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众筹的主流玩法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众筹作为其中的模式之一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目前国内众筹的状态相对混沌,虽然有巨头开始显现,但是玩法和模式依然处于不确定状态。下面来看看目前国内主流来的众筹形式。

什么是众筹?

源自crowdfunding一词,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是个人或组织向群众募集资金以支持项目完成的行为。简单说,就是集众人之智,筹众人之力,圆众人之梦,大家筹钱共同支持完成一个任务。不同的众筹形式也具有相应独特的特点,普遍具备的特点是:1、多样性,即众筹的项目类型多样,可以是硬件、影视、音乐、公益、游戏等;2、预售性,即出资人先付款,筹资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生产制造或进行服务前期准备工作后,再给予出资人回报或收益。

2009年4月Kickstarter成立,其融资规模目前已达到19亿美元,并产生了91,194个成功项目,成为全球最大最知名的众筹平台。而国内第一家众筹平台——点名时间成立于2011年,截至2013年9月底,点名时间共完成497个项目,成功239个,成功筹资总额830万元,2014年初,点名时间有两个项目前后突破100万,凭借创新项目在互联网科技圈声名鹊起。渐渐地有更多的众筹平台出现,2014年京东和淘宝等都推出众筹平台,并诞生千万级项目。整体来说,国内众筹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由于众筹能作为有效的融资途径之一,降低融资门槛,顺应国家政策的支持方向,因而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同时由于监管及发展模式的不确定,尚未得到爆发式增长。目前国内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在两百家左右。

众筹的主要玩法

1.产品众筹(回报众筹)

最早一批众筹平台像Kickstarter、点名时间以及追梦网,都是以产品众筹为主。即出资人对众筹项目进行投资,当项目完成后可以获得产品或者服务回报,简单说就是你支持我,我用实物或者虚拟权益等作为回报。作为国内先行者,点名时间主要专注于智能硬件领域众筹,需要筹集资金的团队通过提交项目介绍、团队、回报内容介绍等项目内容,经过审核之后方可上线。但重要的一点是,点名时间要求项目上线前要提供无BUG的实物样品。而追梦网以及后来的京东和淘宝众筹(淘宝众筹的项目发起人需要先通过支付宝实名认证和淘宝开店认证)则去掉了这个要求,项目范围更加广泛,即使没有样品,只要有想法有创意都可以提交项目进行展示进行众筹融资。目前京东凭借平台优势,已经占领过半市场,累计支持金额超8亿元,淘宝众筹也达到5亿元。虽然同为产品众筹,不同的平台对于项目发起人以及支持人都会有不同的要求,但总体来说要求最低的是京东及追梦网一类平台,主要采取支持项目不同金额等级来获得相应的回报,如支持项目1元,则会获得一个获取项目产品回报的抽奖资格,如果全额支持产品,则众筹项目结束后规定时间内即可获得产品回报。我觉得产品众筹是最贴合众筹概念的方式,对于出资人来说参与感最好,能让其了解项目产品详情并参与到其中,实现大众筹资。因为众筹概念比较新,玩法会有所区别,对于出资人来说会比较混乱,所以点名时间在2014年时选择把平台重新定义成了智能硬件预售平台,逐渐撕掉众筹的标签,一方面是因为平台流量不足,最主要的是因为众筹概念对于出资人而言相对模糊造成用户流失。

2.公益众筹(捐赠众筹)

相对于传统的公益融资方式,众筹更为开放。但是国内的众筹平台基本上都不是完全的捐赠形式,即使是带有公益性质的众筹项目,也会设有一定的回报。所以国内主流的玩法还是带有回报性质的产品众筹。

3.债权众筹

债权众筹大体上可以理解成P2P,即发起人通过平台向大众募集资金以达成自己的资金需求,所募集的资金是以债权的形式置换到出资人手上的并约定将来某个时候归还债权人相应的权益,这种方式对于收益和相关的权益划分都比较明确,模式相对清晰。所以P2P的爆发速度明显更快更火。

4.股权众筹

股权众筹主要是指公司出让一定比例股份,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公司来获得未来收益,这种方式主要基于互联网进行。还有一种说法是股权众筹是私募股权的互联网化。天使汇作为国内最早起步的股权众筹平台,采取的是领投+跟投的模式,截至2015年7月底已经完成近400个创业项目超40亿元融资,平台上注册的创业者超14万,认证投资人超2500名。由于股权众筹相关的监管政策还不完善,容易涉嫌非法集资,而且受公司法和证券法相关限制,比如非上市公司股东不能超过200人,而如果发行证券对象超过200人就算是公开发行证券,就必须经过核准在交易所进行交易,所以注定股权众筹不是大众都能参与的,它的门槛较高。前段时间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于众筹也没有明确规定,只是要求股权众筹要保持“公开、小额、大众”的特征。随后证监会对股权融资活动机构进行专项检查:未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开展股权众筹融资活动,但主要还是针对那些进行非公开私募股权融资机构开展的。目前天使汇、36氪、京东私募股权等股权众筹平台的“领投+跟投模式”是主流模式,但对于领投人和跟投人的要求都很高,以京东为例,合格投资人要求近三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30万,或者金融资产不低于100万,领投人要求具备丰富行业经验,至少有1个非上市股权投资项目已退出或具有自主创业经验,因此基本上限定了玩家为专业VC和金融机构人士,收入不低于30万的公司高管,还有金融资产100万以上的高净值土豪。所以屌丝基本就只能玩玩产品众筹,股权众筹相对来说还是高富帅的玩意。

除了关注互联网科技类创业项目,现在很多股权众筹平台开始围绕生活消费展开,因为相对来说生活类消费的融资额都较小,项目融资需求容易达成,比如需要筹集资金开一家餐馆,则拿出一定比例股份来进行融资,进行收益分红回报。

总体而言,国内股权众筹市场因为政策还不明确,还未呈现爆发式增长,而且不同的平台在玩法和规则上都不完全相同。作为有效融资的途径之一,股权众筹的潜力以及市场价值是最大的,只是需要相关政策法规的完善和落实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产品众筹作为主流的众筹模式,门槛低,参与度较高,而且对于京东淘宝等平台的产品众筹,因为流量大,受众广,其作用也已经不仅仅是为了融资,同时也变成了很好的营销宣传平台。就像点名之间转型创新产品首发平台,以及游戏《莎木3》在Kickstarter上创造了最短时间募集100万美元的世界纪录,产品众筹平台不但能快速融资,也能带来展示宣传的效果,不单只对于创业项目,很多成熟公司和项目都开始采取众筹的方式来进行产品推广。而且不同的众筹模式下,也出现了游戏众筹、音乐众筹等细分领域众筹。多样性的众筹将来会怎么发展?值得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