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待离你比想象中更近:不是所有的虐待关系都会存在身体暴力

亲密关系中的虐待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只不过她们无法接受用“虐待”这个词,不断地为伴侣寻找借口,不愿意相信自己是受害者。尤其是这种虐待不是针对身体(家暴),而是情绪虐待时,人们更容易忽视它。情绪虐待会让她们失去价值感和独立感,容易焦虑和孤独无助,觉得无论如何都不能离开这段关系,否则就一无所有了。

亲密关系中的虐待发生于亲密关系中的一方想要统治或控制另一方时,最显而易见的信号就是:你对你的伴侣感到害怕。如果你经常在伴侣身边要察言观色、谨言慎行、如履薄冰,那你所处的关系可能就是控制型的、虐待型的。下面就是一个典型的情绪虐待的案例:

珍妮要离开比尔,不是打算离婚,只是希望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来厘清思路。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她觉得如果还和比尔生活在同一座房子里,她就不能清晰地思考。离开一段时间后,珍妮意识到远离家庭矛盾真的是一种极大的解脱。女儿离过两次婚还要单独抚养孩子,儿子大学辍学后又被解雇,现在急需一个容身之所,她都想帮。为了让这个家庭维系下去,她似乎总是在给予、给予、给予,已是筋疲力尽、疲惫不堪,她需要为自己做点什么。现在,她稍稍松了一口气,但还是一如既往地感到内疚。

虽然比尔说他理解她,他以前也这样说过,但现在他说得很真诚。他告诉她,如果她需要一段独处的时间,那就去吧。毕竟,他仍然爱她。比尔告诉她,不要担心堆积成山的工作,不用担心孩子们没人照顾,不用担心他再次酗酒。他明白,她需要关照一下自己。他说,或许她会发现自己很想他,就像他想她那样多。

最初,刚搬到公寓,还要保住工作,珍妮忙得几乎没有时间想起比尔和孩子们。在最近一次通话中,比尔的声音听起来发颤,吐字模糊。他告诉珍妮不要担心他酗酒,不要担心他可能很快会失业,他坚持说会处理好分离和孩子们的问题带来的“极大痛苦”,他会像其他人一样独自解决这些问题。在这几周里,珍妮感觉很内疚。

有天,医院打来电话说比尔因服药过量在医院抢救。当她看到比尔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胃里插着管子,她不在意医生说的“他服下的止痛药的数量不足以造成严重损伤”,只是看着他,想象有那样一种痛苦“驱使”他去做了这样的事情。再一次,她开始相信,是自己太自私了,她也一直都相信这一点。

她认为比尔需要她,这样的想法让她感觉很好。他向她伸出手,“我没想到你会来,”他说,“但是我很高兴你和我在一起。有段时间,我觉得我都要撑不下去了。”他补充道,“既然你回来了,我相信我可以的。”

完美的受害者

当珍妮接到医院的电话时,她最初的感受是生气。但是,她不明白为什么会生气。直觉告诉她,她被虐待了,但是比尔没有公开对她做任何残忍的事情。所以,她没能给她的情感做出合理性的解释,愤怒很快就被惯常的内疚感覆盖了。结果,在她看来,比尔是一个受害者,而不是一个操控者。当回顾类似的事件时,她的内疚会消退,继而产生受挫和悲伤的感觉。她已经多次经历这样无穷无尽的恶性循环了。

比尔在使用恰当的策略扮演一个受害者,他知道如何让别人产生同情,也会诱导别人因为在关键时刻“抛弃”自己而感到难受。珍妮所有的性格特征都会让自己上钩、中计、落入圈套。她不想把自己看成一个坏人,不想伤害任何人,事实上,她确实是一个关心别人超过自己的守护者。当认为自己是一个自私的人时,她就会充满内疚和羞愧。所以,当比尔综合采用了负罪感和羞愧感的策略,扮演一个受害者时,珍妮理应失败。

比尔也擅长将他的责任外化到行为上。他断言只在酗酒的时候欺骗和暴虐,只在珍妮对他情感忽视的时候酗酒。他有两个完美的替罪羊:珍妮和酒。比做他的替罪羊更糟的是,珍妮成了这个圈套的牺牲品。

老虎机效应

有一种心理效应产生于虐待和操控的关系中,使受害者即使经常想过要离开也还是会保持现状,我称之为老虎机效应。玩过那些“独臂强盗”的人都知道,即使已经输掉了大量的钱,你还是很难停止拉动操纵杆的动作。深陷于老虎机效应的原因有四个:第一,诱人的“大奖”。人们急切想抓住那些投资少、回报多的机会。第二,你是否会得到一样东西只取决于你愿意“回应”的程度。老虎机上,你必须做大量的“回应”(投币),才会出现些许“胜利”的机会。第三,时不时地出现“樱桃”(以及类似的小奖励),会让你觉得“赢”了一点。这是在强化你的投入不是无效的,继续投入就会“赢得”更大的回报。第四,当你被机器“虐待”得筋疲力尽想要走开时,你就会面临一个两难的困境。如果你离开,之前你就白白投资了那么大一笔钱。你不仅要远离“施虐者”,还要远离一股来自你自己的阻力。毕竟,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没有任何回报,仅仅带着消沉的意志脱身是很难做到的,你会欺骗自己说:“如果我再多投一个25美分的硬币……”

早期阶段,比尔对珍妮是非常细心和殷勤的,他对她真的很认可,珍妮也很在意这些明显的认可。然而,很快,珍妮清晰地感到认可的迹象少了。最终,只有在他的意愿上投入大量的关注,比尔才会对她有情感上的支持。当她关注他所有的需求时,他也会时不时地反馈一点儿她想要的认可。多年来,她将自己投入到保护这些少而小的“回报”上,逐渐迷失了自我。老虎机效应留给她的只有被控制的感觉,但是她已经投资了那么多,很难真正地考虑离开。而且,如果她离开,就是承认自己这几年犯了一个大错,她可能会为自己感到惭愧,羞愧和内疚是她很难抽身离开的最大原因

控制型人格的“恢复”

比尔是一个控制型人格者,也是一个施虐者。珍妮于他而言仅仅是依赖的对象,也是一个理想的受害者。顺从的珍妮最初被比尔吸引,是因为他的自信、独立的处事风格,与他在一起会有安全感。她从未为自己想过,也没考虑过自己照顾自己的能力,依赖别人的认可和支持获得自我价值,使她长期受到剥削

珍妮的行为更符合经典的成瘾模型,她的自我价值感依赖于比尔的评价,因此她沉溺于他的评价。此外,她不能放弃看似破坏性的一切,因为她早已习惯了两人关系中的痛苦,还得到了她迫切需要的一些东西。在她的宽容下,越来越多的虐待使她体验到极度的痛苦,她想要打破成瘾的状态。当试图从这一切中脱身时,她要经历心理的戒断反应。

虐待关系的底线

那么,比尔那么努力地避免失去珍妮,如果不是在某种程度上与珍妮相互依存,那又是为了什么?其实,比尔是一个害怕失去的控制型人格者,失去意味着放弃主导和权力的地位。不管在什么样的人际关系中,比尔都会寻求巅峰和控制感。在任何虐待关系中,对方从来都不是侵略者的欲望的真正对象,地位才是。每次珍妮感觉到有足够的自主权,甚至想离开时,权力的平衡就会打乱。比尔就会发动“战争”,不是为他心爱的女人而战,也不是为欲望和需求而战,他只是想要保持主导地位。作为一个人格障碍者,比尔也想把珍妮看作自己的所有物。因此,她不可以享有自由的生活,甚至更糟,她不能和别人有更好的生活。他只在乎,她是他的财产,她任何走向独立的行为都被视为对他和他的“主权”的拒绝。

是的,虐待你之后,你的伴侣会道歉,会忏悔,会做出一些爱的姿态和承诺,让你觉得他离开你真的活不下去,你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帮助到他的人,他会告诉你这次他一定会改,他真的很爱你。但是,留在这段亲密关系中的你真的非常危险。我们希望大家通过此文能够对情绪虐待有更清晰的认识,认清自己或朋友身边的这种控制型人格,并尽快逃离这段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