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白夜行之路

白夜


《白夜行》是我破费精力的一本书,从读到品味,越深入越有味道,总觉得自己应该写下点什么。

  这本书读起来还是不费力的,跟着作者的线索走,到最后一切都会恍然大悟,作为一本推理小说,未免有些啰嗦,那我就不把它当成推理小说来读。

1、恫原亮司和西本雪穗的白夜开端。

在思想道德和社会的认知上,我们都把孩子看成白纸,亮司与雪穗在我看来也是如此。亮司比雪穗更可怜。雪穗是不幸的,家庭贫苦,母亲沦丧,在恋童癖情节严重的日本,被迫卖淫为母亲赚钱,我们大概都会谴责她的母亲,这个沦丧道德和人性的怪兽,她将自己的不幸变本加厉的强加给雪穗,将雪穗的人性逐步蚕食。雪穗没有父亲,这种不幸大概也是幸运。与雪穗相比,亮司深知母亲与店员偷情,洞悉欲望的丑恶,在母亲放纵的时候,他便会去图书馆找她的太阳-西本雪穗,她给他看她看过的书,他送给她他剪的纸。然而这天这个单纯的孩子看到自己的父亲带着自己心仪的女孩进了废弃的大楼,好奇趋势他窥视,怎能想到父亲在与雪穗做爱,母亲形象的丑陋,心爱女孩的悲痛,父亲形象的瞬间崩塌,促使他将手中的剪刀指向自己的父亲,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恶。与雪穗比起来,显然亮司承受了更大的痛苦,强大的刺激迫使这个男孩瞬间改变,性格极大的扭曲,从此之后走上赎罪之路,替自己的父亲向雪穗赎罪(向自己杀了父亲赎罪我认为是没有的,那时父亲的形象在亮司的心中已经崩塌,并且向父亲赎罪最好的途径便是自首)。为了隐瞒亮司弑父,为了隐藏雪穗肮脏的童年,从此再无白天,只有黑夜。

2、雪穗的白夜。

从推进母亲自杀之后,雪穗如愿以偿的被唐泽女士收养,生活养尊处优,成为男生心目中的女神。雪穗学习成绩突出,又如愿考进理想的大学,接着与高宫诚结婚,发展事业,离婚,与筱冢再婚,事业达到最高点。貌似雪穗的不幸童年被隐藏之后就过的顺风顺水,那我们来看一下恫原亮司。

3、恫原亮司的黑夜。

处于和雪穗不同等次的次等学校,帮助雪穗将散播她童年的藤村都子拍裸照威胁,发展自己的电脑事业,杀了威胁自己(他们俩更准确)的松浦以及对自己有威胁的奈江美,用同样拍裸照的方法威胁江利子,强奸少女筱冢美佳,杀了今枝侦探,最后自杀身亡。

4、雪穗与亮司的羁绊。

枪虾和虎虾鱼

这是警官的评论:互利共生。雪穗和亮司,一个在明处一个在暗处,雪穗凭借自己的身体上位,亮司在暗中为她处理阻碍,从一而终。

爱情和寄托

在童年雪穗和亮司之间有爱情无疑,通过亮司看到父亲恶行将其杀害,雪穗亲手为亮司缝制手提袋可以看出来,可惜,那是童年的悸动,也只能止步于那种悸动,亮司不能接受父亲的恶行,雪穗不能面对亮司,因为那会让她记起不幸的童年。但我们不能说他们只是合作关系,雪穗在故乡新开的店R&Y就可以看出。他们相互依靠,不能失去彼此。在白夜行的一路上,我们可以看到两个主人公的人性丑恶,但我在看的时候是站在主人公这一边的,并痛恨这个社会。“我的天空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这是雪穗的心声,那么太阳便是亮司,也是雪穗唯一的人性所在,她依存于亮司,他明白这个世上还有一个和她相同的人,一路走来,他不孤独,但是当亮司自杀的一瞬间,雪穗的背影看起来像幽灵一般,她的太阳陨落,人性随着亮司的死荡然无存,她不在有同伴,这个世界上,她独善其身,与整个世界为敌,亮司的死也让她更痛恨这个社会,从此以后,她便再无顾忌,不需要理解不需要陪伴,在欲望的路上,愈走愈远。在《幻夜》中,我认为新海美冬就是雪穗,那么这样的话,亮司的死,使雪穗从一个坏女人成长到一个魔女,她不再相信任何人,世间的所有都被她利用,不存在任何人性,所有的一切,都以利益为目的,她不再佩戴面纱,将整个面目展露在世人眼中,狰狞,可怕。

人类之所以神秘,是因为有情感的存在,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是会被影响的,这个社会,摧毁了雪穗和亮司,被肮脏污染过的人必然会带上面具,隐藏自己,埋没人性。究竟是带着面具好还是摘掉面具好呢?无疑社会里每一个成员都带着面具在生活,我们都会把自己的欲望和丑陋隐藏起来,那么摘掉面具会有多少丑恶展露出来?我们还会相信亲情爱情友情?还会存在信任和依赖吗?如果不摘掉面具,你永远也不会知道面具后面隐藏何等的恐怖,生活在这种人身边,怎能善了。

这个社会蒙蔽了我们,我们自己继续蒙蔽自己,关于这个社会的丑陋,是一个永远谈不完解决不掉的话题,既然面具不能丢,那就一直戴着面具伪装下去,为了生活,我们别无选择,虽然厌恶,但也得接受这个丑陋的自己,大家都丑陋,也就不觉得罪恶了。这个讳莫如深的话题,我无能为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