反悔的余地,盛纮和王氏只能厚着脸皮求老太太让明兰嫁过去。


老太太气的得把盛纮夫妇骂得狗血喷头。

顾二用尽心机,但他并没打算隐瞒。华兰把明兰约到忠勤伯爵府,他当着明兰的面,将所有事情一一坦白,表示娶她的决心。

他还对明兰说:将来我在男人堆里算老几,你在女人堆里就算老几。

明兰回家后,将事情的始末告诉了祖母,祖母问过了明兰的感觉,察觉到明兰对顾二的感觉不错,思量一会就答应了这门亲事。

0.3

李郁表哥


自从贺家被曹家缠上后,态度不明不白,盛老太太对贺弘文的态度淡了很多。同年八月,秋闱将至时,盛家来了五个客人。

三个是盛紘故旧之子,两个是盛紘交好的同年同乡的子侄,他们赴京赶考却无亲属在京,所以一起来到盛家备考,其中一个就是李郁。

李郁身材修长,眉清目秀,白皙俊俏和年轻时的盛纮很像。他没有什么不良嗜好,平时就是关在屋里苦读,没有通房丫头,也没有缠人的表妹。除了每次偷看明兰的时间长点,没有其他任何毛病。


盛纮也很喜欢这个后生,曾经还想把墨兰讲给他,可惜墨兰几次三番出幺蛾子。

明兰第一次和祖母回宥阳老家的时候,就见过李郁,他是品兰舅家的表哥。当初除了盛纭,李郁的母亲也看上明兰,想让她做儿媳妇。

这次再见面,李郁对明兰表现出明显的好感,每次拜见盛老太太时,都会偷看明兰,四目相接时他还会朝明兰微笑。盛老太太对这个后生也算满意,李家是书香门第,也很富足,父母厚道,郁哥儿也很上进。


李郁打算这次考中后,就向盛老太太提亲。

只是还没等到考试,顾二叔就托华兰来盛家提亲,几经周折,明兰嫁给了顾廷烨,成了宁远侯夫人。

总结一下就是,三个候选人不是没有缘分,就是太被动。还有一个一厢情愿的齐衡,当不了家也做不了主,因此更没希望。

只有顾二叔为娶明兰,绞尽脑汁,精心谋划,这才抱得美人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