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生活,从一杯茶开始

在认识秀芸之前,我一直觉得白开水挺好喝的,那些没事喝茶的,纯属矫情。

“有些人,乍一看不会觉得很惊艳,但是,越看越有味道,到最后,她的一颦一笑都会浮现在你的眼前,想到她就会莞尔一笑,岁月静好,浅笑安然”,这句话放在秀芸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第一次见到秀芸,对她印象不是特别深刻,只是觉得,哦,这个女子年纪轻轻就有了自己的茶莊,大概出生于茶叶世家或者嫁了个有钱的先生吧,反正,跟我没什么关系。

大概半个月后的一天,她邀请大家去她那喝茶,那天去了7个人(我有事没去成),他们回来后就在群里对她以及她推崇的茶文化赞不绝口,大有对茶“一见钟情”“相见恨晚”的感觉,我当时深不以为然,喝个茶而已,至于嘛,矫情!

7月7号,小暑。班长给我打电话,邀请我们去秀芸那喝茶,那就去呗。由于对茶完全没有概念,我穿了个正装就出发了。

在明香茶叶市场2楼找到了秀芸的茶莊“古农茶社”,店面不大(只能坐8个人),但是很精致典雅。说实话,这样的精致,让我感觉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下里巴人。

秀芸比我想象中要热情和开朗得多,印象中开班会的时候她都不怎么讲话得,到了她的主场完全变了个人。她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然后,清新脱俗的店长“涛涛”开始给我们泡茶。

这一次,我算是从头到尾领略了泡茶的“矫情”了,根据节气来选择茶布和花,根据客人的喜好来选茶叶(你都想不到居然会有几千种茶叶!),根据茶叶来选择茶杯和茶具,这么多矫情的选择真是够我眼花缭乱了。接下来,泡茶的过程更是让我只想用一个字来形容“累”,姐姐,我就想喝口水而已,一定要整这么多工序吗?

渐渐地,我开始被不管我们如何谈笑风生始终笑而不语专注泡茶的涛涛吸引住了,她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透露出来的优雅和气质,岂是一个“美”字就能概括得了的。然而,我真的词穷了,只能一个劲由衷地赞叹,“涛涛,你真得好美哦”

每一片茶叶的背后,原来都有一个浪漫的故事。细细地品茗杯中好茶,倾听秀芸给我们分享茶叶背后的故事,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一幅幅历史画卷徐徐从我们眼前展开,我们都听入迷了,原来中国的茶文化是那么的博大精深妙不可言。这是生平第一次,我完完全全地沉醉在茶所带来的美景当中,如痴如醉。

秀芸是怎么爱上茶的呢?据说2年前,她在云南西双版纳品过一次“老班章”以后就欲罢不能,从此遍寻各地好茶,并利用业余爱好开了这家茶莊。不为做多大生意,只为以茶会友,让自己做一个精致有品位的人。

“工作中的伙伴很难成为你的知己,而8小时以外的兴趣爱好会决定你成为一个有趣还是无趣的人” 秀芸如是说。她最好的朋友很大一部分来自茶友,比如“涛涛”,就是她在一次旅游中认识的。除了茶,她还在学习音乐、画画和摄影(那副荷花是她自己画的,文中所有的照片都是她亲自拍摄),这些艺术的东西陶冶了她的情操,也让她的生活过得越发充实和滋润。

临别之前,秀芸给我们每人准备了一份精美的礼物“小暑茶约纪念”,她的情怀和细腻真得令人动容。一个优雅的女人,不仅自己活得精致有品位,而且对她人关怀备至体贴入微,此生能遇见她并成为朋友,是何等的幸运啊!

PS:小暑茶约过去1个多月了,事实上,后来我们又多次相聚“古农茶社”。现在,每个节气去秀芸那喝茶(又名:“茶约”)已经成为我们班的传统,大家坐在一起喝茶聊天谈心事。每一次的茶约于我就像心灵的洗涤,在那里,我学着放慢自己的节奏,细细地品茶、品生活。不管在外面是如何的疲惫,来到茶莊,看到秀芸和涛涛,疲惫的心立马放松下来,岁月静好,浅笑安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个人笔记,欢迎阅读,不可转载。 喝茶对人体的好处有什么 簡介 茶原為中國南方的嘉木,茶葉作為一種著名的保健飲品,它...
    司徒七阅读 1,875评论 1 10
  • 我们接着讨论设计模式,上篇文章我讲完了5种创建型模式,这章开始,我将讲下7种结构型模式:适配器模式、装饰模式、代理...
    小帝Ele阅读 2,502评论 0 14
  • 眼前一片秋黄 踩着脚下的枫叶 沙沙沙 漫步徜徉 品味秋天 体会秋天 享受秋天 虽然稍纵即逝 但依然自信满满 展现他...
    万花丛中一点红阅读 168评论 0 0
  • 每到伊宁总能莫名感觉到亲戚之间让人哭笑不得的自私。原先最不喜欢的亲友现在看来却最真诚。 心里有点失落,希望这样在异...
    楠木无北心阅读 162评论 0 0
  • “易有太极,是生两翼,两翼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一阴一阳之谓道。太极拳是在一静一动之间不断转...
    一日一课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