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跪求到辞职,是什么让老师选择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年前,河南那个叫顾少强的女教师,一封简短的辞职信刷爆网络,内容很少,态度却很是决绝。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当年的顾老师说,我想要的生活其实很简单,就是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一屋、两人,三餐、四季,一生足矣。

然后顾老师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学校,结束了10余年的教师生涯,去自由地看看她的世界,过她想要的生活,和丈夫开了个叫做远归的客栈。

有人说,顾老师的那封辞职信是史上最简短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河南驻马店又一位工作了十几年的女教师辞职了,而引发她离开的源于一条信息。

先看王老师发在家长群的信息。

对于上周学生默写古诗后,我把默写情况发在群里的行为深感抱歉,我忽略了个別同学的尊严!鉴于各种原因,以后学生的在校任何学习情况不再往群里发!如果你关心你学生的情况,请家长自己给我发私信!

我周一,三,五每天六节课,周二,周四每天五节课,剩余时间要改作业,大字,小字,作文,读写训练,科学,品德!写语文,科学,体育,音乐,品德,英语各科教案!如果课下有时间,我会尽量给家长们回复!以后学习任务完不成,不会再有留在学校的情况发生,因为这样严重影响了同学们的心理及生理健康,而且我还要回家看自己的孩子!

我已经尽力做到一碗水端平,照顾好每个学生,当然因为能力有限,做的不足,还请大家谅解!也希望家长们多提意见和建议,但是请在平等交流的基础上,请不要出了一点问题,就要把我告到局里去,我需要每个月的2607块钱的工资养家!跪求各位家长们了!

开始是真诚的道歉,深刻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剖析自己教学行为的不当,挖掘思想和认识上的愚蠢,并提出整改的方案,可谓句句有泪,字字带血。

然后交代一周的工作情况,这几乎是每一位一线老师的标配,课时是充沛的,课余是丰富的,特别是小学初中老师又几乎是全能的。上过主课上副课,上过体育教唱歌,每一个老师都要有几把刷子,而且还要回复家长群里家长提出的各种问题。

现在老师不仅要应对语数外和音体美,要应对教案作业和检查,要应对均衡教育和扶贫,还要应对几十名学生和家长。

关键是学校还要成绩,还要排名和奖惩,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斗争。领导压老师,老师就抓学生,学生不好好学,老师就会留一些学生单独练习,可怜天下教师心,一腔热血换来学生不理解,家长有误解,自己的孩子没空陪伴。

最后是坦诚地表态,老师的心是公平的,血是沸腾的,可能一些做法是不足的,为了一个月两千多块的工资,为了养家糊口,只能跪求家长们,别为了一点小事告到局里去。

教师膝下有黄金,不到山穷水尽,不是一筹莫展,也不会“跪求”的。有时候学生是小皇帝,家长就是皇帝老儿,老师教好学生是本分,教不好学生是没本事,随心的是应该,不随心的告你活该。反正老师的娘家人是不会保护老师的,局里校里替老师“说话”的越来越少,维护学生“利益”的越来越多。

所以,老师在课堂上面对着各种各样新时代的学生,承担着学校下达的各种评比目标,周旋在每一个家长的电话和微信里,稍有不慎,伤害了学生,得罪了家长,告到了局里,反馈到学校,结果只能是学生永远是受到保护,家长永远是得罪不起,局里永远是会下文件处理,学校永远是维护大局,老师永远是不对的。

于是,公布默写情况到家长群里的王老师越想越自责,越想越心虚,越想越害怕,越想越胆战心惊不能自拔,“求”是不起什么作用了,只能“跪求”看看能不能换回不告到局里的可能,这可能是最后的救命稻草!

然而稻草只能是稻草,不登门道歉,就告到局里去。王老师最终扛不住了,压垮了腰,压断了脊梁,最终还是含泪写了这张请假条,说明情况之后依然是惶恐,担心自己的专业知识不足,不能胜任班主任工作。

写着写着悲从心头起,又深深地感到一丝恐惧,为师十五载,还是担忧误人子弟,除了辞去班主任工作,连同辞去学校一应所有工作,深深自责自己“育人尚无功,怎可害人命”。

最后彻底崩溃,感到自己心生魔障,言语无状,实在不能再留下来了。

从“跪求”到“请假”,再到“辞职”,我们看到的是一位工作了十五年负责任教师的无奈和悲凉,满纸没有荒唐言,一把尽是辛酸泪。

面对学生,有许多的无奈;面对家长,有许多的无语;面对领导,有许多的无助;面对自己,又有许多的愧疚和负罪。

辞职可能不是她的本意,如果真想离开,找个“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理由还是有的,何必先苦苦“跪求”呢?十五年了,即使心生倦怠,即使清贫困顿,即使吃的是草还要挤出的是奶,毕竟当初选择了教师,留给身后的只能是背影,毕竟教师还是阳光下最光辉灿烂的职业。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做为教师,教不好是你无能,不会教是你失职,管松了是你没有水平,管严了是你没有爱心,教育多了是伤害,教育少了是市侩。很多时候教师左也不是,右也不是,上上下下净落不是。让马儿跑,还让马儿不吃草,更想让马儿什么都干好。

教师有个好心态很难,学生出错,就想纠错,目的是让学生少犯错,最后不犯错,这是教育的规律。教师怕就怕教育学生的时候,本想和家长沟通共同努力,同心同德,一同管理好熊孩子。没想到熊孩子家长不买账,这背后有许多“严书记的夫人”不得而知,不仅仅指责老师伤害了自己的孩子,还同室操戈,扬言不登门道歉,就告到局里。

然后,学生胜利了,家长胜利了,欢呼雀跃;老师败下阵来,败得一塌糊涂,无颜见江东父老,自量心生魔障,只能绝尘而去,就差自挂东南枝了。

许多教师生活单调,两点一线,从家到学校七步,从学校到家也是七步。在生活和生存的夹缝中艰难地度日如年,有欠薪去“索”还会戴手铐,建个家长群就像给自己挖个坑,为了每月的两千多块薪水还要去“跪求”,弄不好还会收到告到局里的威胁,婆家人不给好脸,娘家人负责打脸,社会上还对教师指指点点,没有好感。

To be or not to be,it's a question!

教育有时候还不如围城,进去的想出来,在外面的打死不想进去,这似乎成为如今教育的现状。

就在两天前,某安二中高二学生喊话高三学姐和学哥,打出下面的高考励志标语。

立即就被好事者改成下面对联,并在朋友圈里疯传。

学姐赛天骄,全上211,师范慎选;

学长勇于虎,踏平985,师大莫入。

横批:尊严幸福快乐向上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王老师的“娘家人”这次做的比较不错,分头做好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思想工作,确保学生、家长和老师均能够尽快平复心情,投入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接着,王老师又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表达了自己的初衷和“不成熟”,终于又回到了教师队伍之中。

是呀,正如王老师所说,孩子无辜,教师也无辜,教育更无辜。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如何形成合力,撑起一片蔚蓝色的天空,是个问题。

离开,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然而,我们的教育怎么办?没有了教育,民族如何复兴,国家如何发达?科教兴国还能依靠谁?

留下,也许是基于更多的考虑,对教育的热爱,对孩子的不舍,这就是教育的脊梁,虽然有时候“不成熟”,但是坦坦荡荡,无问西东。

杞人忧天,我是不是有点想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治焦虑之症: 寻各种理论, 学一切技能, 考各类认证, 但,亦不能缓解焦虑。 如网文, 明白各种人生道理,却还是...
    笑语铃音阅读 149评论 0 0
  • 《良心致太平》 人类良心 生而有之 不分种族 不分我敌 放下私欲 放下纷争 人人平等 共处和平 人人自由 地球同有...
    赛德传播阅读 96评论 0 0
  • 啦啦啦
    芯儿_1ba8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