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草原

如果读过的书会融到一个人的气质里,那么看过的风景、走过的路也会印在一个人的心田罢,当你观察一个人的眼睛时,你会发现,不同人的眼睛记录着不同的故事,这些故事又编织成不同的人生,眼为心窗,置在井底便是死水,览过千山自成深潭,这也许就是远行的意义。

此行目的地是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春天到的内蒙,无缘体验“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画面,但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壮观。春天已来,冬天未去,远处的山丘上还能看到一片片白色的雪迹,草还是黄的,当我们的车行驶在内蒙大草原上时,静静的望着广阔无边的远方,忍不住浮想联翩,从车窗向远处望去,仿佛目力所及就是天的尽头,年少时学《山海经》选篇夸父逐日:“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多年来内心一直纠结于夸父逐日的原因,嘲笑他的人说他自不量力,赞赏他的人说他自强不息,如今擅自猜测,夸父可能居住在平原地带,他追逐太阳,除了自强不息的精神支持外,可能他自己觉得这件事情是可行的,太阳就在天与平原交界的远方,只要到达了视野中的远方就能直上苍穹追上太阳,可是,刚刚到达远方,却发现下一个远方还在前面,就这样不停的奔跑,终于筋疲力竭,道渴而死。草原,很可能就在这位上古先人的英雄事迹中扮演了见证者的角色。

“可能遇见狐狸”

草原很安静,除了北风呼啸的声音,就是我们汽车行驶的声音,曲曲折折的国道上,一路走来,只有我们一个车子,如果远远的望见一辆车或者一个人,我们竟会觉得很亲切。司机师傅是当地人,朴实而热情,几次下车向老乡问路,有了负责的司机师傅和热情的老乡,我和朋友们便只顾尽情的观赏大草原的风光。在我们同行的伙伴中,L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内蒙了,一路上向我们讲述他之前来内蒙的“英雄事迹”,有一次L来内蒙正好赶上风季,风大的能把人刮走,幸好L重心稳,大风的魔爪也推他不动,我们笑言,以后还是不要嚷嚷减肥了。当L说起在草原上能碰到野性又可爱的小狐狸时,我立马擦亮眼睛,盯着路过的每一片草地,生怕错过了与草原狐狸的邂逅,在内蒙呆了有四五天,走过的行程也有上千公里,我一直没有忘记可能会遇见狐狸这件事,但是,直至离开内蒙我们都没有碰见狐狸的身影,L郑重其事的说,哈哈要看缘分吧。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总要去了一个地方,才能有意识的去看、去找跟这个地方有关的东西,譬如美景、美食、美文。拿美景来说,草原最美的景色当属夜晚的星空,遗憾的是,初春的内蒙还很冷,我这么怕冷的人没有勇气跑到外面去等万星闪耀的壮观,这么美的星空我们是从同伴以前的照片中见到的,所以说,到达一个新的地方,没有勇气的人确实是把美景辜负了。


朋友以前拍的照片

羊排吃法有讲究

苏尼替右旗在过去同是北方游牧民族驰骋的草原之一,从秦汉到后汉到晋到隋唐到辽到金再到元朝建行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片草原既盛产肥美的牛羊,丰沃的水草,也滋养出勇猛的力士,还有那道口耳相传的涮羊肉,而说到涮羊肉,传说与成吉思汗有关,成吉思汗在锡林郭勒草原上与某部族征战,将士们正在准备煮手扒肉的时候,忽然报敌军来犯,此时煮肉已经来不及,而士兵们还饿着肚子,铁木真即刻叫伙头军把羊肉切成薄片,放进沸腾的锅中,肉色一变即可食用,士兵们得以以最快的速度饱餐一顿,士气大振,打败了敌军。铁木真为了纪念这次草原战争的胜利,经常吃这道菜,并命名为涮羊肉。

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则是羊排的吃法。羊排的肉紧紧粘在骨头上,非常结实,如果拿过羊排就乱下口去咬肉,肉很难咬下来,同桌的人告诉我们,羊排的一端有一小节白色的脆骨,用嘴咬住脆骨的那一端向下撕扯,羊肉就顺势下来了,咬不下来的还可以用小刀来切。

远离了都市的喧嚣,感觉整个人更接近生命的本体,路途虽然奔波,但内心是愉悦的。回到北京,望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每个人都行色匆匆,忙于生计,在一天又一天的重复中产生顿感,一地鸡毛或者风生水起,都需要有一个支撑,身心疲惫时,就会想到去过的那片草原,在我看来,离离原上草,草是最有生命力的元素,草原是最有生命力的地方,不知不觉时,那片草原可能化作内心深处一股力量的洪泉。

最后,送上海子的一首诗: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一个叫马头,一个叫马尾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远方只有在死亡中凝聚野花一片

明月如镜高悬草原映照千年岁月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只身打马过草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22(周六),——第一天乘车去丰宁坝上草原,从家六点出发,到达目的地十一点。一下车就是浓浓的马粪味,当然气温也...
    年华已过阅读 323评论 1 5
  • 记不清自己到底入坑简书多久了,看了下自己的动态,奥,原来是从6月份开始的,那时候是因为在微博上看了篇文章,...
    尘埃下的世界阅读 159评论 0 0
  • 花开有语落无痕 路似袈裟人似僧
    毛线戏阅读 189评论 0 0
  • http://mp.weixin.qq.com/s/71GDH7JxcPIOH2bqdqrQyQ
    胡麻子阅读 178评论 0 0
  • 前两天去了趟北京,凌晨一点的车,此次进京,并不是为了玩耍,而是复查。下地铁,三步并做两步,朝着医院的方向奔去。 ...
    小胖妞的猫阅读 1,516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