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白桦林

“嘿,美女,也是265车上的吗”小伙走在林中步道上对一位姑娘问到, “嗯,是”柔顺头发倾洒在长领毛衣上的姑娘回应到,她正在用相机的长焦拍摄低垂的枫树叶。“噢,看你就有点像,我们是一个车上的,我坐在你后排,哎你咋不坐摆渡车上去呢” “呵,我是喜欢上山走路,下山坐摆渡车”,“跟我一样,下山的时候费膝盖,所以也是计划走路上去,坐摆渡车下来” “嗯,是的,而且呢,这会儿坐摆渡车上去的人特别多,还得排队” “是啊,我看我们一个车的人基本都坐车上去了,你是一个人报名的吗” “嗯·” “我也是一个人,看你还带着专业相机,真是厉害” “也就业余拍着玩儿” 

“周末经常出来吗”小伙跟着同车的姑娘继续搭讪,“也偶尔,周末比较喜欢宅家”姑娘面对小伙的搭讪并没有明显的不悦,也没有显现的那样高兴。旁边几位穿着冲锋衣的男生快步的走上桦木台阶,抬价边缘的林地中掺杂着腐木枝和灰黑的碎叶,一旁的盘山路上满载游客的摆渡车一趟接着一趟的穿梭着。天空并不明朗,半山腰上的草木被薄雾环绕,林野中散发着一股湿润的秋天气息。

“现在主要疫情好多地方都去不了,也只能在家呆着了,像往年十一国庆估计不少人都去外地了,今年来这里的特别多”小伙继续说着,“你之前国庆出去了吗” “嗯,去年去了丽江,前年去了四川,今年出京都不行了” “你还真幸福,可以去那么远的地方,我们自从疫情开始后都没让离开北京,过年也没回家” “啊,那你是体制内上班吗,我也认识一些在体制内上班的管理就特别严格,那儿也不让去” “不是,我是合同工” 

小伙不敢过度问询姑娘是做什么行业的,那样显得冒昧。他们追上了一家三口,父亲背着装有各种零食的户外双肩包,母亲则时刻护着小男孩往前,生怕跌倒,从他们专业的穿着来看不像是省钱不坐摆渡车,而是刻意锻炼自己孩子徒步的能力。一位在柏树下头发卷曲系着花色纱巾的大妈一边走一用手机开着直播,姑娘和小伙从大妈的镜头中匆匆走过。

“等一下,我在这里拍两张”姑娘说到,“嗯,是的这个弯道拍照应该蛮好的”小伙也从包里拿出了尼康相机。姑娘用木栏杆的虚影作为前缀,拍了一张笔直山杨林旁公路上摆渡车行驶的画面,随即又拉长焦距拍了一张系在围栏上粗尼龙绳的特写,而小伙也用相机贴着地面,拍了一张斑马线尽头的层林尽染。“好有空灵感”姑娘看了小伙的照片说到,“你拍的也好有感觉”小伙看了姑娘照片夸赞到。

看到拿着单反的姑娘和小伙在这里拍照,不少来往的游人也纷纷停下脚步用手机拍着山中秋景。“哎你有参加青青的户外活动吗,他们活动每次会有摄影奖,照片拍的好会赠书,我上次就参加了一次,把相机拍的照片投稿后还获得了一本书呢”小伙说,“噢,我还没有,改日我看看” 姑娘回,“现在不少户外为了吸引用户也是采用了各种方式”小伙说。

“没想到上面这么热闹,我还以为没有吃的呢”来到摆渡车终点半山腰处的驿站后小伙惊讶的说到,“每年好像就这个季节来这里的人就特多,下个礼拜估计不少人就会去坡峰岭了”姑娘回应,“嗯,是啊,你去年也来过这里吗” “对,我去年国庆也来过” “噢,也是忘了你出不了京,那样的话国庆也就这里最适合了” “是,我看基本上所有户外都发这里,也就报了这里,主要是想走走” “确实七天一直呆在家里看书学习也挺无聊的” “也没看书,多半时间玩游戏,好像还没看到我们同车的队友,估计都上去了吗” “有可能都上去了,这儿有两条路,你建议是走那条呢” “我去年好像是从白桦林上去的,那边人非常多” “那我们就走枫叶林上,白桦林下来,应该正好一个环线” “嗯嗯,可以的,好像车上领队也是这样说的” “走” “嗯走”

一对中年夫妇在林中一处裸露的岩石上喝茶,大叔不时的拍摄一些视频上传至抖音中;牵着泰迪的中年女子亦步亦趋的跟在男友的身后,体毛棕褐的泰迪不看前方,只瞅着眼前无数双脚印走过的路,爬台阶的时候险些被迎面走来的大哥一脚踢到。挎着长炮筒的摄影大爷在东瞅西望寻找着可以抓拍的视角。高大繁茂的树冠掩映着整个林中小径,一层残卷树叶的地上零散的分布着一些橘子皮和士力架的小包装袋,一位精神矍铄的大叔兜里的小音箱中播放着动感的音乐。

一路上,姑娘会停下脚步抓拍一些低垂的枫叶,而旁边的小伙则会偷拍姑娘专注拍照的模样,他发现姑娘跟自己一样喜欢摄影,喜欢安静,喜欢独处。在队友们都陆续出发后,他本来也是希望一个人一边走一边思考,偶尔用相机抓拍一张看周围的人和景留作记忆,而姑娘的性格给人的感觉竟然神奇的吻合,所以小伙也就鬼使神差不受控制的跟着她一起走了。

“这里要是没有人的话,一定能拍出很好的照片”途径宽敞的土道上时小伙说到,五角枫和橡树的树冠交叉笼罩在土道的上方,落满金黄秋叶的路上简直如仙境一样梦幻,绝美的风景吸引了来往游人的驻足和拍照。带着单反的小伙和姑娘十分欣喜际遇这样的风景,然而这人头攒动的场景又让他们感到无奈,没有好的角度去抓拍那种朦胧的意境,也只能恋恋不舍的离开。

万亩林涛中的观景台上聚集了南来北往的游客,在这狭小的观景台上,结伴的闺蜜们在一起拍合影,几位男生拍着枝头的黄叶,摄影大哥拍着远处的山雾,年轻女孩拍着山野中拥挤的人群。为了避免迷失在人潮中,小伙拉着姑娘的玉手离开了拥挤的观景台,继续往上走,朝通往山顶的野路出发。

“这里能上去吗”小伙对林野中走出的中年夫妇问道,“可以上去,直接到南猴顶了”夫妇中穿着始祖鸟冲锋衣的大哥回应,“上面风景怎么样” “风景还不错,就是路有点不好走,我们是从铁塔亭过去的,绕到南猴顶下来,不用走回头路” “噢,那从这儿上去得多长时间呢” “一个小时左右吧,然后可以从铁塔亭下去” “嗯,好的谢谢”

“要不我们也从这里上去”小伙说,“可以啊,我也感觉这条野路应该人少可能会有不一样的风景”姑娘回应。 “我们到时候从另一头下来就不用走重复路了” “嗯呢”

从远古时期地壳运动崩裂的巨型石堆中手脚并用的爬上,途径一片杂草覆盖的野径,在一处凹进去的石洞中发现了一泡新鲜的粪便,那浓郁的气味令人精神大振。从一处铁丝网的底部穿过后,野路变得更加模糊了,坡度也更加陡峭了,路上也不见了驴友的踪迹,景区里游人的声音逐渐消失了。荒野之中,就剩下姑娘和小伙了。淌过一片灌木丛后,姑娘的裤子上粘满了草粒,一阵高强度的爬升,额头也渗出了汗珠。

“要不你的包我来帮你背着”小伙看到姑娘有些出汗就说到,“没事没事我还好”姑娘快速的拨弄了一下刘海后继续出发。小伙想让姑娘走前面,但野径并不清晰,所以又不得不在前面开路,姑娘在后方跟着,在翻上一个石坎时,小伙弯下身子拉住了姑娘系着红绳的玉腕,随即踩在石缝处顺利爬上了石坎。

山头距离天空最近的树林已经五彩斑斓,犹如一幅珍藏在罗红艺术馆里的精美风景画。顶端巴掌大的坪地上留下了无数驴友的脚印,周围的山谷被朦胧的雾气笼罩,旁边的草丛中遗落着一些喝完的红牛罐子和自热饭盒,看起来格外突兀。除了小伙和姑娘,还有几位热爱爬山的中年大叔和阿姨,他们带着户外锅炉,正烹饪着夹杂着丸子羊肉卷鱼豆腐的火锅。火锅的香气飘散在空气中,让一路爬山的姑娘和小伙垂涎欲滴。

在小伙给姑娘拍照的时候,姑娘解开了将头发束在一起的皮筋,柔顺的秀发瞬间散开,一半顺着皙白的脖颈落在坚挺胸脯撑起的外衣上,一半如柳条般垂落在细腰间。小伙先是用姑娘的相机拍了几张后,由于实在太好看,小伙忍不住用自己的相机也拍了几张。旁边的中年大叔吃着火锅一边指导着姑娘在拍照时做一些前腿长伸、撩拨头发的动作。

“来,过来一起吃点”热情的大叔说到,姑娘和小伙交换了一下眼神犹豫片刻后,“还有一次性碗筷,过来吧”其中一位阿姨也亲切的附和到,些许实在太饿吧,就走向了大叔和阿姨跟前,开始一起享用着美味的火锅。通过彼此聊天得知,几位大叔和阿姨是没有买门票从野路爬上来的,且都已经走了十多公里野路,让姑娘和小伙十分钦佩。吃完火锅后,姑娘用包里的甜提作为回赠。

跟着中年玩家们从另一条路前往铁塔亭,由于路面堆积了太多的残叶,走在上面跟踩在积雪上面一样的光滑。途径一处斜坡时,姑娘没有抓稳,身体一个趔趄就仰倒在地上,小伙见状便急忙的拉起,随即拍了她臀部的碎叶。“还好,裤子没有脏”小伙说到,“我是下山就感觉有点重心不稳”姑娘回,“慢点儿来,没事”小伙的手紧攥着姑娘的手慢慢下挪着。

背着硕大登山包的大叔灵巧的钻过了交错的铁丝网,清瘦的姑娘本以为自己也能丝滑的穿过,不料囿于坚挺的胸脯和鼓胀的背包增加了高度,导致头发挂在了铁丝头上。“啊,头发”姑娘说到,“不要动,我帮你”小伙说,随即弯腰将打结在铁丝头上的头发捋平,急切的用手去上拉铁丝线,争取让姑娘有更大的空间钻过。

穿着花哨的闺蜜们轮流在围栏旁拍照,栏杆外是雾气缭绕的山沟,对面的山上是大片的红叶林;长椅上年轻的母亲在给孩子剥桔子,健壮的青年手持运动摄影机在录制着视频,一对中年夫妇一边吃着零食一边玩着手机,扛着长炮筒头发鬓发的大叔在人群中捕风捉影。铁塔亭位置聚集了大批的游客,姑娘和小伙短暂停留后便匆匆离开。

林野小道落满了五角枫的叶子,殷红披肩的阿姨激动的在林中起舞,牵着花猫的成年女士漫步其中。白桦树旁姑娘弯腰捡起地上的叶子,注视着那层次分明的经脉,陷入良久的思索与回味。“咋的呢,你好像一副思考的样子”小伙说,“没没,我想找几片完整的带回去”姑娘回应,“把这叶子带回去夹在书本中或是挂在墙上蛮有情调的” “我想放一些在窗台上,感觉这里的叶子比去年黄很多,估计下个星期就会落没了” “确实有些东西总是来的快,走的也快”小伙回应,“嗯,今天的天气还是有点雾,要是有三脚架就能好了” “是呀,我刚才拍了几张感觉有点虚影”

“哎,不是我们车上的小哥吗”白桦林中一对情侣中的男生突然走近问,“噢,你们也是265车上的吗” “嗯对的,方便给我们拍一下照吗” “好啊好啊” 

小伙接过了男生的手机,情侣俩站在两棵白桦的中间,小伙微微蹲下,情侣俩幸福的画面被定格。

“你们要拍照吗,给你们拍一张”情侣中男生说,“我们··我们”小伙支吾起来,“嗯,拍一张合影吧”一旁姑娘说,那情侣还以为小伙和姑娘也是一起的,拍照的时候,姑娘和小伙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情侣中的男生说近一点,再近一点。姑娘和小伙羞答的向彼此挪动了半步。

“来,给你一根”小伙给姑娘递来一根烤肠,姑娘实际很少吃油腻发胖的食物,但隐隐感觉到小伙的诚挚与温暖就开心的接下了。或许还是有点饿吧,姑娘吃一口烤肠后发现是那样的入口清香,满满的幸福味道在心底蔓延着。

在半山腰处的驿站,姑娘和小伙坐上了摆渡车下行。“感觉我们早上上来的时候,景色一般,坐在车上下去的时候,感觉景色真好”小伙说,“也可能是这会儿雾散了,清晰了一点”姑娘说。

下午五点,当队友们都回到车上的时候,姑娘和小伙迟迟未归,领队急不可耐的打电话催促着。

小伙和姑娘以为摆渡车的终点就是大巴的位置,不料想还要走十多分钟。他们一路的狂奔,秋天的风擦过脸颊,卷起姑娘的发梢,有几根头发吹到了嘴角。在上车的时候,小伙为她又拨弄梳理了一番。

回到家中吃完饭后,躺在床上的小伙被一种至深的孤独环绕着,隔壁带着女朋友回到家里的同伴在享受着天伦之乐,墙壁后面传来各种微弱的动静和耳语都让他心底惆怅难眠。他就像是小偷一样一遍两遍的翻看着姑娘的朋友圈,那些精美的照片,那些唯美动人的文字,总让他浮想联翩。他又打开了相机中彼此的合影,姑娘那浅浅的微笑,灵澈的双眸,自在的表情,都是那样的真切,他想翌日再和姑娘约会,但却不知该如何开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晚的风刮得紧。月光泻在雪地上,如银粉般,亮晶晶的。四周静得很,若是再下场大雪,定能听见积雪压断枯枝的咔嚓声。有时...
    惠鱼酱阅读 192评论 1 0
  • 一宿的暴雨引发了山体滑坡,大小不一的褐色石头混杂在泥浆中将国道覆盖多半。峭壁上的公路两侧汽车接连不断的朝坍塌位置汇...
    佘大玻阅读 375评论 0 0
  • 序 1937年夏,日本关东军入侵中国东北,日本侵华战争揭开。 无数的革命者参与到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他...
    刘阳_4fce阅读 418评论 0 1
  • 前两天,张啸秋退伍了,听他说舍不得那些战友们,然后他们在一起哭成了泪人。 时间过的真的很快啊,记得这个故事是张啸秋...
    孟木幸阅读 478评论 2 3
  • 午后的阳光依旧刺目,公路上的汽车和人行道上的路人如同溪流一样永不止息,湛蓝的天空飘着流云,成群黄雀朝西边的山峦飞去...
    佘大玻阅读 5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