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吹彻

我没有见过雪,因而也不曾在下雪的夜晚感受过寒风刺骨。

刘亮程的《寒风吹彻》一文读来,让人恍如身置苦寒之地,任由风雪摧残。

虽然我没有见过雪,感受过雪夜寒风刺骨,然而我能想象那种寒风吹彻的感受,很多人都能感受得到,不是吗?

对环境不满却无力改变,物是人非,命运不可阻遏,就如寒风般,将人生冷冻结冰。

大自然的严酷,会让你冷坏了一条腿,而冷坏的腿,却比不上能取暖的柴火。

寒冷会让人死去,即便想要给予温暖的你也无能为力。在寒冷面前,每个人都孤立无援,谁也帮不了谁。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经历寒冷,而且是势不可挡的。

而我们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寒冷吞噬每一个人……

《寒风吹彻》似乎在告诉我们,生命的寒冷是不可抵抗的,而人也只能听天由命。

很多人感概作者对生命的感悟之透彻,对人生体验之深厚。

我对刘亮程这个人更感兴趣。

在豆瓣的小组上,我看到这样一句话,“喜欢刘亮程的都不喜欢说话”。

这句话在众多的话题里最先进入我的眼帘。心,突然发出砰的一声。

说得多好。

曾作为农民的刘亮程对农村的生活很熟悉,农村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你在这里多年如一日重复着同样的事情,但在这些原始的劳作中你与大自然有着非常亲密的接触。你眼观树木生长衰落,关注日月星辰。你在一个与宇宙最近的地方观察宇宙的运转,对万物及人生也就有了深刻与厚重的体悟。

刘亮程几乎所有的文字都围绕着自己生活多年的村子。在这个村子中,事无巨细,均落入他眼中,成为他笔触下的文字。

刘亮程的文字,就像没入黑暗中的夕阳,给人力挽狂澜般短暂的温暖,让人产生一点微弱的希望,但随之而来的是不可抵抗的漫长的寒冷。

刘亮程的内心如山一般的沉默,也像乡村西下的太阳般,用橙红的光芒染红整个天际,让影影绰绰的树木和低矮的房屋浸染在黄色的光晕中,但不久后也将没入黑暗,微弱的光芒究竟敌不过黑暗。

在农村生活的刘亮程是沉寂的,他并没有显示出于命运抵抗的姿态,相反,他的文章毫不掩藏地流露出对自然的敬畏和对命运的无奈与接受。

《寒风吹彻》一文,写了四个人,父亲,一个冻死的人,姑妈,还有母亲。

寒冷的冬夜,“我”要去拉柴禾,那个并不比其他夜晚更冷的夜晚,“我”独自一人去,冻坏了一条腿,回到家时,被父亲责怪柴禾不够。

在不足的柴禾面前,“我”连一条腿冻坏了也没说。环境残酷得连人心也是冰冷的。

“我”曾在一个寒冷的早晨,把一个浑身结满冰霜的路人请进了屋,给他倒了一杯热茶。

第二天下午,听说人冻死了。

即便那人身上还存留着一些温暖,“我”也为他送去了一点温暖,但他还是死了。毕竟,环境寒冷得一点点温暖也留不住一个人的生命。

姑妈年老多病,总是担心自己过不了冬天。冬天一来便畏缩在家里,抱着火炉,等待春天的到来。尽管春天没有给她带来温暖,她还是渴望春天。

母亲告诉“我”姑妈死去的时候,说得那么平淡,像在说一件跟死亡无关的事情。

正如作者在《冯四》中说的那样“一个人一出世,他的全部未来便明明白白摆在村里。当你十五岁或二十岁的时候,那些三十岁、五十岁、七十岁的人便展示了你的全部未来;而当你八十岁时,那些四十岁、二十岁、十七岁的人们又演绎着你的全部过去。你不可能活出另一种样子——比他们更好或更差劲。”

所以母亲对待姑妈的死,也很淡然,所以,冻坏了一条腿也不会可惜,冻死人也是很寻常。一切都已经发生过,将来也将这样发生。所以还有什么可以说的呢?

所以作者在文章结尾也说,“我知道这一时刻之外,我其余的岁月,我的亲人们的岁月远在屋外的大雪中,被寒风吹彻。”

不知道是刘亮程对生命的大彻大悟还是他对命运的悲观消极,他似乎在透过文字告诉我们,我们尽管活下去就好,会发生的自然会发生,你要挡也挡不住。

我似乎看到,一个少年,在飘着雪的夜晚,拉着一辆载有一些柴禾的牛车,腿上的骨头像有一根根针刺入一般疼痛,顶着凛凛寒风,往着家的方向赶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日逛到一帖子谈到当年课本上让你念念不忘的一句话,有朋友谈及苏教版语文课本上刘亮程的《寒风吹彻》——我围抱着火炉...
    早起的兔兔有糖吃阅读 864评论 0 3
  • 永远忘不了在课本里第一次看到刘亮程的《寒风吹彻》时的震撼。这是教材中非常另类的一篇文章。 “从那个夜晚我懂得了隐藏...
    想着想着笑出声阅读 309评论 0 4
  • 很冒名的借用刘亮程的一篇散文的名字来倾泻内心感慨。我,出生自一个西南方向的小村庄,对刘亮程的文字倍感亲切,也由衷的...
    前程往事阅读 647评论 0 1
  • 创造的起源1:远古的篝火-食物可以影响我们的脑部结构,肉类有助于大脑向高水平的演化,不过肉类只是最基础的帮助,而且...
    寒冬之城阅读 5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