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香

新买的香水到了——踏雪寻梅。

天气越来越冷,四季变迁到冬天,我心底会升腾出丝丝暖意。冬天于我而言是个温暖的季节。

会不会挺怪的,夏天我也有相反的感受,尤其是傍晚在荷花池畔,我会感觉到凉爽。而冬天的暖意也是,在吃火锅的时候。在煮茶的时候,特别是在落雪的时候,这种温暖会从心里面流淌出来,耦连一缕暗香,那是梅花清奇的香气。

在无数个觉得疲惫,觉得心累,甚至觉得灵魂不太安静的时候会想到梅花。其实很多北方人都不熟悉梅花。梅花耐寒,但我们所处的地域对梅花来说还是太冷了而不适宜生存。虽然北方有雪,但没有梅花的冬天,会少了一点灵性。因为一眼望去好像并没有明显的生命迹象展现在外面,纵有苍松翠柏,却不见万绿丛中一点红的生动。

因此,梅花对很多北方人来说只是个名词,连概念也算不上。因为生活里没有,所以自然不存在感触与想象。因为开在冬天,北方的朋友会想当然它是冬天的最后一种花。但是对于江南人来说,梅花实际上是最早的报春花。“折花逢驿使,寄予垅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只春”,梅花绽放的时候,春天的脚步已经悄悄的来了。而梅花遇到雪,才是最摄魂的绝色。是极致的温柔和极致的冰冷;极度的娇嫩和极度的严酷,撞击而成的如梦似幻。特别是娇艳欲滴的红梅,上面覆着晶莹通透的白雪。这让我想到红楼梦里的妙玉,妙玉是姑苏人,她会把梅花花瓣托举的霜雪掸下藏到瓮里埋上三年来泡茶。这是一种上上品的水啊,它比什么天下第一二三泉都要更好,虽然现在的视角看有点不可理喻,但我还是因此生无法喝到而为它赋予最美的想象——梅花雪水,必是清冽有暗香。

喵玉

暗香,似乎是只用来形容梅花香气的嗅觉体验。林和靖在月夜写了这样的句子:“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梅花香里面有一种清冷孤高的淡然,如雪,如月……所以,在江南很多梅花开的繁盛的地方,总会有一处亭台,用香雪海这三个字命名。梅花开在雪季,与冷连结成雪的香气,冷淡晶莹,它赋予了雪一种灵性,进而代表了一种品格——那些冰清玉洁的女性和孤芳自赏不随波逐流的文人雅士。孤高清冷的暗香是雅致情怀的香气,陆游就是如此:“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碾作尘,唯有香如故”

灵峰探梅

说到陆游,又不由自主的想到茅威涛。对于陆游最初的了解基于茅威涛的经典剧目《陆游与唐婉》天清月白的素雅幕布下梅花是唯一的装饰。很多时候,梅花就是陆游,压抑,隐忍,孤傲,深情,他的生命美丽又疼痛。中国戏曲界的最高奖也叫做梅花奖,取自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戏曲演员永远是很苦的,那是不同于流行乐手的苦痛。这并不是贬低流行乐手,我们很难听说某个流行乐手唱倒了嗓子,而这个灾难在传统戏曲界比比皆是。另外,戏曲的生命永远在剧场,在舞台,绝好的戏曲演员都有现代最精准的媒体技术也无法传递的技艺,那是只有身临剧场才能体会的,换言之,是只展现给知音小众的。传统艺术从根本上就像极了梅花,孤芳自赏,知音难觅。梅花奖最多只颁发两次,茅威涛破天荒的获得过三次。有时我会想,如果梅能言语,应是茅版陆游的儒雅声腔。

陆游与唐婉

梅花是在非常辛苦恶劣的环境下挣扎出的花朵。它的香气一点都不张扬。秋天桂花的香气空灵甜美超凡脱俗,而梅花的香气清冷里更有一种压抑和隐忍,仿佛悦尽沧桑后的低调释怀,又像在发酵一段无法倾诉的爱情。默默酝酿,独自承受,无从诉说。梅花是一株和自己斗争的植物,有点像我在学心理学的时候学过的人格结构——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超我。本我更强调欲望和本能,感觉上好多春花都是如此,在万物复苏的季节,欣欣然招蜂引蝶;自我是欲望与道德的平衡,荷花和菊花就是这种姿态,也因此被赋予品格。梅花是绝对的超我,有近乎自虐着挣扎的道德。经年累月风刀霜剑严相逼的欺凌,梅树的枝条都不同于春天的花树,偏横向,有粗糙的虬结夹在其中无言的诉说着沧桑。梅花有时就在霜雪未消的枝头竭力的绽放了,整个世界一片清白,唯有清高的香气,隐忍里透着遗世孤立的挑衅,极致的寂寞也是诱惑。梅香就是这样一种本我和超我,欲望享乐和自律道德的永恒纠缠。缓缓的缓缓的缓缓的流泻出一种性冷淡的香气,就好像妙玉。大家都在芦雪庵里吃肉饮酒啊,对诗啊,妙玉自己,在笼翠庵守着一株红梅清修,这株红梅让所有人在那个雪天不能忘记妙玉,于是要宝玉去乞红梅。宝玉取回来红梅,也是请来妙玉。妙语在那一个章节里加入了红尘的狂欢,虽然身未至,而气息以随着梅香萦绕,不思量,自难忘。不仅女性如此,男性亦然。吟咏梅花的男子虽音容杳然但好在有诗文传世,字里行间都是隐忍的柔情。就不说陆游,不提林和靖,说说李商隐,“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华,寒梅最堪恨,常作去年花”虽然各种注释都说这首诗是诗人借喻自己不得志,但我就乐意把它联系成不可说的情怀,恨恨的,不敢逾越,不曾忘怀。还有姜白石,月夜梅边,他写下刻骨相思

“旧时月色,算几番照我,梅边吹笛。

唤起玉人,不管清寒与攀摘。

何逊而今渐老,都忘却春风词笔。

但怪得竹外疏花,香冷入瑶席。

江国,正寂寂。

叹寄与路遥,夜雪初积。

翠尊易泣,红萼无言耿相忆。

长记曾携手处,千树压西湖寒碧。

又片片、吹尽也,几时见得。”

不得志的隐士也好,不可说的情怀也罢。梅花并枝条与香气都是压抑的宣泄,克制的释放。他们都选择了梅花代表他们的精神、语言:我多么想绽放,但是春天不属于我,我多么想纵情的驰骋,但是不可以……我只能深深的藏起来,等待懂得的人不畏严寒的来找到我。真是,自虐的花朵。

我曾经为了追寻这种淡雅的香气,料峭春寒里去过南方,那是非常美好的体验。成片的梅林固然很美,但我更爱单株的梅树。在我住的地方,一幢三层小楼的下面有个池塘,池塘边就有一株梅花,刚好应了那首《墨梅》“吾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我总会在晚上下楼,借着路灯昏黄迷离的光看它,陪它坐上一会儿。咋暖还寒的阵风吹起暗香浮动,那时,我会觉得它有魂魄。它会勾起我深埋的寂寞,又让我觉得有它在我也并不算孤单。柳如是不也这么说么“待约个梅魂,黄昏月淡,与伊深怜低语”。我想知道,那个夜里,她们都低语了些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