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方法》分享:疫情中,"宅“家陪孩子写作业的妈妈,你是不是气炸了呢?

起床后,看到网页跳出最火爆的话题,除了武汉疫情,就是陪娃学习的妈妈们(因为禁足,爸爸也加入了)的各种吐槽了:

“宅家20多天,除了肺活量飙升,其他都衰退了”

头条上“疫情结束,你最想见谁”的神回复,居然是“我最想见孩子的老师!”

一位拳击教练爸爸说“陪写作业前,我得先吃一篇镇静片,别问我为什么,我只有一个儿子”

最近延迟开学的孩子,被统一要求在各种网校学习。

这下更是逼疯了家长,不仅要陪学,还得及时向各科老师提交各种图片、视频、语音作业,及时查收各科老师的通知、作业批改回复等等,总之除了要做好一个全科辅导老师之外,微信、抖音、图片、视频、喜马拉雅、快手等等各个新媒体你还得玩得烂熟,要不然YY上都开始讲课了,你还没打开,孩子会急得跟你跳......最最要命的是,还得防着孩子糊弄你,他说在网上学习了,你一转脸他去玩游戏去了,听着你脚步又即刻切换到学习页面......

今天网略晨会上,我们积极人生大学的一位指导老师,上传了一位家长在学习《父母方法365》以后写的一篇日记,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位原本应该被气炸的妈妈,是怎么做的。

《当孩子1+1=2都能写错的时候,气炸的妈妈是这样做的》

          作者:《父母方法365》学员(2.16)

情景:

今天一早起床,就收到数学老师批改作业的消息,点开一看,一页3题的作业竟然两个醒目的叉,再定睛一看直接气炸:长方形是不是对称图形居然选错,轴对称图形把“点线”画成“虚线”。

第一波心理活动:

孩子还在睡觉,我边洗刷边在心里发誓,等起床看我怎么收拾你:

就说这第一道题,这怎么会错呢?明明一眼就能看出来,怎么就是不选呢,当时你在做什么,眼睛到哪里去了?

还有这道题,你告诉我老师上课有没有讲,轴对称图形要用点线。

还敢说没有?

没有,别的同学怎么答对了,你看人家A,你看人家D,老师没讲人家怎么就知道。

你到底有没有听课,老师讲的重点你到底知不知道记,你会不会听课,还要不要学习了,你说你这是什么学习态度,你是想把妈妈气死吗?

昨天晚上安排今天的计划,作业写完了,只有一堂英语课,妈妈让你加上各科的复习,哪怕只是看一遍,你还在哪里委屈抱怨:“没有一天能放松一下,天天那么紧张。”

你紧张了吗,我看你一直都在放松的状态,你上课都是在玩呢。你说说,你上课的时候是不是想着快点下课吧,好能玩了。你这样怎么能好,气死我了。不想学以后就不要学了,考不好的时候不要来找我安慰,那都是你自找的。不好好学,考好了才怪呢。

你说吧,你不好好听课,做作业这么不认真,你到底想怎么样吧。~~~~

我真被自己停不下来的愤怒吓到了(真应了那句话:妈妈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当洗脸水打湿自己,我开始警醒:我这样做对孩子的学习提升又有什么帮助呢,越发泄越生气,越讲道理越有理,越有理越停不下来。

我停故我思!(我停止指责,开始新的心理活动:)

第二波心理活动:

昨天的《父母方法》是什么来着:哦,变身法。

我是谁:我是温柔善良智慧的邻家阿姨。

瞬间感觉气通了,长舒了一口气。

阿姨看见孩子错了会怎样呢?

阿姨明明知道孩子没认真学习会怎么引导呢?

阿姨会是这样:

萌萌,数学老师批改完作业了。

哦!不会又有错的吧。

嗯,是有红色标记,不过问题不大。30秒就能搞定。

打开作业,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好的。

这里你看看自己能明白吗?

这个我知道。

再看看这里。知道为什么错吗?

那么咱们总结一下,这些题如何不再错。

好。

啊,天呢,感觉自己就像天仙下凡,温柔爆棚啊,自己都被自己酥到了。坏情绪没了,方法也有,变身法还真管用。

等这些都做完了,依然是她开心我快乐,还解决了错误。

在好心情的基础上,还可以引导她追求更高标准。否则,除了改了作业肯定就只剩下气了。

我想我应该是这样的:

萌萌,昨天的语文作业你可是优秀作业,全班只有两个人呢,心情怎么样,采访一下。

开心!

想不想更多呢?

嗯。

如果数学、英语也都是优秀,心情又会怎样?

总之循循善诱她朝更高的标准努力。

真的很佩服自己,也许我的专业应该是表演,短短10来分钟的时间,边洗漱边在心里上演了两部情景剧啊。

洗刷完,距离公司网络晨会还有20分钟,孩子还没起床,我便立刻把这些东西写下来,写着写着女儿起床过来打招呼,还趴过来看我写什么,我 用手一挡,嘿嘿两声对他说:妈妈在写心情日记。(真的很神奇,我真的是嘿嘿两声,一点都不生气)

于是孩子就去洗漱了,等她回来我刚好写完,距离开会还有8分钟。我说过来,妈妈跟你聊个5块钱的。

女儿在我旁边坐下来:

妈妈:宝贝,昨天语文是优秀作业,全班只有两个,心情怎么样,采访一下?

萌萌:哼,又不是每次都对,课堂作业在学校里几乎都没错过,即便是错了一次也就改好了。

妈妈:哦,在家里结果总是错,不开心了。

萌萌:继续表示生气状。

我:家里有这个小东西在(我把眼神瞟向弟弟的房间),有他的诱惑,学习的时候是不是有一半时间都想着快点去玩。

萌萌:不好意思的点点头。

妈妈:宝贝,数学老师批完作业了。

萌萌;不会又有错的吧。

妈妈:嗯,很遗憾,的确有的。

萌萌:啊。

妈妈:我把作业翻开。

萌萌:一秒钟看到错误并说出正确答案。

(老师是在手机上批改,我翻开的是作业本身,看不到老师的批改)

妈妈:天呢,你一眼就看出来了,当初怎么错了,太遗憾了,妈妈表示不理解。我又故作严肃:是不是没有检查!

萌萌:很不好意笑了。

(通常在这里如果直接说以后给我记住了,不检查不准上交,一定又引起不良情绪,发现真正的问题,先让子弹飞一会,最后心平气和的总结改进措施)

妈妈:那好吧,再看看另外一处错误在哪里?

萌萌:还有吗,这就是轴对称图形啊,难道这个不是,应该对啊。

妈妈:再看看,还可能错在哪里?

萌萌:继续找。

妈妈:翻开课本,宝贝,你看看书上的例题,你做的和书上的有什么不同?(我简直是耐心爆棚啊,居然还有心思让她继续找。)

萌萌:线不一样,书上是点线。

妈妈:是的,就是这里。

萌萌:啊,不会吧,这也算错。昨天做的题,也是画的虚线,老师也没算错啊。她指给我看。

妈妈:是啊,妈妈也糊涂了。课本上的确也没有强调一定用什么线,老师上课的时候有没有讲。?

萌萌:没有啊。

妈妈:我怎么觉得讲了,哦。可能是数学老师发群里了,妈妈看到了,忘了告诉你。(我印象中确实看到了,但已经模糊了记忆)

萌萌:假装生气的瞪了我一眼。

(尽管我主观臆断的认为老师一定讲了,想指责她不好好听课,幸亏我没这么做!也许老师真的没讲,至少在调查清楚之前,不能随便发言。)

妈妈:那之前的对称轴你们用的都是什么线,直线、虚线、点线,以前老师有没有讲什么情况下要用什么线~~~

萌萌:没有。

妈妈:好的宝贝,既然这是一个考点,那么咱就把它搞清楚,你先去吃饭,妈妈要开会了,过后咱们再问问老师。

我想也许有必要回看一下数学课,视频课上是不是真的没有讲,因为孩子出错,我太容易想到是态度问题,容易生气,如果由于自己的主观臆断总是这样冤枉孩子,一定会影响关系,最终导致孩子听不进任何引导,还很容易出现冲突和对抗。我的目标是:打破自己惯性的思维:不能孩子一出错 就联想到学习态度问题。

刘一凡老师说过:主观臆断会错失发现问题真相的机会。比如:真相是老师真的没讲,孩子真的用心了只是真的不知道,而我却直接认为是态度问题。错失真相,再努力的教育都是枉然,最后养育孩子的景象变成:鸡飞狗跳、一地鸡毛也就不足为奇了。

午饭后,我去班级群爬楼确认真相:

必须爆料:关于“点线”的问题,网课里的确没有重点强调,而是数学老师在班级群为大家留言强调了,包括把纠正的图片篇一一发到群里,我的确看到了,但是忘了告诉孩子。

幸亏系统学习了《父母方法365》,让我知道对孩子发脾气不会让事情变得更好,还学会了处理情绪的很多方法,也因此今天才避免了一场暴风雨的洗礼。尤其还是我粗心没有提醒孩子。真的有点后怕,如若换做没有系统学习《父母方法365》 之前,今天我一定是第一幅场景里的妈妈,咆哮不停,孩子一定会委屈,越是这样我一定会越发生气,因为在一个愤怒的妈妈面前,做错题目的孩子是没有资格委屈的,当然也没有资格辩解。

我记得刘一凡老师曾经说过:妈妈有多愤怒,孩子就有多憋屈,久而久之,当我们再对孩子进行指导的时候,对抗之心自然会悠然而生,火药和冲突终将演变成家常便饭。

宅在家里的这段时间,每天都能听到隔壁邻居家的歇斯底里,有时候是爸爸妈妈、有时候是刚上高一的儿子,更多时候一起咆哮。无论是早上还是晚上,争吵声声声入耳,这样的“家”得有多痛。

越想越后怕,今天的情绪状态完全可以上演一出语言暴力,暴风雨夹杂着冰雹噼里啪啦砸向孩子。最后我也痛的体无完肤。弄不巧还会惹毛老公,吓坏老二。

不多说了,感谢积极人生家庭教育郭宇宸、刘一凡老师,搭建《父母方法365》学习平台,感谢推荐我参加学习的好友陈老师,我越发感受到,父母爱学习,孩子才真的有福气。我已经邀请我的很多朋友加入到《父母方法365》的学习当中,他们有人仅仅笔记就记了两大本,期待他们都能幸福。也感谢积极人生的指导老师们,不断指导我们学以致用,经营幸福。我也号召大家加入到积极父母大家庭,一起学习父母方法,成为孩子真正的教练和朋友。

今日《父母方法》总结:

1、自我倾诉法:当问题发生的时候,自己在心里面模拟发泄。这是比较安全的发泄方法。

首先,他没有让外界变得更糟糕;

其次:心理对话是一种有效的倾诉,倾诉本来就是情绪处理的有效方法;

再次:自我倾诉的过程中,更容易令自己觉察到自身当下的状态和问题,便于接下来的调整。

2、变身法的运用。 身份一变,情绪立刻改变。情绪和行为跟着身份走。

3、心情日记法:把自己的情绪变化历程写下来,往往情绪就消除了,更重要的是,当一切跃然纸上,很容易抽离出来看到问题的全貌,方便下一步更有效的思考和解决。

4、可教时机----这次错题事件,处理不好鸡飞狗跳,处理好了,很显然是很棒的教育机会。

(1)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确不认真的状态,方向当然是认真了。错过、痛过、思考过,才能痛定思痛安定学习。

(2)向前一步学习法:错题改正后,再向前一步,深化它。

意识是说:不光是知道这道题用“点线”,而是要弄清楚更多:到底什么时候用什么线,为什么有这样的区分?保证这类题目都不再错。这类深化教育,一定是建立在孩子有个好心情的基础上才能收到,至少不要有坏心情。

积极人生大学家庭教育专家批注:

要特别恭喜这位妈妈,透过自己的系统学习和积极家庭教育指导老师的跟踪指导,能都做到觉察情绪、及时暂停、身份切换、心情日记,这些都是《父母方法365》里讲到的情绪处理技巧的实际运用。其实做来并不难,每天十几分钟的学习可以轻松实现这一切。

另外,这位妈妈也领会到“可教时机”的真谛:每一次的问题,都是教育最好的机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才是真正的教育。

希望更多父母走进《父母方法365》课堂,再加上全国各地积极家庭教育指导老师们的帮助,相信大家在做父母的这条路上会越走越宽,家庭更和睦,孩子更卓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