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殊意境最美的一首词,短短6句,成了难以超越的经典,美得心醉

北宋仁宗时期,政治开始稳定下来,文学又逐渐回归到了它的本质:追求美、表现美、描写美。这一时期的文人也开始享受生活中的平凡和宁静。在他们看来,生命并不是每分每秒都有重大意义,有些时候是应该静下来好好享受的。于是,宋词中的休闲时光便多了起来。

而在宋初,描写休闲时光最美的,当然莫过于晏殊了。对于晏殊,大家十分熟悉,那句“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可以说家喻户晓。今天,笔者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他的另一首经典词作《浣溪沙》。这首词只有短短6句,却是他意境最美的一首词,成了难以超越的经典,美得心醉。

浣溪沙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经过五代十国将近大半个世纪的发展,花间词到了宋初,已经成了一种十分成熟的文学样式,在汴京城流行。它虽然不能登上大雅之堂,却得到了很多文人的喜爱。而在宋初词坛,晏殊更是积累了花间词以来的各种经验,并把它提高到了一种非常精彩的状态。

词作开篇“一曲新词酒一杯”,作者一面填词,一面喝酒。“去年天气旧亭台”,想到去年同样的天气,也是在这个地方。“夕阳西下几时回”,看到太阳越来越往下沉落,已经到了黄昏时分,什么时候夕阳会再回来呢?

在上阙中,词人连用了三个场景,每一个场景既可以相连,也可以不相连,其实都是各自独立的的。这种独立性恰恰是词所特有的,有点类似于歌词:句子与句子之间没有绝对的关系,只是通过一些唯美的意象以及声音连接在一起,从而形成一首词。

词作下阙一开始就出现了北宋词开创时期最重要的一个句子:“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这个千古名句人人皆知,惊艳了时光。表面上,它很好理解,就是讲花的凋落和燕子的归来。可细细品味后,却感觉有很深的东西在里面。

花朵凋落,所有人都无法挽回,真是让人十分伤感和无奈的事情。这种情感体验成了生命里所有哀愁和感伤的基础,在宋词中屡屡出现。花朵凋谢让人感到一种失望悲伤,于是,词人努力为自己寻找另一个生命的希望,那就是“似曾相识燕归来”。

这只回来的燕子,大概是去年春天认识的,给词人带来一种生命的欣喜,让人在诗望之余又生发出了一种感动。这个句子,真是北宋词里面最美的句子。它不止是在讲花的调零和燕子的归来,而是在讲生命中的两个不同状态:失去与拥有。

仔细想想,生活不就常常处于“无可奈何”和“似曾相识”之间嘛!人生如一场旅途,有许多的生命会和你发生“无可奈何”的关系。当你感觉要结束了,缘分要尽了,又会有很多生命和你开始新的“似曾相识”的喜悦和快乐。你会觉得自己永远活在“无可奈何”和“似曾相识之”间。

这句话其实可以应用到很多场景中,比如一个人在情感上受伤,或者在事业上很不顺,大概都可以说“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花开花谢、燕子来去,生命中的所有事物都有两面性,都在循环中不断向前发展。这种对生命的领悟,是需要远离人群才能够体会到的。

所以,词作最后说“小园香径独徘徊”。词人独自一人在花香满溢的园中独自徘徊,独自思考着生命的意义。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词人并没有明确地告诉我们。但在他的词句中,我们却可以感受到一种文学的巨大力量:在对平淡生活的描述中,激发出震撼人心的东西。这样的词作,即使再过多少年,依旧魅力无穷。

(文中图片皆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本作者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