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悲剧,挽救了很多人的悲剧

           

图片发自简书App

                              ——  读托马斯·哈代《无名的裘德》有感

裘德,自幼父母双亡,独居未婚的老姑婆将他抚养长大,他好学深思,刻苦自修,立志有朝一日成为督学堂大学的一员。他哪知当时的大学只为有钱有势的富家子弟敞开,却拒这位寒门学子于千里之外。求学无门的裘德黯然离开,回到生他养他的马利格林,此时,他遭逢人生路上致命的转折——与阿拉贝拉一场错爱。阿拉贝拉是一位丰满有着粗俗美的乡村女人,她听信女伴的伎俩,抓住裘德的善良心软的心理,靠假怀孕骗取和裘德的一纸婚书,因一时生理冲动而结合的婚姻让裘德十分痛苦,他深知阿拉贝拉不是自己的理想伴侣,所幸阿拉贝拉新鲜感一过,抛下裘德,举家远赴澳洲,从此两人分道扬镳,婚姻名存实亡。

此时,重回一人的裘德却觉前所未有的轻松,他重拾大学梦,白天靠石匠的雕刻手艺过活,晚上通宵达旦苦读。这时,他遇到了他此生真爱,他的表妹苏——柏瑞和,裘德家族有一个可怕的传说,族中任何一个人只适合孤独终老,结婚是束缚,爱情会在婚书中枯萎死去。可是他和苏却一见倾心,心心相印,他们有共同的理想和见解,蔑视世俗和陈腐的宗教,自由不羁,遵循内心的呼唤,苏就像暗夜里一颗闪闪发亮的钻石,灵动而有生气。

怎奈苏因为一时之气答应和费乐生结婚,这令裘德痛苦不堪,婚后的苏却并不快乐,她发现她并不爱自己的丈夫,任何夫妻间的肌肤之亲都让她嫌恶不已,她甚至为了逃避他而破窗跳楼,这让慈善宽容厚道的丈夫备受打击,他成全了苏,让她和裘德在一起,但是他们始终没有结婚,因为各自有结婚的阴影,他们怕因为结婚而失去爱情,这在当时的人们看来是不可理喻的,加上他们决心保守秘密抚养阿拉贝拉和裘德所生的孩子,更让各种流言纷至沓来,他们幸福而又痛苦地忍受着世人的恶意。求学无门,谋职无望,居无定所,漂泊无依,最终,十一岁的继子吊死了苏的两个幼子,然后自杀,遗言的纸片上写道:“我们太多了,算了吧。”令人唏嘘叹惋。痛失三子的苏精神彻底崩溃和枯萎了,她向她之前痛恶的世俗和宗教妥协,重新回到费乐生身边,忏悔赎罪,希冀得到上帝的原谅,失去一生挚爱的裘德生无可恋,未届三十,含恨而终。

故事以悲剧收场。

裘德和苏这两位鲜活茂盛的青年,走在了同时代大多数人的前面,是当时的先驱,他们是为数不多看清时代弊端并奋起反抗的人,他们走得太快了,注定孤独,注定战战兢兢,注定为世人所不容,于是,说惶恐也好,别有用心也罢,世人又将他俩活生生地拽回来,扔进旧时代的血盆大口,裘德至死不协,他的悲剧成了时代的一个标本,后来人翻开他这页时,扼腕叹息之余,未免生出几分深省。裘德和苏的悲剧是时代的悲剧,也有部分性格的悲剧。如果可以重来,可不可以这样活:像阿拉贝拉一样,油滑地穿梭于自然法则和人为法则之间,为求自保,表面上遵循游戏规则,签下世人认可的那一纸婚书,他们不该害怕啊,只要他们心中有爱,婚姻怎会杀死爱情,成为爱情的坟墓呢?其实,他们是可以找到那生存空隙的,容纳这对灵与肉结合得完美的小夫妻,只可惜,他们性格那么光明正直,磊落无私,不允许有一丝违心和欺瞒,不得不说,这是他们性格的闪光点,也是致命处。

裘德在哈代的笔下活成了一个悲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却避免了很多后来人的悲剧,别人在裘德的故事里,看清楚自己生存的时代局限,在局限和自我张扬里找到一个平衡点,或清醒地妥协,静待时代的松动;或集众呐喊,冲破旧时代道藩篱,共筑一个新世界。

 总之,感谢裘德的悲剧,让后来的许多人避免重蹈悲剧,这也许也就是悲剧的意义所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信息高速流通,我们的电子设备几乎无所不能。古人用“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来形容...
    醉烟渔人阅读 434评论 13 6
  • 今天看了影响力的序言和第一章 1影响力的武器 为什么无人问津的东西,价格乘以2以后,反而被一抢而空?2 互惠原理 ...
    英子lxy阅读 141评论 0 0
  • 小喇叭花自从出生以后三个月,就由她姑妈来带,去年二岁的时候,觉的喇叭花说话与活动量比较少,每天都是晚上12点后才睡...
    小喇叭花爸爸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