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三体》有8点思考

二维化的宇宙

绵延几个星期,90万字的《三体》终于看完了。当晚一夜都在做梦,梦到地球人都在逃离,身后的地球、太阳、火星都在二维化,变成了平面上的一幅画,我的视角像歌者,能眼睁睁看到这一切变化,我的身份却是地球人,焦急、悲伤及至淡定,总之都要变成一幅画,整个宇宙都要变成一幅画了,别整那些没用的了吧。

我好想还说了很多梦话,我们都要变成平的了,只有在二维空间能存活的文明才能延续下去,别再想哪里能买房入户,转业还是自主择业,汇报材料应该怎么写,脖子以下改革会是怎么样吧。可周围的人都不听,还在问我这些事,非要听我的议论和打算。我就很着急,人类怎么总是在该看当下的时候想得很远,该登高望远的时候只看眼前。

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看过这么长的小说了,科幻小说看的也不多。虽然是个科幻小白,但不影响《三体》带给我的震撼。之前有人说《三体》最大的贡献大概是:启发更多的人抬头看看深邃的宇宙。

《三体》构建了一个宏大的体系,涉及的内容非常繁杂,宇宙、文明、时间、维度、材料、计算机、民主和专政、抉择、爱情……几乎囊括了自然科学的所有领域和精神层面的全部体验。对《三体》和大刘的评价,我觉得有两句说的很到位:①三体在国内算是科幻小说的巅峰,最出色的中国科幻小说,没有之一,当之无愧。②从《三体》开始,我毫不怀疑,这个人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文学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平。

一辈子能写出这样一部作品,也算是值了。再看看自己写的那些东西,都不好意思拿出手。

对于一部文学作品,尤其是《三体》这样庞大牛逼的小说,多么深入的体会评论都难以表述清楚,还是需要亲自去阅读体会。知乎上有个关注度很高的问题:看过的书过段时间基本都忘了,那看书到底有什么用。我想用处更多在内在修为的提升,看待问题的态度上。就像《三体》中有黑暗森林法则、智子工程、群星计划、面壁计划、掩体工程等眼花缭乱的点子和创意,虽然刚刚读完,我却也只能意会出来,再叙述一遍既困难也无用。

抬头看了宇宙,更多落进俗世说几点想法。

①关于孤独。人类总觉得这么大的宇宙,就孤零零一个地球文明太孤独了,其实我们不孤独,宇宙中还有千千万万个文明,比如三体文明、歌者文明。人类觉得我们善意地与他们建立联系,大家既可以彼此过自己美好的生活,还有来有往热热闹闹的多快乐。后来,才发现为了不孤独召来的全是灭顶之灾,霍金也不止一次这样警告人类。与不孤独相比较,生存下来、生活得更好才是最重要的,你善意了不能要求别人同样如此回报。对个人来说有时也是如此,他人即地狱。

②关于爱情。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山无陵,天地合,乃敢与君绝。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都可以用来表述一男一女忠贞不渝的爱,这个宇宙中除了你谁都不行,只有和你在一起我才能萌发爱情、高潮迭起。云天明和程心的爱跨越几个世纪,若干星球,送完星星送宇宙,什么跑车钻戒根本不顶个。艾AA和关一帆虽无表白之语,却也情投意合。而最终,云天明和艾AA幸福的过了一生;关一帆和程心也想过要生一堆孩子,为延续人类文明做贡献。更要命的还是程心与艾AA是生死相交的好姐妹。这两对爱情发生的都那么自然而然,看上去也美好之极,所以没有谁离开谁就再也爱不动了的事。当你要去拯救世界、闯荡天涯、打仗坐牢的时候,别把心仪的人交给别人照顾,你这是安慰自己,折磨别人。

③关于感性。程心两次“善良”把人类推到灭亡边缘,千万人因此而丧命,而如韦德和另外三个面壁人的理性却不断地被人们不理解和鞭挞。其实说白了,程心的这种做法看似圣母实则自私,她还是为了自己能够心安。人类的善良其实是相当脆弱的,好的时候你好我好大家好,一旦三体舰队来了杀了千百人能让自己和家人活下来也在所不惜。理性让人活得敞亮,感性让人看似高尚。还是说明白、分清楚,大家敞亮一点的好。

④关于谎言。三体人是通过读脑来沟通的,脑子里想啥别人都能看到,地球人是通过语言和行动来表达的,说的和干的都不一定是真的。这是在对阵中人类唯一的优势,也是三体人觉得地球人很恐怖的地方。三体人为了随时掌握地球人动向,派了智子来监视人类,人类就想出面壁计划来应对,不让你们知道我想干啥,让人类文明又延续了很长时间。这就厉害了,原来我们每个人都身怀连外星人都害怕的超能力,这个超能力也广泛用于家庭工作生活各方面,实乃成长进步、家庭和睦、商场博弈之必备良药。一方面,事以密成,少去表真心;另一方面,不要八卦,少问别人家长里短,不然人家只能撒谎。

⑤关于责任。章北海大概算是三体中责任感最强,担当精神最浓的一个人。虽然他已经看到了最终结局,但仍旧把延续人类文明作为毕生责任,无论别人多么不理解,也无论阻力有多大都始终保持初心、继续前进。虽未能力挽狂澜,却也保留了革命火种。不要去想最终会怎样,尽好自己的责,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好。程心和关一帆最后放弃他们的田园生活,把他们所在宇宙的物质还给大宇宙也是在尽责,如果人人都想着会有人不会交出来,宇宙难免会坍塌,那就真的没有希望了。

⑥关于选择。程心的两次选择极大地影响了整个人类文明,说实话,选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这个选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时候。不过痛苦徘徊也只是在选择之前和那一刹那,选定了也就定了,从后面的发展来看,程心的选择也不完全是错的。有时候,选择无所谓对错。况且,后面的走向并不是这一个选择单独作用的结果,还与前面的因缘息息相关。要论起来,可以从投胎的选择算起。当你白发苍苍,历经人世沧桑的时候再回忆起来,其实这也没啥。

⑦关于傲慢。人类觉得自己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的文明是最高大上的,应该得到宇宙其他文明的认可,他们要来地球学习我们的文明。每个人也觉得自己是独一份,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焰火,他人的努力不如我、天资不如我、吃得苦受的委屈更不如我。傲慢会产生两个后果,一是止步不前,二是脆弱不堪。三体降临的时候,人类才发现自己引以为傲的科技文明比不上人家一个小水滴,歌者来的时候一张小纸条就把所有一切都变成了画,人类惊慌不已,悲观失望的情绪弥漫全球。个人也是一样,一旦存有“我牛”之心,在挫折和与别人相比面前就很容易倒下。

⑧关于适应。三体多番来袭,生存空间屡屡变化,每个新纪元、每个新环境,冬眠的人醒来都能发现社会运转依旧,人们还是过着自己的小日子,有欢笑有悲伤,有幸福有挫折,有欣喜有希望,怎么样都能过得下去。个体同样如此,外部环境的变化会有影响,但终究还是能走得下去。以人类的适应能力,以你的骨骼清奇出类拔萃,无论怎么改怎么变也都还是能过下去的,相信自己,安心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