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起六年,我们还是分手了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图片选自网络)

01

那天空气很好,蓝天白云映照,微风送爽。阳光铺满大地,窗台上的多肉守着方寸之地,向阳野蛮生长,茂盛到不可思议。

你看,它们长得多好。去年买回来时,你还担心养不活,当宝贝般细细呵护,如今总算不辜负你。

我握着玻璃杯,低头盯着杯子里舒展、旋转,徐徐下沉的茶叶,想到这人生浮尘,还是被热气熏疼了眼。

小鱼儿,我抬头看向窗边,张嘴喊你,才发现声音酸涩无比。

你看着多肉的身影僵住,却没有回头。

这么多年,你还是那么纤瘦,让人心生怜惜。顿了良久,我才找到自己的声音,我们分手吧。

这么多天,我们都在等这句话,似乎说出口了,彼此就死心了。

好。你轻声回应,默默看向窗外。

不远处的屋顶上白鸽飞舞,阳光下你的背影却是我再也触摸不到的曾经。

第二天你便拖着行李箱离开了,连多肉都未带走,留给我一个你亲手布置,到处充斥着你的气息的家。

只是你走了,家就再也不成家了,它只是一个空荡荡的屋子,安静得让人害怕。

六年,六年了。六年里我们闹过四次分手,这一次我们都知道,是真的分开了。

从此,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02

六年到底有多长?

六年,当初每天一起上课、吃饭、彻夜长谈的好友如今已各散天涯,形同陌路。曾经说要对你好一辈子的人早已娶了他人。本以为永远也不会老的父母两鬓长出了白发。

人生有多少个六年?又有多少次这般的刻骨铭心?

六年,你陪着我一步一步走过。

大四在一起之后,我们用脚丈量过学校的每一寸土地,看过每一棵树,喂养过3教楼下的无数只野猫。学思湖里的荷花开了又谢,丹桂十里飘香,你说你最爱白玉兰,冬去春来,开在清明节前,一路繁花,花大而洁白,开放时朵朵向上。

你最爱东部食堂的炸猪排和麻辣香锅,学校门口的鸭血粉丝汤,东北饺子馆的川菜,西部食堂的酸汤肥牛和清炒菠菜。

因为爱吃、贪吃,更为了健康卫生和省钱,毕业之后你便在我们租的小屋里生火做饭,从十指不沾阳春水变成一个家务好手,做得一手好菜。

你将我的口味养得这样刁,以后我该怎么办呢?

03

五年前刚出大学校门,我们一无所有,为了省钱,挤在嘉定的合租屋里。我做广告,你做人力资源,路上一个多小时的地铁,晚上加班回去往往要到深夜。

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我们很开心,发了工资除去房租、水电、柴米油盐等日常开支,拿一部分给我做投资,存一部分,再留一些给你买衣服、鞋子、化妆品。

我们也会偶尔去好一点的饭店奢侈一回,尝尝各国菜色。周末有空便看电影、逛上海博物馆、各大公园、看这种展览,过得丰富多彩。

后来工作上了正轨,日子慢慢好起来,我们便在市区租了房子。一室一厅一个书房,还是不大,但总归是属于我们两个人的独立空间。

你买来窗帘、桌布、书架、植物、鞋柜、墙纸,一点点细细布置,温馨而甜蜜。我常想,一辈子就这样,多好。

我们说好以后只生一个女儿,给她最好的教育和环境,给她最多的爱,带她吃遍天下美食,看遍世间美景。

慢慢手上有了积蓄,基金、股票有些起色,我买了一辆车,在昆山买了房,有了还贷的压力,日子又有些紧巴。

拿到房子之后我把母亲接来和我们一起住,我知道,你不开心。可是你也知道,父亲去世后我便与母亲相依为命,她辛苦一生将我养大,送我上大学,无论如何,都该享享儿子的清福。

因为生活习惯和成长环境的不同,你与母亲时有摩擦,但我总想,居家过日子总归是这样,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做好你们的润滑剂,总会好的。

只是没有想到,我们终究没有走到最后。

04

高中饮食不规律,又经常熬夜,我落下了胃病。跟你在一起之后再没复发过,你跟我一起少吃多餐,健康饮食,适量运动。

学校西部操场对外开放,每天傍晚都有周边的居民带着孩子来运动、散步、闲聊,我们沿着跑道慢跑,夏日吹风,冬日驱寒。

工作之后时有应酬,你嘱咐我酒前多吃些食物垫肚子,切勿空腹喝酒,然后备着白糖水或牛奶等我回家,反复确定我没事才放心。

你最喜欢娃娃,每次外出都要带回来几个才甘心,家里的沙发上坐满了一排排。如今你却再也不会回来看它们了。

你这人刀子嘴豆腐心,说出来的话决绝又伤人,但心比谁都软。善于自我反省,知错之后就会道歉,真诚又可爱。

你生病的时候像个孩子,耍赖、撒娇,不吃药,不吃饭,不愿去医院,每次都要哄着,宠着,悉心呵护。

沉思往事立残阳,当时只道是寻常。

白玉兰又开花了,年年岁岁花相似,明年花开复谁在?我们不再是我们。

回去后你会遇见什么样的人?跟谁恋爱、结婚?他会对你很好吗?他知不知道你的喜好,会不会在意你的小情绪和偶尔的无理取闹?

这些问题我想过无数遍,没有答案。我既盼着他对你好,给你幸福,又怕他对你太好,让你很快忘了我。

哎。

05

毕业的时候你父母让你回南昌,可是你坚持留在上海。后来为此事你与他们一直有龃龉。

前年你带我回家,他们有诸多意见,埋怨你不听话,嫌我穷,嫌离家远。我也知道,他们偷偷在家给你安排相亲。

我还知道,过完年他们扣着你不让你回上海,但最终没犟过你。

我向他们保证会一心一意对你好,会努力工作挣钱换好房子,我以为金诚所至,金石为开,总有一天他们会接受我。

我也处处对你好,生怕你跟着我受了委屈。

母亲搬来跟我们一起住之后,你父母更加不能容忍,你一方面劝慰着他们,一方面又跟我赌气,矛盾终是不可收拾。

我再如何努力,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达到他们的要求。我再不孝,也不可能抛弃老母与你双宿双栖。世道如此,悲夫!

他们心疼你,想要女儿幸福,无可厚非。可惜,我终究不是你的良人,你也未能成为我的妻。

那天你与他们争吵,你母亲高血压发作,晕倒在家,医生说是“高血压急症”,迅速送急诊室救治方才脱离危险。

你守着电话发呆,直到确定她平安无事后才虚脱赖到了地上。那天晚上,我们抱在一起痛哭一夜。我们都知道,真的是最后了。

人生总是有那么多的迫不得已,逼得我们别无选择。到底是我们错了,还是他们错了?

人生在世,相聚离开,都有时候。谢谢你来过。从此以后,天各一方,各自珍重。

余晓,你一定要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