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视源CVTE,一家自下而上驱动的企业

CVTE基本情况介绍

用自己的话概括是,1家做电视芯片起家,扩展到智能硬件,到现在的人工智能领域。用董事长的话叫电视板卡,到拥有自主品牌,到多品牌矩阵。

公司以程序员和销售为主,人均年龄在28岁,2016年创造了80亿元。

电视板卡业务,全球市场份额最多,超过三星,但整个市场有天花板,全球市场才200亿规模。

SEEWO品牌

无法扩充家庭市场(电视),那就做办公市场,从平常工作中发现普通的书写白板,很多痛点,比如写了要擦、还需要笔、不可以随时保存等问题,于是开发了交互式智能平板。

产品面世,2009年刚好经济危机,公司经营不景气,没有销量,因为销售员偶然接触了一个学校,发现商机,刚好政府鼓励电子化教学。截止2016年,占据了中国市场30%的市场份额。

经过发展后,又回归会议市场,昨天亲身体验了一番高端的会议系统,优势分享如下:

  • 一键接入会议,无需臃肿的投影仪,链接各种数据接口

  • 内容可以存入云端,可以与8台手机同屏,视频、文件等可以手机直接飞传到会议屏上

  • 有摄像头,可以全程录像记录(如果可以像科大讯飞那样,将语音立马转成文字,简直不要太棒了)

  • 会议内容生成二维码,扫码即可带走所有板书(徒手板书+体感手势翻页等),也可以发送到邮箱

多业务布局

董事长提到做多业务布局的出发点,为了给人才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因为做电视芯片,就一个金字塔尖,很多有才能的人,没有发挥的平台,于是开启内部孵化机制。

由员工提供商业计划书,至少组建3个人的团队,通过提案后,由母公司投钱,鼓励员工创业,通过母公司投资孵化管理部进行统一的管控、调配资源和考核。如果创业成功,在前期母公司占股80%,创业员工持股20%。如果在定的三年计划、五年规划过后,项目未成功,终止项目。

人工智能:董事长提到的人工智能,目前成型的产品,是一个机器臂,帮助工厂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个在2014年的世界物联网大会,见到不少公司都有研发,个人认为,还可以往更智能的产品发展,也许CVTE已经在研发了,这次没介绍。

(董事长提到发现这个商机的缘由,因为生产外包,本着降本增效的原则,降生产成本,但工厂方由于用工成本提高,确实叫苦不迭,于是CVTE研发了可以提到流水线工人的智能设备。)

其他业务如,智能硬件(人机交互还未做好)、健康医疗(类似于大白,有随时监测、预防、陪伴的功能)

软实力盘整

硬件条件、组织规范,所有可见的东西,都可以习得,但一个组织的软实力,才是真正的实力所在,一个企业的内驱动力在此。

公司理念

  • 体验:提高供应商、员工、客户等所有干系人的体验
  • 创造:分为创新(产品和业务的创新)和创业(主要是激发个体,为有自我理想的员工,提供平台,满足到员工这个需求,离职率很低,控制在8%以内,2000多个人噢,销售员离职率较高,程序员比较稳定)
  • 效率:企业越庞大,越需要提高效率
  • 赢:共赢

公司文化

  • 自由:
    上班不打卡(团队之间相互监督,因为定薪奖金跟团队成员互评有关,程序员的开发进度都是有定额的,适合这么做,销售也是,销售得多提成多,如果管控太严格,有反作用,所以适合)

按项目职能的矩阵管理(据我了解,应该是强项目型组织,员工分为团队,全职做项目事情,团队间相互驱动,有专业的项目管理和项目计划,只要安排合理,进度可控,公司一般都认可)

岗位自由(根据个人需求可以提出调岗,做程序员的喜欢画画,那么也可以单独成立一个工艺设计部门)

  • 包容:
    允许所有员工表达,比如公司准备调整战略和方向,组织大家讨论(听说在会议室争论的面红耳赤,但是对事不对人),最后确定一个方案,大家all go 和all in

同时,包容有个性的员工,给予充分的发挥空间,员工的结果绩效,包容员工不是一句话,需要培养管理层和灌输包容意识

  • 平等:
    工资透明、员工持股(团队的工资有团队互评决定,根据个人在团队的贡献而来,公司的规定不平均主义,必须评出TOP10% 和LAST 10% ,这个方法好,我也准备实验下)、(听HR总监介绍,芬尼的宗毅老师,从中欧商学院了解到CVTE工资透明化,在自己公司推行,结果导致1/3的高管闹辞职,宗毅老师当时在国外出差,编辑了好长的信息,安抚军心,哈哈哈~)

董事长无固定办公室(经常换办公场地,哪里有位置就坐哪里,用他们的原话说:“岗位只是一个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其实我想说那么大的一栋产业,设计得超前卫的办公室,没有董事长的办公室位置,是不可能的,主要这种仪式很好)

员工幼儿园(由一个员工发起的,让大家的孩子,从小到大都是兄弟姐妹,且鼓励大家生二胎,看董事长说的那个认真模样,应该不是开玩笑)、(芬妮的宗毅老师,也开班了一个幼儿园,跟CVTE走不通模式,CVTE是形成自有品牌、开设分校,接受员工以外的孩子,进驻幼教行业毫无压力,正好赶上二胎风潮;芬尼则是开放式幼儿园,自己员工当志愿老师,课堂跟图书馆、艺术馆等合作)

  • 进取
    这点虽然是最后介绍,但个人认为非常重要,也是前面三点的基础,没有最后的进取,前面的三点容易养懒人和废人。

每年目标自行设定,公司会根据行业等发展进行核查,并且会拔高标准,一般拔高20%

股份有升有降,股东之间,根据一年的表现和贡献,进行调整,现在的董事长,股份超过了创始人(上市前可以随意调整,上市后另想他招了)

还有招进来的人,都是有梦想的,就像他们的口号一样“Dream·Future”。(特意请教他们是如何招聘有内驱动力的人,通过场景化的测验,还原员工最本质的样子。以销售为例,销售演讲、模拟谈判、双方抢单,在过程中表现出自主性、积极响应等品质,会被优先选择。)


我的感悟

关于草根创业

公司是由5个草根创始人创立的,大部分是程序员,一个女士。在他人的公司摸爬滚打过,当过员工,也做个小领导者,所以对员工的深层次需求感受特别深刻。

一拍即合的创业,决心打造一家氛围舒适的公司,于是有了很多平等、公平、透明、自由的事情发生,也渐渐成为这家企业的文化。

这是从创始人开始,有着自由基金的公司,像有些历史悠久、员工工作多年,说白了就是历史包袱重的企业,想要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基本上说说就可以了,真的试行起来,也有可能遭遇芬尼薪酬透明的滑铁卢事件。

如果一家企业,真的想营造像CVTE的氛围,从最高领导者做起,因为他掌握了最高话语权,把自己当最普通的员工,岗位只是一个岗位,承担那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岗位越高,权力越大,越要以身作则。

顺带提到,今天看到一篇文章,放入这里做一个参考,职场老司机血泪总结:选老板要选富二代,文章对比了富一代和富二代领导人,辛辣犀利。

关于组织创新

把组织比作人的身体,重要的是身体的各个细胞,激发活力。就像人的衰老,最开始从细胞死亡、减少分裂开始。

作为一个组织,有给员工创业的支持,且付诸行动,且长期坚持,且希望孵化出来的创业项目强过母公司,考验一个公司的格局和领导团队的格局。

CVTE的内部创业机制跟阿里巴巴的内部创业机制不一样。阿里巴巴的风格是给你200万,所以的人工成本、办公成本等,都由200万覆盖。

而CVTE的风格是,让你没有后顾之忧的内部创业,工资发放、资源有专门部门协调等,驱动项目的是员工自我成就动机,说白了就是野心,宁愿当一块钱的老板,不愿当10000元的普通员工。

关于格局和商机

从CVTE的核心部门可以看出,开发和销售,处于微笑渠道的两端,盈利较多,生产外包。

解决生存问题的同时,着眼未来发展。从做电视芯片起,就知道行业的天花板,盈利后,没有沾沾自喜,而是开发自有品牌,延伸到相关行业。

从需求出发,推向市场,对接商机。CVTE很多产品,都是员工发现了痛点,然后研发,推向市场,大获成功。

举个例子,一款防水测温计,原本考虑市场的商机是宝妈用于测量洗澡水温度,结果基本没需求,反而是医院需求量巨大,因为新生儿测量体温,要给温度计消毒,程序很多,用了这款防水测温计,直接泡在酒精里,随拿随用。


参观CVTE展示厅,产品体验心得分享

带我们参观的是前文图片的姑娘,长得特别像周迅,娇俏玲珑,特别有灵气。所以我听得非常认真,把自己当做一个小白体验者,提出了一个产品体验心得。(有些设计或功能,也许产品设计师有提前考虑到,因为兼顾成本和效率的原则,没有实施也有可能)

关于盈利模式的想法

CVTE现行的收费模式,硬件销售收入。个人觉得,以后可以往硬件+软件收费转型,类似于苹果公司手机+APP软件收费转型。

比如智能教学屏,除了给老师提供方面的展示和教学工具,还可以针对不同学科,提供不同软件,比如函数包,比如动态的宇宙图等,培养消费者习惯,然后收费吧。

跟国外某打印机公司一样,打印机卖得非常便宜,甚至不要钱,后来发展成租打印机给你,但必须选用他们公司的打印机维修,比如换墨盒。将一次性买卖收入,变成长期的服务收入。

甚至还可以开放收费模式,建造一个类苹果APPstore的内容平台,就智能教学屏而言,让研发者开发更多工具包,让消费者自行付费购买,收取内容平台费用。

针对智能厨具(与老板合作的,将电磁炉和抽油烟机智能化,可以选择菜谱,傻瓜式做菜),开发食谱平台,让大厨们提供新食谱,消费者选择付费购买新食谱。

智能教学屏

我坐在第二排,前面一排挡住了教学屏的1/3,所以建议教学屏不采用固定墙面的模式,采用可以调整升降。

尤其是初中的孩子,初一和初三身高差异很大,也许初一的时候,孩子们坐着的身高不会挡住教学屏,但初三的时候就挡住了。还有考虑到老师的身高,教学屏来迁就老师,多么爽的体验。

顺带提到椅子的问题,既然孩子身体会长,那么椅子也可以生产成为调整高度的方式,并且椅子装了轮滑,太滑了,刚做下去,差点摔倒,建议加一个刹车。

会议体验的提升

前面提到关于智能会议屏,带来了很多很好的体验。还有一个体验非常好,会议茶点,内含了水果和甜点。听董事长说,经常为了业务发展争论不休,但不伤和气,我猜想,跟吃的有关系,没有什么是一顿好吃的解决不了的,一顿不行来第二顿,哈哈哈

可是迷你可爱的马卡龙,为什么是卡其色的呢?建议厨师哥哥换成粉色的吧,粉色马卡龙,让人心情也更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名许九月,非人非神,亦非魔,我是自天地孕育而生,不知从何而来,生命也没有尽头,时间在我漫长的人生中慢慢的模糊了...
    黎绮罗阅读 399评论 0 1
  • 形式各样的人,迷乱在野的朦胧中
    呈砚_8f6f阅读 136评论 0 0
  • 1、实现一个下拉框(运用知识点float,position) 2、CSS3常用样式的讲解 2.1边框border-...
    陈梦晴阅读 246评论 0 0