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君游湾湾

从来没有一次旅程像这次,即使每天都在暴走,旅途结束,回到小窝依然不觉得累。成行前做了非常详尽的路线攻略,即使偶有突发状况,但是所幸一路下来,节奏控制的不紧不慢,所有的目的地均已抵达,想要看到的,想要感受的,统统都得到满足,真是心有所向,上天都会给你让路。在多雨的冬季太阳爷爷有好几次耐不住性子的探出头来跟我们say hello,于是在玫瑰金的夕阳里,我沿着台大的沉静椰林大道往往返返走了三个来回,直到暮色西沉;也懒坐在总统府后花园的藤椅上,仰望着那威严的高墙,在光影徘徊中拼凑那斑驳的历史;更在天象变幻莫测的太鲁阁森林公园里,被恩赐了少有的艳阳蓝天,得以见到苏花公路上清水断崖边那波澜壮阔,惊险壮丽的太平洋之美,我开始相信牧羊少年的漂流也许不是奇幻的了。

短短的几天行程,却是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着温暖的小故事,从来没有哪次旅程会让人如此不舍,即使已远远离开,却依然久久抽离不开那座城市的气息。

第一次感动,是参观故宫博物馆。运气很好,刚巧赶上上午第一批语音导览,参观第一展区,用时约一个半小时。这时,视线里出现了一位头发发白的长者,听引导员的指引:请跟从这位老师。

长者温文儒雅,很有学院教授的气质,不免给博物馆更添了厚重的气息。展馆里面精巧或华美或素雅的展品已让人目不暇接,连连惊叹,但更让人肃然起敬的是这位华发长者,长达三小时持续不断的讲解,若不是展馆禁止让人携带除了手机外的任何物件,真想给这位敬业的长者递上一瓶水,有好几次都明显感觉长者微微的喘着粗气,明显有些疲倦,但他都很快调整过来。他并不像是一名机械的解说员,整个解说过程中,感受到了他这份工作极大的热情,博学风趣,那么多千千万万的展品,他似乎每一件都能娓娓道来一个关于它的小故事,无不引人入胜,仿佛坐上了奇妙的时光机穿梭到一个又一个远古的朝代,时空开始折叠,你与历史开始对望。

结束的时候,长者非常谦逊的表示道歉:真是抱歉,耽误了大家很多时间。但大家很一致的给予长者最衷诚的感谢与掌声,以致于离开时大家都抢着跟他合影。当然,全程迷妹脸的本人自然也厚脸皮的求合照了。

一说到台湾的海,大家会很自然的想到垦丁,但是我却选择了花莲。因为,花莲不仅有海,还有像海一样深邃的人文。

可以说这是住过的最棒的一次民宿,民宿的格局与设计都相当温馨与沉静。健谈的管家告诉我们,考虑到采光和通风关系,两栋民宿之间老板采用的是透明玻璃屋顶的设计,木质简约的餐桌与墙壁,现代感十足,在通透明亮的冬日阳光里,悠悠的吃上管家早已准备好的早餐,甚至早餐都是管家提前一天根据你选择是西式还是中式的准备,虽不很丰盛,但绝对算可口与精致。由于选择的是海边民宿,逛完夜市,就去海边听海,夜色中一艘灯火通明的巨轮缓缓起航,海就像一个巨大的摇篮,那潮起潮落的声音就像呢喃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人不忍离去。


台北很小,我们选择用脚步去丈量这座城市,不赶时间的时候,我们乐意穿越台北的大街小巷去找寻我们的目的地。台北的雨细细柔柔的,像软糯的台湾腔,因为建筑低矮,街道宽阔整洁的缘故,雨天并不会显得很邋遢,反而有一丝别样的清亮与澄澈。即使在拥挤的西门町逛也不会让人聒噪难耐,因为并没有嘈杂的大喇叭和夸张的电子广告牌,人流下的街道也是非常干净与整洁,要知道太火的阿宗面线,几乎整条街都是直接端着纸盒埋头苦吃的吃货,脚底下却连一片废纸都没有,这点不得不令人震撼。

花莲不小,由于航道管制的缘故,房屋和树木都不会太高,给人一种南方小镇的感觉。我们却乐意骑着电动摩托穿越在海岸栈道,山风弯道里,还有乡野田间,一直向往的地方啊,曾经那么远现在这么近,我如此的珍惜就是想要静静的好好的去读你,我一定会离开,但是至少走的时候,希望不要留下任何遗憾,我也许还会再来,因为你值得。


花莲人热情温暖,每一个人似乎都很喜欢聊天,带着软糯的台湾腔,民宿老板如此,民宿管家亦如此,还有租车店的老板,计程车司机甚至是你问路的阿伯等等,都要细细的告诉你哪里吃的最正宗,走哪条路车最少风景最美,还有操心的阿伯骑着小摩托追上来叮嘱你搭计程车要先问好价格,不要起纠纷等等。很多时候,回过头来,也许不是那里的风景多么摄人心魄,反而是旅途中遇到的那些人和那些故事才最教人动容。到现在还记得,首次骑电动车的我,试骑完后好不容易将笨重的车衬脚停稳,不经意的瞥见马路对面的老板比我还开心,竟然还捧场的给我鼓起了掌,我之前甚至都没注意到他在看着这边,光专注的想要停车成功,特别像你小时候学骑脚踏车,爸爸第一次放手后,你毫无察觉的歪歪扭扭的兀自往前去了,爸爸脸上的那股欣喜与骄傲。

第一次觉得有太多素材要写,也许是源于太多感动,文字不能详尽一二,纵然斗转星移,所经历的所遇到的故事我们也许会暂时想不起,但一直会藏在记忆里终不会忘记。

海明威说过:假如,你有幸在巴黎度过青年时代,它会一生跟着你,有如一场可带走的盛宴。

巴黎太遥远,我亦不曾在台北或者花莲小住,但用心走过的地方,以及所有的体悟却如一场流动的盛宴,流动到海峡的彼岸,也许终究不敌时间,但内心笃定,因为遇到过,所以相信是有那么一种从容与谦逊就在那儿不忧不喜,你一转头,她就在那里,温暖沉静。

我们也许文化不同,立场不同,甚至三观不同,但我们依然可以有相互欣赏的地方,这也许,就是包容与博大。

新的一年,话要慢慢的说,步子要踏实的走,立的flag不要打脸,依然希望未来:

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台北:初见倾心 D1 其实严格意义上讲,这不算是第一天。傍晚六点从宝安机场登机,两个多小时后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尽管...
    Emma1962阅读 615评论 0 0
  • 从台湾回来一周多了,忙着办离职,忙着进入新工作,一直还没有对此次台湾行做个简单的总结。 台湾,列在了今天的to g...
    tantandou阅读 1,126评论 0 3
  • 已经12期了,但是是第一次写总结,很多话想要说却不知道怎么说。那就慢慢叙述 当我进行第一期节目录制的时候,那时的心...
    我的成长路阅读 141评论 1 1
  • 每天早起一点点会让自己心情爽畅,进入夏天感觉自己的觉越来越少了,同事开玩笑说高老师您老了,跟着同事一起哈哈大笑,有...
    江风细雨阅读 188评论 2 2
  • 还有还有,晶蓝晶蓝。 以已遗忘,遗失的远方。 为什么流浪,小毛驴。 飞翔的小小鸟,山间的清流在押韵 故乡,远方,姑...
    _皆非阅读 36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